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大规模从油田提取氢气的技术 可为氢动力汽车提供动力

文章来源:搜狐网 发布时间:2019-09-24
分享到
科学家们已经研发出一种非常经济的方法,可以大规模从油砂(天然沥青)和油田中提取氢气(H2),从而能够为氢动力汽车提供动力。

据外媒报道,科学家们已经研发出一种非常经济的方法,可以大规模从油砂(天然沥青)和油田中提取氢气(H2),从而能够为氢动力汽车提供动力。目前,有些国家已经开始销售氢动力汽车,而且氢气还可用来发电,是一种高效的交通燃料,类似于汽油和柴油,却不会造成污染。研究人员研发的该工艺能够从现有的油砂储层中提取氢,例如加拿大和委内瑞拉现有储量就非常丰富,此外,该工艺还可用在主流油田中,让此类油田产氢而不是产石油。

6370192042960399228362578.png

(图片来源:吉利)

目前,人们研发汽车、公共汽车和火车等氢动力汽车已经多年,而且此类汽车非常高效,但是由于从油田中提取氢气的成本过高,导致该技术从经济角度上看并不可行。而现在,加拿大的一组工程师研发了一种低成本的方法,可以从油砂中提取氢。

油田,甚至是废弃的油田仍然含有大量石油。研究人员发现,向此类油田中注入氧气会使油田温度升高,并释放出氢气,然后通过专门的过滤器就可以从其他气体中分离出氢气。虽然氢气此前并不存在于石油储层中,但是注入氧气就可以让其发生反应,从而产出氢气。

Proton Technologie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Grant Strem正在将该工艺实现商业化,其表示:“该工艺能够提取出大量的氢气,同时将碳留在地下。从生产层面来讲,我们预计能够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和分销链,以每公斤10至50美分的价格生产出氢气,也意味着其成本只是相同重量汽油的一小部分。此外,现在的氢气的生产成本约为每公斤2美元,而生产出的氢气中大约5%都用于为制氧厂提供动力,因此这个系统的成本远远超过了回报。”

据Grant Strem所说,该工艺是可以实现经济效益的。“由于从地下开采出来的是氢气,因此有炼油相关的地面净化成本就可以省去,因为我们是拿地面作为反应容器。以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为例,我们能够满足加拿大300年的电力需求(加拿大所用电力约占全球的2.5%,与德国相当,比法国和英国多)。我们最初的目标是扩大加拿大油砂产氢规模,但是实际上我们希望该工艺能够用在加拿大以外的地区。该工艺的唯一产物就是氢气,因而也意味着该技术完全无污染、无排放,所有其他气体都会留在地下,因为它们无法通过氢过滤器到达地表。”

该项技术由Ian Gates和Jacky Wang合作研发,是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与Proton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协议的成果。目前,Proton Technologies公司持有该项技术专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