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汽车车身焊接生产线规划设计

作者:吉利汽车 郑明富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0-23
分享到
车身是汽车的“骨骼”,其焊接质量、精度和生产效率对整车有直接的影响,同时车身焊接车间是汽车整车生产线机械自动化最为复杂的车间,因此汽车车身焊接生产线的规划设计在汽车整车生产线中尤为重要。本文在结合多款量产汽车的焊接生产线实际规划经验及国内多个汽车的焊接生产线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简单阐述了汽车车身焊接生产线规划设计的要点及主要内容。

焊接生产线的规划设计基础是汽车的既定产能目标,根据该目标计算出生产节拍、确定生产协作方式(加工深度)和规划设备投资等。汽车车身焊接生产线规划涉及工艺设计、平面布局(Lay-out)、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设计、土建及公用系统设计、节能环保设计和人员规划六大方面。
由于消费者对产品多样化的需求、市场变化、生产成本压缩和遵守顾客交货期等因素的驱动下,在进行焊接生产线规划时,应考虑多款车型混线生产,做到“柔性化”生产,本文以规划设计一条可实现单班6万台、双班12万台产能的两款车型(一款4门轿车、一款4门SUV)车身焊接生产线为例,简单论述主要方面。
  
设计前提
1.工作制度和年时基数
拟采用两班工作制,每班工作8 h,全年工作天数250天。
2.生产节拍
整体规划一条单班6万台、双班12万台产能的汽车车身焊接生产线,按照工作制度和年时基数,则理论生产节拍为:60 000台÷250天÷8 h=30台/h,即30 JPH(JPH:Jet per Hour,每小时产出量)。
对于实际生产来说,考虑到故障时间及其他不确定因素,每小时产出量应在理论基础上增加1~2 JPH,该焊接线的实际生产节拍设计如表1所示。

微信截图_20191023173710.png


3.生产协作方式(加工深度)
考虑到部分非关键小结构件委外生产(螺母、螺栓焊接或小总成采购),其他所有白车身总成自制,当产能增加时,考虑更多的分总成委外制作。出于管理上的考虑,自制冲压件周转场地归入冲压件仓库;(产能增加后的)委外焊接总成零件部分归入焊装车间进行暂存和拆分,周转场地需考虑除湿。
4.设计原则
为了灵活面对批量和品种变化、缩短升级换代改造周期以及保证品质、高效产出和低成本投入的车身焊接生产线,设计原则有以下七点:①可靠的生产线体和先进质保设备的投入;②实现内、外物流路径的最短化布局,避免或消除车间内人流、物流的交叉;③柔性化的生产线体,可扩展性强,实现多品种、多平台(近似平台)车型混线生产,能应对批量变化、品种变化、车型追加和车型升级换代等因素;④信息化生产管理,实现各个车间的信息共享;⑤最合理地运用自动化;⑥人性化的作业环境;⑦一次规划,分布实施,总体按照31 JPH的设计和规划,分20 JPH阶段和31 JPH阶段实施。

设计主要内容
1.工艺设计
焊接生产的工艺设计涵盖质量目标设定、流程设计和生产线各功能模块设计等主要内容。
(1)质量目标确定
质量目标在焊接线规划之初就应有目标设定,表2为典型的量产后的质量指标。

微信截图_20191023173723.png


(2)主要工艺流程及要求
一般来说,根据汽车车身结构,生产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微信截图_20191023173744.png


