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泽: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9-23
分享到
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集成车窗玻璃升降器、扬声器、线束总成、传感器、车门内饰板支架及门锁等部件于一体。与普通塑料门模块相比,该车门模块基板采用连续玻璃纤维增强材料,具备诸多优势。

技术名称: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

公司名称:博泽汽车技术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微信截图_20190923163701(1).png

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

技术特性

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集成车窗玻璃升降器、扬声器、线束总成、传感器、车门内饰板支架及门锁等部件于一体。与普通塑料门模块相比,该车门模块基板采用连续玻璃纤维增强材料,具备诸多优势。

  • 显著的轻量化优势

与普通塑料车门模块相比,该产品的基板和功能元件均由玻璃纤维增强聚丙烯材料制成,基板壁厚仅为0.6毫米(而普通塑料车门模块基板厚度通常达1.8毫米),重量可减轻40%。经测试,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较市场同类产品轻350至500克。将该车门模块安装到厚度为0.7毫米的钢制车门上时,相比传统玻璃升降器,整车可减重多达5千克。

微信截图_20190923163715.png

热塑性复合材料结构模块

  • 优异的声学性能

相较普通塑料车门模块,除了轻量化,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基板还可进一步提升车窗玻璃升降器的声学性能。通过局部降低电机接口周围区域的刚度,可减小噪音最多7分贝。此外,由于共振频率较低,基板因外部因素而产生振动的可能性也显著降低。

  • 更强的能量吸收性

由于采用连续纤维增强材料,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的机械性能优势明显,基板不会轻易破裂或断裂(已在摆锤冲击试验中得到证实)。该材料甚至可媲美金属材料,当选用合适的厚度应用在正确位置时,其强度与标准钢材相当且远高于铝材。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该材料可吸收更多能量,体现优异的抗冲击性,相比现有车门系统,可吸收三至四倍的更多能量。

  • 相似的生产流程

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的生产流程与传统的注塑成型流程相近,因而能快速实现大规模量产。该一站式流程整合多个生产工序,将热成型与注塑成型合二为一。预先经过冲压和加热处理的玻璃纤维增强聚丙烯材料可通过热成型工序制成所需形状。

  • 具有竞争力的综合成本

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的集成范围可按客户要求实现定制,由于减少了支架、螺母、卡扣及防水膜等车门配件,可大幅减少客户在门板喷漆和质量管理方面的投入以及相关配件的物流存储空间和产线投资,同时提高车门总成的制造效率。从整体来看,综合成本很有竞争力。

市场表现

热塑性复合材料车门模块目前已应用于紧凑型车辆中。未来,新一代的热塑性复合材料结构模块将实现整车减重高达9千克,并进一步简化客户组装流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