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0亿加注氢燃料产业 产业链上游更受关注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19-10-16
分享到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统计显示,2018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超过850亿元。那么,850亿元的投资和资金究竟流向了哪些细分领域?哪些核心技术才是投资者的“心头好”?

18f6_ifzxhxm1511567.jpg

“近年来,全球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创新热度不断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已逐步进入市场导入期。”不久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对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态势作出了如上判断。

在这个过程中,各界资本纷纷抢滩氢能源汽车市场,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投资热潮。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统计显示,2018年,氢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投资及规划资金超过850亿元。

那么,850亿元的投资和资金究竟流向了哪些细分领域?哪些核心技术才是投资者的“心头好”?

把握万亿产业机会

今年以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尤其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从1月开始,氢燃料电池概念股票就开始踏上了“飙升”之路。据悉,从1月到5月,整个行业指数接近翻倍,而科创板的开板,则再度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撑。

国金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张帅分析,从能源的角度来看,氢燃料是目前鲜有的靠单一能源就可以横跨发电、储能和交通三大领域的能源,这是燃料电池与其他能源相比最大的优势,基于这种特性,燃料电池具备相当强大的行业竞争力。在张帅看来,这是氢燃料电池市场能够成为万亿产业的基础。不过,据张帅介绍,从商业模式上来看,投资燃料电池,需要分步进行,目前燃料电池的发展大体可以分为几个阶段,从公交车到商用车、物流车,最后再延伸至乘用车领域。目前最受投资者看好的领域是物流车和储能领域。

AP Ventures创投基金执行合伙人Andrew Hinkly则认为,目前风投更加看重氢燃料电池价值链上的技术突破。在他看来,投资者更加关注产业内的技术是否有突破性创新,所关注的机会也多集中于这些能够解决核心问题的方向。

产业链上游更受关注

除了分步进行投资,更加关注核心技术外,有业内人士人分析称,围绕着氢燃料电池展开的投资,大多数都是集中于产业链的上游。

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兵兵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链非常长,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其中,上游主要包括材料和核心零部件领域。在他看来,只有在燃料电池产业链的上游把核心问题解决,才能降低量产的成本。同时,产业链上游的高度成熟,也更加利于中游和下游的发展。如果上游的各项技术没有得到充分开发,那么行业发展也会受到制约。

对此,深圳前海春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武洋也表示认同,他透露道,目前投资者更加倾向于从燃料电池产业的制造端向材料端进行延伸投资。

“在投资越来越集中于产业链上游的过程中,企业的业务布局也会有所倾斜,目前虽然很多主机厂都会做燃料电池汽车,但他们更多的精力还是集中于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方面,如果整车企业能够将更多的资源集中于产业链上游,那么这个行业的纯度将更高”,卢兵兵表示。

产业投资趋于理性

“今年以来,氢燃料电池概念股非常火爆,二级市场的上涨,也对一级市场产生了影响。从年初到现在,我们观察了20多家标的公司,虽然它们在技术层面或产品层面并没有特别实质的进展,但各个公司的估值却是大幅增长。”武洋认为,氢燃料电池相关公司估值的飙升是一个里程碑的现象,这也在提醒投资者,不能盲目冲入其中。

事实上,投资的高热,令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也衍生了一些炒作,有业内人士认为,大量投资的介入,恰恰验证了产业的热度,说明行业发展到了相对成熟的阶段,也更加利于充分竞争,但也有人认为,投资过热,会间接促进一些虚张声势的现象。

对于此种争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侯明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她认为,大量资本的进入,有利于将技术培养起来,进而加速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的建设,但是盲目投资却很容易出现问题。因此侯明建议投资者应该更加关注技术链,在进行投资前,应与氢燃料电池的相关专业结合得更加紧密一些,使得产业链和资本链能够形成更好的融合,才能有效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进程。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