豪华三强难逃全球利润下滑窘境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9-08-29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的头部阵营奔驰、宝马、奥迪(简称BBA)虽然杀得难解难分,但在全球市场,三家利润都在严重下跌。而下半年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将继续疲软,BBA三家也不得不重新思量下一阶段的应对策略。

3025_icxmqsv1332325.jpg

上半年奔驰、宝马、奥迪全球业绩不佳,业界认为三强在下半年“厮杀”更激烈

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的头部阵营奔驰、宝马、奥迪(简称BBA)虽然杀得难解难分,但在全球市场,三家利润都在严重下跌。而下半年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将继续疲软,BBA三家也不得不重新思量下一阶段的应对策略。

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豪华车之间的“厮杀”将会更加激烈。

宝马逆袭占鳌头

从BBA三家销量数据来看,奔驰和奥迪都在下滑,只有宝马还在保持增长,但增速也仅有0.8%。

其实,今年以来,宝马一直表现不错,基本都维持在两位数增长,特别是在4月份,一举夺得单月销量冠军;5月和6月继续加码,均对奔驰实现超越。上半年,宝马在全球共交付汽车约125.3万辆,同比增长0.8%,抢占豪华车第一阵营的头把交椅。宝马方面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宝马X3、X4以及i系列的成功,尤其是去年7月完成换代并国产后,宝马X3上半年合计为宝马贡献了超过5万辆的增量。尽管销量增长,宝马集团上半年的息税前利润仍大幅下滑53.1%,为28.15亿欧元。宝马集团解释说,息税前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排放相关的反垄断调查影响,在开支中拨备了将近14亿欧元的准备金。

据了解,第三季度宝马8系将发布,全新一代Z4也有望在年内引入。业内认为,伴随宝马在其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的持续发力,宝马或许能夺得全年全球市场销量冠军。不过,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纵向来看,宝马2019年的盈利可能将远低于2018年的水平,宝马的优势并不是那么确定。另外,宝马还需要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投资支出,以巩固曾经在新能源领域所建立起来的优势。

奔驰仅中国销量增长

今年上半年,奔驰在全球范围内,仅中国市场的销量实现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戴姆勒集团总计售出158.9万辆汽车,同比下降2.7%。其中,奔驰乘用车(含Smart品牌)和轻型商用车(MPV)总体销量为133.9万辆,同比下滑3.5%。不过,单看国产车型的销量数据,奔驰表现不俗。奔驰E级和奔驰GLC不仅牢牢占据着各自细分市场的榜首位置,还贡献了一定的销量增长;改款后的奔驰C级销量也基本保持稳定;比奥迪A3、宝马1系定价贵了一大截的奔驰A级上半年也卖出了超过3万辆,销量直逼奥迪A3。

但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挽救不了奔驰整体的利润下跌。今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营业收入为434.93亿欧元,同比下滑5%;息税前利润为6.26亿欧元,同比大幅下跌84%;销售回报率也仅为1.4%,去年同期则为8.7%。戴姆勒方面解释称,主要是奔驰“排放门”相关支出高达10.67亿欧元,还有包括高田安全气囊在内的召回费用也高达7.67亿欧元,直接把奔驰拉入亏损的深渊。

今年,奔驰至少有两款高端产品在国内上市,包括旗舰SUV——全新一代GLS和首款纯电动SUV——奔驰EQC。不过,业内认为这些产品只能进一步巩固奔驰品牌的高度,走量的话,还是得依靠国产奔驰GLB。日前,梅赛德斯奔驰在官网上公布了GLB的指导价,不到30万元。据悉该车今年内会在国内上市,和宝马X1和奥迪Q3抢夺消费客层。

奥迪业绩翻身恐无望

看看奥迪上半年的销售数据,就更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全球汽车市场的不景气。

奥迪上半年全球共交付90.62万辆汽车,同比下滑4.5%,进一步拉大了与宝马和奔驰的距离。此外,今年上半年奥迪的营业收入为287.6亿欧元,同比下滑15.7%;经营利润为23亿欧元,同比下滑16.7%。奥迪三项指标排名,均在BBA中垫底。

奥迪上半年的日子的确不好过,陆续完成换代的奥迪Q5L、A6L和Q3都遭遇了销量下滑。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奥迪Q2L销量也未达预期,国产车型中仅有奥迪A4L和奥迪A3凭借大幅终端优惠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奥迪的进口车型销量不错,其中奥迪Q7的销量终于赶上了宝马X5,6月份销量为2413辆,同比增长85.4%。S3、S5、S6、S7、S8和SQ5等奥迪Sport高性能车型6月份销量为1957辆,环比增长116%。今年下半年,奥迪Q8、奥迪e-tron以及新款奥迪A7等新车将上市。

对于上半年的表现,奥迪方面给出的原因是,过去几年生产基地持续扩建、折旧摊销增加和人工成本增加,导致利润下滑。为了遏制当前的下滑趋势,以及推动战略重组计划,奥迪方面表示已制定相应的盈利改善计划,2019年全年经营利润将得到超过10亿欧元的改善。在未来几个月,奥迪将集中精力减少库存,以应对即将实施的第二阶段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