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风光:汽车新四化下的差异化竞争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发布时间:2019-08-30
分享到
汽车产业不存在“先知”,记录正在发生的,也许可以对未来有一定的预知,在日前对东风风光品牌的一次参观走访,就深刻感受到了自主品牌汽车直面挑战的勇气和灵活应对的智慧。 

QQ图片20190830102210.png

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滑大背景下,没有企业不居安思危或者居危思危,接连有汽车企业掌门人发出预警,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将只有少数几家品牌可以存活,更多的品牌将在竞争中消亡。

谁会被历史连一声招呼都不打就淘汰掉,谁又能在惨烈竞争中“剩者为王”?答案既复杂又简单,谁能够在汽车新四化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根据自身情况找到最佳的方法论,谁就有机会成为未来的”幸运少数“。 

汽车产业不存在“先知”,记录正在发生的,也许可以对未来有一定的预知,在日前对东风风光品牌的一次参观走访,就深刻感受到了自主品牌汽车直面挑战的勇气和灵活应对的智慧。 

QQ图片20190830102220.png

►围绕“智能化”苦练内功 

提起东风风光品牌,不少人的意识中会是“低端产品”的形象,皮实耐用性价比高,独特的市场定位,让东风风光这个2013年才成立的品牌很快拥有了一大批拥趸,然而面对车市大环境低迷以及中国进入新时代后的消费升级,如果不寻求新的突破,将很难实现品牌向上。 

“东风小康在成本控制上应该有自己的优势,因此提出过‘同级车品质不一样的价格’,现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不止是简单的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合资品牌也在下探参与竞争。 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求品质要媲美合资品牌。”东风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刚表示,“东风风光的理念是,推动汽车能源变革,创想智慧移动生活。“ 

其实,早在2017年,东风风光就发布了“超级智能战略”,具体包括:组建全球千人规模的超级专家团队,联合29家超级联盟成员,以270亿元以上持续的超级资金投入,推出三大乘用车平台7款以上全新车型,逐步实现以及智能网联、智能驾驶、自动驾驶等智能技术的综合应用。 

“目前,围绕‘汽车新制造’,东风风光也早已积极布局。在重庆,工业4.0标准的智能工厂已投入使用。在全球中、美、德、日四国六地,已建立智能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并积极携手百度、阿里、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开展深度合作。“刘刚介绍,未来,东风风光还将更加积极的利用和调动全社会的智慧成果,推动汽车新制造向更高的发展水平迈进。 

QQ图片20190830102229.png

►“智造”实现定制化生产 

“几乎每家汽车企业都在搞智能化,东风风光的竞争优势在哪儿?”谈及这一问题,刘刚给出了东风风光的回答:“对现在的消费者来说,他们追求个性化,所以东风风光推出了定制化的服务,并不断尝试优化,比如现在定制一款车可能需要45天,未来希望可以缩短到一周。” 

定制化生产虽然美好,可这并非易事,一方面对生产制造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成本控制将是一大挑战,而东风风光之所以敢去尝试,是因为有足够的底气,这底气就是东风小康精心打造的重庆两江智能工厂。 

走进两江智能工厂,一下子被这座先进的工厂所吸引。据介绍,工厂总占地面积约800亩,该工厂依据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互联网的要求,全力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标准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共有五大工艺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以及电池PACK车间,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关键工序100%自动化,100%全时在线检测,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冲压车间采用世界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冲压生产设备,拥有整线防尘降噪、蓝光检测、自动化装箱、AGV自动传输、一键换模等先进技术及设备,其工艺和质量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焊装车间采用世界一流的焊接生产线,生产线所有工作全部实现自动化,机器人达到315台,自动化率达到100%;涂装车间使用了由欧洲公司提供的奔驰、宝马等汽车工厂同款成套设备,并且大量采用节能环保技术,致力于打造绿色工厂;总装车间使用德国FT公司提供的成套设备,其中有国内第一家总装在线外观间隙面差检测机器人,其检测精度高达0.02mm,相对人工检测更加稳定和准确。 

刘刚介绍,两江智能工厂践行汽车新制造全新商业模式,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力,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了整个生产线的平台化、柔性化和透明化,既可以确保所生产车型实现“高品质交付”,还可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 

►风光E3剑指新能源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风光算是后来者,但并非没有早做准备,刘刚透露,东风风光即将推出的东风风光E3,是潜心多年打造的首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在电池安全性、驾驶操控性等多个方面下足了功夫,为的就是让用户满意。 

据悉,东风风光E3基于纯电SUV平台打造,车头采用了家族式的设计,内配LED灯带以及远近一体的自动大灯,整体感较强;前脸及侧身修以蓝色的线条,凸显其新能源身份。流线型腰线、悬浮式车顶,符合一款SUV该有的年轻、运动风格。在车身尺寸方面,该车的长宽高为4385/1850/1650mm,轴距为2655mm。 

QQ图片20190830102240.png

内饰方面,采用10.25寸悬浮式中控屏、液晶仪表设计,并搭载全新一代超级智能网联系统4.0,支持全空间高灵敏语音识别功能。该车型采用了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同时,空调出风口、空调控制区域均采用圆形元素设计,其他地方则采用新能源车标志性的蓝色装饰和点缀,如蓝色缝线、蓝色皮质等。 

安全方面,作为一辆5门5座的SUV,其配备了2-6个安全气囊、前方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车身稳定、上坡辅助和陡坡缓降等驾驶辅助系统。 

动力方面,风光E3增程型采用全新升级增程技术,续航可达100km+R,里程无忧,并支持多种能源补给方式,即刻充电(快充/慢充)/加油。风光E3纯电型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20kW的驱动电机,采用旋钮式换挡机构,0-100公里加速只需8.9秒。搭载动力电池为三元锂电池,综合续航里程超过400km。在快充模式下,30分钟可充电至80%。 

在两江智能工厂,记者对东风风光E3进行了试乘试驾,与其官方资料介绍并无二致,是一款用心打造的良心之作。一位东风风光的员工告诉记者:“目前重庆在进行电动出租车的试点运营,首批200辆,其中100辆将会是东风风光E3。” 

“E3上市的时间初步定在今年四季度届时,我们还会推出标准版、性能版等多款车型,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刘刚透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