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表示:生锈的金属板可以为电动汽车发电

发布时间:2019-10-02
分享到
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和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科学家表示,海岸线上生锈的浮标、船只和码头,可以用来发电,发挥更大的作用。 

6370544536550771073137871.png

(图源:CalTech官网) 

据外媒报道,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和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科学家表示,海岸线上生锈的浮标、船只和码头,可以用来发电,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州理工学院化学教授Tom Miller和西北大学的Franz Geiger开发一种装置,利用生锈物质和动能为其他设备提供电力,包括灯塔和医用植入物等。此类电池依据的是动电效应原理,物质结构中的离子和电子能够一致地来回流动。盐水中含有溶解的钠和氯分子,能够导电。潮汐涨落时,让盐水流经金属膜,盐水能够从生锈的物质中提取电子,产生电力。 

长期以来,其他科学家利用石墨烯代替金属导体,一直在验证这一过程。在电动汽车中,石墨烯可以用作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但是这种物质很贵。 

生锈现象无处不在,它总是出奇不意地发生,而且影响范围广,特别是在海边的船只、浮标和码头上。即或不能自然生锈,把铁置入水中,也很容易让它们锈蚀。Miller和Geiger表示,自然生锈的作用不大,因为它们的形状、厚度存在很大差异。相反,他们利用物理气相沉积方法(类似于制造太阳电池板的工艺),制造薄而平的锈板,大约比一根头发窄一万倍。

6370544537741058706994504.png

(图源:northwestern官网) 

研究人员将不同密度的盐水倒在锈板上,每平方厘米铁锈能产生几微安或几十毫伏的可用电流。铁锈很便宜,所以,比起石墨烯电池,这种电池要便宜得多。一块10平方米的锈板提供的电力,足够一个美国中等家庭使用。Miller称:“基本上只需要使用铁锈,所以很容易大面积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发电装置需要依靠动能来工作,所以,很可能不会像固态或液态电池那样应用于汽车。但是,如同沙漠太阳能电池板和海上风电场,我们可以用它们来为电网提供电力,再为电动车充电,大幅减少碳排放。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