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研发支出稳定增长 到2022年或翻一倍

发布时间:2019-10-16
分享到
日本16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年度总研发投资呈现稳定增长,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1万亿日元(约合930亿美元),而这与10年之前相比几乎翻了一倍。

6370677004669831638771926.jpg

(图片来源:日经新闻网站)

 据外媒报道,为能够在变幻莫测的行业当中获得一席之地,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相继加大了研发的支出。日本16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年度总研发投资呈现稳定增长,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1万亿日元(约合930亿美元),而这与10年之前相比几乎翻了一倍。

汽车行业目前的发展趋势可以用CASE来概括,分别指的是互联、自动化、共享和电动化。而为能够在未来新的发展潮流当中生存,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正加速推进新技术和服务的研发工作。行业高管和分析师指出,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变化也是自福特推出Model T之后,汽车生产所面临的最大一次革命。CASE时代将使很多汽车部件逐渐淘汰,包括引擎部件。这对于很多汽车供应商来说也是生死攸关的时刻。

波士顿咨询公司( Boston Consulting Group)预计,2035年之前,电动汽车销量在全球乘用车销量当中的占比将达到30%,而2017年这一比例仅为1%。另外,2035年,CASE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将为全球汽车行业贡献40%的利润。爱信精机总裁Kiyotaka Ise表示:“我们无法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具有长久的生存能力。这个时代给我们带来了难题。”

爱信精机的总部位于爱知县,而丰田汽车也位于此。爱信精机凭借丰田在内的众多忠诚客户因而具有较高的竞争力。如果像爱信精机这样规模的供应商都开始担心其未来,那么所有的企业也都有理由为其未来的发展前景担忧。目前,爱信精机的重点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系统部件的研发工作,另外还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集成控制软件。

电动汽车革命或将完全改变发动机部件和动力系统、汽车控制系统相关产品。电动汽车所使用的相关产品要远少于传统汽车。日本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财年,动力系统和控制系统的部件在日本国内生产量当中的占比约为40%。领先的供应商包括爱信精机、京滨、F.C.C和武藏精密工业株式社会(Musashi Seimitsu Industry)。

6370677018257103375031670.jpg

(图片来源:日经新闻网站)

瑞穗证券《 Mizuho Securities》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3月份,包括电装、爱信精机、丰田工业在内的日本16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研发总支出预计将呈现翻倍增长。而这些企业目前也正全力推进CASE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包括自动驾驶雷达和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等。

但大笔的研发投入也无法保证这些生产商10年后还能够继续保持现有的业务实力。简言之,日本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的研发支出远低于全球其他地区生产商的相关支出。日本企业战略资金较少也反映出它们现金流也相对较少。

QQ图片20191016104730.png

(图片来源:日经新闻网站)

这也可以从表格当中所显示的企业竞争实力可以看出,纵轴表示的是截至2018年前五年零部件供应商的年平均自由现金流,横轴则表示的是这五年零部件供应商的研发支出在销售额当中的占比。

位于右上方的公司具有较多现金流,研发支出也相对较多。左下角的公司现金流则相对较少,研发支出也因此较少。举例来看,德国大陆集团年平均自由现金流为26亿美元,五年期间研发支出在销售额当中的占比达到7%。同时,爱信精机的自由现金流为3亿美元,五年期间研发支出在销售额当中的占比不到5%。

此外,得益于与丰田的合作,对比日本国内其他竞争对手,爱信精机在与境外企业竞争过程中仍然具有一定实力。而日本其他零部件生产商的主要合作伙伴为本田和日产汽车。在CASE时代,日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将取决于它们如何利用有限的研发预算,研发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