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萨塔科技:动力电池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9-24
分享到
森萨塔科技基于其高精度的压力传感技术和对应用的深刻理解,开发了高可靠、长寿命的电池包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可以实现7*24小时检测电池包内压力并进行异常诊断,特别是在停车模式下能针对压力异常进行实时预警并唤醒BMS进行热事件的综合判断、报警和处理。

技术名称:动力电池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

公司名称:森萨塔科技

QQ图片20190924151831.png

技术特性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相关研究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体上对安全性认识不足,产品设计的安全性累积不够,全链条中安全交互机制没有形成,导致了近段时间电动汽车安全事故频发,多起电动汽车起火事故,特别是停车或者说静态下自燃起火,对公众感观和产业发展都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从2016年开始,工信部就在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安全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2019年1月10日,工信部正式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等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公示报批,即将成为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产品报批准入的基础要求。其中,对于电池热失控监测和报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电池包或系统在由于单个电池热失控引起热扩散、进而导致乘员舱发生危险之前5 min,应提供一个热事件报警信号(服务于整车热事件报警,提醒乘员疏散)。2018年3月13-16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世界车辆协调论坛(WP.29)第174次会议上,由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共同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EVS-GTR)经《1998年协定书》缔约方投票表决,获得全票通过,这是中国第一个以主要牵头国身份参与完成的全球技术法规。其中,对于电池热失控测试的要求与GB强制标准基本相同,并且预计在今后会陆续在各国推动执行。

电池内部某个电芯的热失控,往往远早于发现车辆自燃的时间。第一块电芯热失控的火种会在将近半小时内蔓延至整个电池包,并逐渐造成车辆自燃。由于没有良好的监控和报警系统,车辆往往无法快速对其余电池组进行降温保护,也无法联网通知消防部门及车主,最终造成巨大的损失。

森萨塔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传感器供应商,与国内外各大主机厂深入合作对电池热失控应用做了大量研究。基于不同主机厂的众多电池热失控测试和研究结果,电池包内压力信号已经被广泛认可是热失控监测中最合适、最可靠的附加信号。森萨塔科技基于其高精度的压力传感技术和对应用的深刻理解,开发了高可靠、长寿命的电池包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可以实现7*24小时检测电池包内压力并进行异常诊断,特别是在停车模式下能针对压力异常进行实时预警并唤醒BMS进行热事件的综合判断、报警和处理。通过森萨塔的动力电池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无论车辆是在行驶、充电还是停车状态,都可以即时发现第一个电芯的热失控并采取相应措施来延缓乃至抑制从单个电芯扩散到整包的起火,并联网报警通知消防部门及车主。该方案有如下特点和优势:

Ø 高可靠的汽车级设计和质量

Ø 高精度的压力传感器技术

Ø 有效、即时的监测和快速响应,杜绝漏报和误报

Ø 满足24小时监测安全要求的智能解决方案

低功耗停车模式下的自诊断和预警

市场表现

热失控监测是新GB法规要求,森萨塔作为新能源乘用车热失控监测应用的市场先行者和汽车压力类传感器的全球领导者,第一代的热失控智能监测方案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量产,以满足于2020年7月法规正式生效的需要。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国内外各大主机厂在该应用的研究上都与森萨塔有深入合作,目前大部分已经确认了基于压力传感器的技术路线,其中很多客户(国内主机厂为主)已经在2020年上市的车型项目中加载或者预留了森萨塔的第一代方案,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客户(国外主机厂为主)在与森萨塔共同探讨下一代集成式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