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汽车工业未来

——“2019西门子汽车行业年会”展现前瞻理念及行业实践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0-10
分享到
2019年9月3~4日,“2019西门子汽车行业年会”成功举办。

汽车工业是制造业的技术趋势引领者,也是奔向工业4.0时代的先锋。作为工业4.0技术的引领者,西门子也在积极思考汽车工业的未来,潜心致力于推动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发展。2019年9月3~4日,近300位中国汽车行业ME领袖齐聚柳州,在“2019西门子汽车行业年会”上分享数字化的全球最新进展,探讨“数字化双胞胎”在中国汽车企业的落地,共同携手“智造”汽车工业未来——这正是本次会议的主旨。

微信截图_20191219141233.png

数字化双胞胎

为了帮助用户企业更好地以数字化应对行业变革和挑战,西门子历经12年投资110亿欧元,以基于用户的系统集成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数字化双胞胎”解决方案。这是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这一完整解决方案包括“产品的数字化双胞胎、生产的数字化双胞胎、性能的数字化双胞胎”,可以实现产品研发周期的缩短、生产效率的提高、产品不良率的下降、资源综合利用率的提升及运营成本的优化,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

产品的数字化双胞胎,对象包含构成整车的零部件及控制软件,包含机械结构、电气系统及其物理特性;生产的数字化双胞胎,涉及到规划、编程、工艺仿真及现场自动化软硬件的所有方面;性能的数字化双胞胎使用户可以实现更深入、更全面的数据分析,从而帮助设计工程师和工艺工程师实现更好的产品性能和更高效的生产运营,形成了完整的闭环生态环境。

微信截图_20191219141436.png

数字化应循序渐进

数据是数字化双胞胎的基础,数字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而且,这条数字化之路是一个持续改善的过程。“企业的数字化需要循序渐进,没有一家企业能够一蹴而就变成一个完全的数字化企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副总裁、汽车行业事业部中国总经理夏纬先生谈到。

对于成熟的企业,需要结合实际需求选择一些应用场景,逐步推动数字化的落地;而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他们则非常适合从零开始,全面应用西门子的完整数字化双胞胎解决方案,然后持续改善,越南的全新汽车品牌VinFast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VinFast与西门子深度合作,采用了全套数字化双胞胎解决方案,包括NX、MES、Teamcenter及TIA Portal等,他们只用了传统车企50%的时间,就实现了从设计到交付的整个过程。这在以往令人难以置信,但是现在,这就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西门子全球汽车行业业务发展总经理Sabastian Israel先生高兴地介绍了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接下来,VinFast在此基础之上持续改善,一定会从数字化获得更大的、长期的受益。

对于更多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显然他们很难一下子全面迁移到西门子的大系统中,不过他们可以针对一些具体的问题和需求去构建一些局部的数字化应用,然后再逐步扩展。在这方面,来自一汽红旗的代表在本次会议中分享了他们的思考和实践。历经数据的折磨之后,一汽红旗终于痛下决心,在某个全新的产品平台上开始了数字化的探索,一期项目从总装开始着手。

结合实际需求,一汽红旗提出了数字化的重点改善方向是“数字化工艺、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质量、数字化生产线”。他们首先引进数字化工艺平台,建立了基于三维产品数据、三维生产环境的工艺规划体系,搭建从产品设计到制造的数字化桥梁;他们基于产品的数字化,建立了互联的、实时的数字化供应链;基于数字化质量,他们从研发开始关注质量,把集团统一的质量要求下达到各执行端,执行过程中的问题总结反馈到研发,形成良性的质量闭环流程;现场数字化产线则基于一网到底技术建立完善的物理信息系统,通过设备联网实现了设备状态监控、大数据采集、远程诊断等,为数字化工厂打好基础。

目前,一汽红旗的数字化工艺平台一期项目经过半年的努力,已在2019年6月实现了总装工艺的数字化规划以及F-BOM&PDM、MES等的集成,接下来的二期项目将用一年时间在冲压、焊装、涂装工艺中推广数字化应用。基于此,一汽红旗的目标首先是实现数字化工艺、数字化计划、数字化质量的三大闭环,然后逐步实现全面优化生产、透明管理、数据驱动、增效降本。

用物联网平台驾驭数据

数字化的路上,我们看到,无论VinFast,还是一汽红旗,数字化的实现,离不开物联网技术的加持。基于工业云和边缘计算的MindSphere物联网平台正是此次会议的另一大亮点,该物联网平台可将产品、工厂、系统和机器设备连接在一起,并使用户能够通过高级分析功能来驾驭物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

Sabastian Israel先生高兴地谈到了西门子与大众汽车在此方面的合作项目。大众汽车和西门子在2019年3月正式宣布在工业云平台上进行合作,通过西门子物联网和工业自动化技术,大众汽车要将其遍布全球的122家工厂的设备连接到亚马逊云。所有生产数据集成起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极大地提升生产效率,比如识别导致效率降低和生产卡顿的瓶颈点、合理进行材料的分配,甚至追踪在途的车辆运输。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的这个工业云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大众汽车计划将 1500 多家供应商的部分数据也整合到这个平台上,以期提高整个供应链的运营效率。

对于物联网在中国车企的落地应用,夏纬先生谈道:“像类似于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企业,我们并不建议全面投资物联网,因为短期内的附加值很难评估,但是他们可以关注一些具体的应用场景,结合瓶颈问题来进行数字化,然后根据发展需求循序渐进。”

这方面其实有很多实际的例子可以参考借鉴:比如机加工艺中的智能化刀具管理、涂装工艺中的数字化能源管理等,对企业降本增效有很直接的受益;再比如关键机加工位的机床主轴监控、冲压工艺中的电机振动检测与分析等易损部件或关键设备的数字化和预维护,对大规模生产的企业来说可以避免或减少停线的经济损失,可以持续优化产线,提高质量和效率。

此外,中长期来看,如果一家企业在全世界建有很多工厂,那么基于物联网的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就会显得非常必要,而且其标准化和数字化也越来越重要,因为标准化将大幅提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市场化效率,你只要用数字化的手段分析其中的一个工厂,全球其他工厂的同类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结束语

整体上看,从最底层的现场PLC到最上层的云平台,西门子都能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此外,在“2019西门子汽车行业年会”上,我们也深刻地感受到,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也在不断融入西门子的“数字化双胞胎”解决方案中,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数字化,也许现在还不是生存的必须,但将来一定是必须,否则你以后可能就无法在汽车行业的‘朋友圈’对话了。数字化只是早和晚的问题,越早越受益,因为知识系统可重复利用,其价值是无穷无尽的!无论今天如何决策,你得始终有数字化的意识和理念,从现在开始为未来做好准备!”Sabastian Israel先生最后强调并建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