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气缸的磨损规律是什么?如果从气缸磨损中看出发动机工作状态?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19-09-18
分享到
从总体上来说,发动机前后两缸磨损最严重。这是由于发动机前后两缸的冷却强度更大,气缸不容易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引起的。

汽车发动机气缸磨损是有一定规律的。在正常磨损情况下,呈现不均匀磨损的特点。具体来说,气缸沿工作表面在活塞环运动区域内呈现上大下小的不规则锥形磨损。磨损的最大部位是活塞在上止点位置时第一道活塞环相对应的气缸壁,而活塞环接触不到的上口几乎没有磨损而形成了明显的“缸肩”。而在气缸的径向截面内,气缸的磨损呈不规则的椭圆形 ,一般是进气门对面附近缸壁磨损最大。从总体上来说,发动机前后两缸磨损最严重。这是由于发动机前后两缸的冷却强度更大,气缸不容易达到正常工作温度引起的。

微信图片_20190918152015.jpg

在发动机大修时,通常要测量气缸的磨损量,以确定维修参数。在这里就涉及到了两个重要的概念:圆度误差和圆柱度误差。所谓的圆度误差是指同一截面上磨损的不均匀性,用同一横截面上不同方向测得的最大直径与最小直径差值之半作为圆度误差。所谓的圆柱度误差是指沿气缸轴线的轴向截面上磨损的不均匀性,用被测气缸表面任意方向所测得的最大直径与最小直径差值之半作为圆柱度误差。

微信图片_20190918152020.jpg

测量气缸的磨损量通常使用量缸表,在平行于曲轴轴线方向和垂直与曲轴轴线方向两个方位,沿气缸轴线方向上、中、下取三个位置,共测六个数值。上面一个位置一般定在活塞在上止点时,位于第一道活塞环气缸壁处,约距气缸上端10 mm。下面一个位置一般取在气缸套下端以上10 mm左右处,该部位磨损最小。用测量出的数据计算出气缸的磨损量及圆度和圆柱度。

微信图片_20190918152023.jpg

另外,我们还可以从发动机气缸的磨损规律中分析出发动机大致的工作状态,从而对汽车的使用及维修保养做出一些指导性的意见。比如在气缸表面有拉伤的痕迹,说明发动机高温或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如果气缸磨损量过大,发动机使用时间过长,保养不到位,润滑不良,机油不符合使用要求;如果气缸圆度误差过大,说明发动机长时间大负荷工作,导致活塞受力过大,或发动机经常爆震燃烧;如果气缸呈现中间磨损大、两端磨损小的状况,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工作环境灰尘过大、发动机空气滤清器损坏或过滤不好导致发动机产生了磨料磨损造成的。

微信图片_20190918152026.jpg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