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同颜色的车价格不一样,有些颜色的车型甚至要加价提车?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19-09-19
分享到
大家在买车时会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同等级同配置的车型,由于颜色的不同,车价也不同,有些颜色的车型甚至要加价才能提车。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不同颜色的车漆成本不一样吗?请见详文。

大家在买车时会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同等级同配置的车型,由于颜色的不同,车价也不同,有些颜色的车型甚至要加价才能提车。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难道不同颜色的车漆成本不一样吗?

微信图片_20190919145645.jpg

你还真说对了,不同颜色的车漆不仅材料的成本不同,喷漆的工艺复杂程度也不同,这就造成了不同颜色的车售价不同甚至差异很大。现在市场上常见车型的车漆按材质大致可以分为素色漆、金属漆和珠光漆,这三种车漆,不仅仅材料成本和喷涂工艺不同,车漆的颜色和闪光效果也是不同的。当然,还有更高级的亚光漆、变色龙漆,它们的成本更高,喷涂工艺更复杂,这就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内了。

微信图片_20190919145648.jpg

首先来说是素色漆。素色漆是最简单、最基础的车漆,它就是由树脂、颜料和添加剂组合而成的。它的特点是成本低廉,喷涂工艺简单,一般只需要一道工序即可完成;但是它的表面光泽度不太好,颜色也比较单调,漆面的表面硬度也不高,很容易刮花。我们常见的大多数白色、大红色和黑色大多属于素色漆,其中白色的素色漆成本是最低的,这大概就是马路上白色车最多的原因之一吧。

微信图片_20190919145651.jpg

再来说说金属漆。金属漆又叫金属闪光漆,它是在素色漆的基础上,在其中加入微细的金属颗粒(铝粉)而成。当光线射到铝粒上后,又被铝粒透过气膜反射出来,看上去好像金属在闪闪发光一样,非常的美丽、炫酷,所以使用金属漆的车型越来越多。另外我们通过改变铝粉的形状、大小以及浓度,还可以控制金属的闪光度,可以喷涂出个性化的车型颜色;通过控制清漆层的厚度,还可以使漆面呈现不同的饱和度,让车漆更加靓丽。金属漆不仅亮度高,而且漆面更坚硬,在色漆的外面还需要喷涂一层清漆,这层清漆在干燥后硬度非常高,可以有效的保护里面的色漆层。

微信图片_20190919145654.jpg

马自达的魂动红是很多人非常喜爱的,一般买这种颜色的车型都需要加价。它其实是金属漆的一种,但是它的喷涂工艺和清漆是非常独特的。普通的清漆都是无色的,但它的清漆有淡淡的红色。因此,这种车漆只能在4s店喷涂,其它地方根本做不了。正因为如此,这种颜色的车型补漆非常贵,并且很难补出原车的效果,很多人又称之为“混蛋红”。

微信图片_20190919145657.jpg

珠光漆又叫云母漆,也有人把它叫做珍珠漆,说里面含有珍珠粉。其实它是在素色漆里面添加了涂有二氧化钛和氧化铁的云母颜料,并不是珍珠粉。当光线照在这些云母颗粒上面时,先是显示二氧化钛和氧化铁的颜色,然后再在云母颗粒中发生复杂的折射和干涉,使漆面显得光彩斑斓,漆面的整体质感非常好。并且由于云母独特的反光特性,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都会有着微妙的变化,色彩的丰富性和渲染力大为增加,给人一种豪华高贵的感受。珠光漆的硬度也非常高,抗氧化能力很强,可以保持漆面持久靓丽如新。

微信图片_20190919145700.jpg

这三种漆相比较而言,素色漆成本是最低廉的,它的喷涂工艺也最简单;金属漆比素色漆成本高一些,喷涂工艺也更复杂;而珠光漆的成本最高,它的喷涂工艺与金属漆类似。所以,不同颜色、不同材质的车型,价格上有差异是正常的,一般会相差500~2000元不等。比如同样是白色,极地白和珠光白就相差了两千块钱,就是因为极地白是普通的素色漆,而珠光白是珠光漆。而有些豪车,这个价格差的会更多,比如说保时捷卡宴,如果你选择深蓝色金属漆的话,需要另加一万七千多块钱。不过,车漆成本越高,后期修补时花费的成本也越高,比如喷一个保险杠,素色漆只要三百元左右就够了,金属漆就要五六百元。

微信图片_20190919145703.jpg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