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泰达论坛 |广汽集团李少:坚持扩大开放,谋求合作共赢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8-31
分享到
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论坛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少发表了坚持扩大开放,谋求合作共赢的主题演讲,请见正文。

6370285144586635936631732.jpg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广汽集团的李少,非常荣幸参加本次泰达论坛,与各位一起分享经验、展望未来。受广汽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委托,下面就对外开放和走出去战略与大家做个分享。

一、开放合作,夯实广汽发展基础

1997年,广州市委市政府决定重组广州标致,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们与本田技研实现合作,合资建设经营广汽本田,为此广州市政府投资设立了广汽集团,作为广汽本田的出资人,可以说广汽集团因合资合作而生。广汽本田严格贯彻执行《中外合资法》,在我国汽车市场开创性的按照起步即世界同步理念,开发导入先进技术和产品,建立以服务为核心的,集整车销售、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汽车销售服务网络,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高度认同。

2003年,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合资建设经营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得到了巨大的成功,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今年1-7月份广汽本田和丰田汽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2.6%和21.8%,成为推动广汽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广汽的自主品牌事业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二、自主创新,进一步增强广汽实力。

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人的梦想,2005年广汽集团决定投资发展自主品牌,2006年成立汽车研究院,2008年成立广汽乘用车公司,经过不懈努力,广汽传祺以世界眼光聚合全球优秀资源,坚持正向开发,走出了一条具有广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新车质量连续居与中国品牌第一,成为增长速度快、效益优良的中国品牌,引起全球瞩目。2017年7月,我们又投资建立了广汽新能源公司,新车型供不应求,今年前7个月销量同比增长87%,迅速跻身中国品牌电动汽车的前列。下一款量产SUV纯电动车型将具有L3级的自动驾驶能力,已于8月29日公开预售,自主创新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广汽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三、合资合作和自主创新并举,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必然选择。

实施合资合作,为我国汽车市场提供了大量优质价廉的汽车产品,替代了进口汽车,催生了大批汽车品牌。迄今为止,我国的中外合资企业其技术、产品主要依靠外方伙伴,中方的合作伙伴在合资公司里的话语权是有限的,我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最高效的发展方式是要合资合作和自主创新、齐头并进,两条腿同时走路。既不能完全依赖引进来,也不能够在完全封闭的状态下进行自主创新。应该坚持以开放、创新的思维优势互补、加速进步、谋求合作共赢。

四、广汽合资合作,自主创新协同发展。

一是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品牌的基础,效益是企业发展的宗旨,盈利是硬道理。广汽始终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始终把质量效益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统揽一切经营工作。二是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合资合作是广汽比重最大的事业板块,我们要坚持扩大开放、谋求供应,全力推进合资合作的转型和升级。一是加速推动合资合作的转型升级和深化,支持合资企业生产,股东双方的品牌产品。二是鼓励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之间人才的双向流动,三是进一步强化产品研发,零部件,汽车后市场及新四化等领域的合作,满足消费者日益美好的新需求。

三是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创新是广汽发展的核心内容,我们决心以全球化格局持续推动自主品牌加快发展。一是提高研发水平,实施平台化和模块化,提升研发投入产出效力。二是增强产品力,打造若干民心车型,实现销量和利润稳定增长。三是强化供应链布局,打造具有广汽特色的产品开发体系,生产管理体系,采购体系和营销体系,四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实现广汽新能源与广汽乘用车在产品、品牌、制造、人才等方面的协调效应,五是加强共享化布局,逐步扩大服务区域,向移动出行供应商转型。

五、中国品牌走出去市场前景广阔,海外市场是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中国与国际交流合作必将更加密切,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将推动中国与世界的高度融合。为中国品牌、汽车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空间。广汽将通过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国内外市场的互相学习、借鉴,构筑完整的全球业务生态链,首先考虑进入“一带一路”市场,其次考虑选择性地进入金砖五国等新兴市场,最后根据全球贸易环境的发展状况择机进入北美以及其他发达国家,为全球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以上分享请大家批评,谢谢!

注:此文为现场速记,未经审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