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造“王国”到业务精简 大众开始调整战略

发布时间:2019-09-16
分享到
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表示,大众集团对于“打造汽车行业帝国”及不计代价投资工程设计已经沉迷数十年,而如今已经放弃了此般“迷恋”,将释放更多精力进行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工作。

6370423480320865879608533.JPG

(图片来源:大众集团官网)

据外媒报道,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表示,大众集团对于“打造汽车行业帝国”及不计代价投资工程设计已经沉迷数十年,而如今已经放弃了此般“迷恋”,将释放更多精力进行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工作。

随着全球范围内对有毒气体排放的打压力度加大,车企均希望减少低排放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成本,汽车行业也因此迎来了新一轮整合潮。

尽管FCA及雷诺希望通过350亿美元的交易以扩大双方实力,但相反地,大众则选择对旗下业务进行精简。

迪斯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向媒体透露:“我们不需要打造更多品牌。在大多数情况下,凭借现有的品牌,我们就可以开发全球利润最大的领域。”大众投资800亿欧元来购买电动车电池和进行电动车研发,并且也与福特汽车达成广泛合作,帮助分摊研发及生产成本。

在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的领导下,大众逐渐被打造成了一个多品牌“帝国”,皮耶希在1993年至2015年期间担任大众首席执行官及主席,他强势的扩展计划使得大众在一年之间相继收购了宾利、布加迪和兰博基尼。目前,大众拥有660,000位员工,持有西雅特、斯柯达、宾利、布加迪、兰博基尼、保时捷、杜卡迪、奥迪、斯堪尼亚、曼恩、大众等品牌。

着眼于成本

皮耶希于上月去世,但他强调在工程上取得辉煌成绩要优先于获取利润,而这一企业文化也导致大众的利润落后于丰田及标致等竞争对手。

迪斯透露,考虑到在研发新技术的同时要对内燃机引擎进行大幅度提升,不顾成本地打造最好的产品在现今世界是非常冒险的举动,迪斯称:“产品体验需要是正确的。但你需着眼于成本,你不能仅靠注重产品来运营一项业务。”迪斯表示:“已经有仅注重产品而忽略成本的失败案例。如宝沃,他们有迄今最好的产品,但他们却未能取得成功。”宝沃曾在20世纪50年代推出了广受欢迎的乘用车,却在1961年提出破产申请,而2015年获得中国投资者投资后得以复兴。

上周,欧洲汽车生产商警示到,新的排放法规将威胁到汽车行业的就业及利润。除了在2007年至2021年期间需将碳氧化物排放降低40%之外,欧盟还要求车企在2021年至2030年期间将碳氧化物再降低37.5%。

大众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表示,他希望能够精简的方式来提高集团利润从而帮助应对排放法规所带来的挑战,而不是进一步公司规模。

Witter在采访时表示:“就整个集团的架构而言,降低复杂程度存在一定的价值。过去的战略是实现1000万零售销量,以及超越丰田。”去年,大众售出620万辆乘用车。

大众已经开始分解皮耶希打造的“王国”,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开始出售部分资产,包括变速器和轮轴生产商Renk、曼恩能源解决方案(MAN Energy Solutions),并将卡车业务Traton上市。Witter透露,大众还在对旗下的资产及产品进行评估。他说到:“现在还有一些业务是可以考虑进行精简的,但我仍然坚持不要妄加揣测,这样只会使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