在工艺规划时,工艺总要求应满足以下因素:①设备可动率≥95%;②建立车间模块化信息控制系统,配备Andon等软件信息管理系统,实时监控车间是否异常;③除部分小分总成外,汽车和SUV汽车的其余总成均混线生产;④搭建严格的质量保障系统,布置逐级监控的质量设备和设施;⑤生产线具备柔性化,合理设定缓冲区的位置和数量,考虑备份工序的设立(设置多功能工序),尽量考虑通用性好的线体设立;⑥实现平准化的设备配置,能消化工序间的差异,避免瓶颈工位的出现,消除等待浪费;⑦设备布置需充分考虑保全性,保证生产线体的综合运行效率。
(3)模块分析
由图1可知,车身焊接是由分总成到总成逐步完成的。在进行焊接线规划时,必须从小总成到总成,再到白车身总成进行模块设计,并对每个模块的设备方案、质量控制方法、布置方式、物流供给及传送等进行规划设计。在设计各个模块时,应充分考虑轿车与SUV混线生产时的布置方式及混线方式。其中,设备及传输是硬件基础,优秀的设备及传输方式可以保证生产物流的通畅与产品品质的控制。
1)小件生产区  设备方案:悬挂工频点焊机,国产化手工焊接夹具;质量控制方法:目视抽检,关键小总成CMM抽检;布置方式:各大分总成的小总成就近布置,同时小总成临近物流区域或者布置在物流区域内;物料供给与传送:电动牵引车+工位器具,按照2 h的小总成制量生产,手工或电动牵引车搬运到大总成区;其他:非关键小结构件的螺母、螺栓等由相应的结构件、冲压件供应商完成,非关键小结构件总成由冲压件供应商完成。
2)发动机舱总成  设备方案:悬挂中频伺服点焊枪,国产化焊接夹具,选用中频伺服焊枪的优点:①降低生产成本30%以上;②强大的焊接质量分析数据与监控功能;③性能稳定,可靠性高,故障率低;④可用于特殊板料,如镀锌板、高强度板以及厚板、铝合金材料的焊接;⑤可有效防飞溅并降低噪声,改善车间环境。质量控制方案:全尺寸抽检。布置方式:与下车体线就近布置。物料供给与传送:电动牵引车+工位器具的物料供给方式,完成后的分总成通过EMS(自动化自行输送系统)输送到下车体线总成工位。
3)门盖线  设备方案:根据产能规划,拟采用柔性化程度较高的机器人滚边工作站(图2),实现自动涂胶及搬运,滚边机器人单独完成滚边工作,涂胶机器人同时完成折边胶涂胶工作和零件抓取工作,滚边后的门盖总成由人工补焊和打磨焊点;质量控制方案:全尺寸抽检;布置方式:与调整线就近布置;物料供给与传送:电动拖车将所需冲压零件原料件配送到门盖线,完成的门盖线通过手工方式推送到调整线。

微信截图_20191023173756.png


4)侧围线  设备方案:往复杆输送,悬挂中频伺服点焊枪;质量控制方案:目视检测+全尺寸抽检;布置方式:紧邻主焊线布置,便于侧围总成快速输送到主焊线;物料供给与传送:电动拖车将所需冲压零件原料件配送到侧围工位,完成后的侧围总成通过EMS输送到主焊线总拼工位。
5)主焊线  主要设备方案:①传输线:从成本、可靠性和先进性考虑,下车体到总成下线工位拟采用投资较低的往复杆;主焊线及补焊线拟采用柔性较高且传输速度较快的随行夹具系统(也称台车+高速摩擦滚床),台车可适应4种车型的切换,台车从空中或地下返回;定位夹紧缸为单动自锁缸,只在线头和线尾选择车型和解锁,线中无须供气、电,全程自锁结构;车身识别RFID标签,固定在台车框架上,避开焊接通道;速度编码尺安装在台车上,以便感应设置在滚床上的速度感应器;滚床速度1~1.2 m/s;节距6 m;台车通过举升机举升到空中返回。②总拼工位:考虑到车型混线生产,目前较为流行的有门式、笼式、内置式和四面体四种形式,优缺点如表3所示。通过以上比较,结合产品规划和产能规划,具体方案可以结合项目的综合成本进行最终选择。

微信截图_20191023173811.png


6)调整及钣金线  设备方案:采用助力机械手实现门盖的上料和门盖定位夹具的搬运,力矩扳手拟采用气动扳手;质量控制方案:在门盖装配完成工位设置视觉在线检测,对间隙和面差实现可视化监察,如果间隙面差在公差之内,将不对车身进行调整,可提高产品的一致性,同时节约钣金调整工时;布置方式:与主线成U形布局,实现物流最短供给;物流供给与传输:电动拖车进行门盖、标准件和辅料的配送,从门盖装配到钣金完成,拟采用性价比较高的宽板输送,支撑点为柔性支撑,通过举升机将最终完成的白车身输送到WBS,WBS车身存储量不超过3 h产量,不对车身进行编组。
2.生产线平面布局
(1)布局要求
平面布局设计时首要考虑精益生产,采用U形或S形布局,实现最短的物流配送。主要的布局要求如下:①纵向冲压件和横向冲压件由专用料架短期存放在冲压件仓库内,通过蓄电池叉车送到各生产区的有关工位附近, 并将空料架送回到该仓库;②辅料通过蓄电池叉车从工厂辅料仓库运至有关生产区;③物料配送路径与人行路径交叉点最小化,尽量避免叉车通道、蓄电池车通道和手推车通道的交叉混行;④设立新产品试制区域;⑤设立必要的工具、设备维修区;⑥设立员工培训区,用于车间操作技能培训及提升;⑦卫生间、班组园地及休息区充分考虑人性化的布局,实现操作者就近休息和如厕;⑧蓄电池叉车的充电区域紧邻物流区域;⑨车间办公室到各个工位响应时间最短;⑩物流区域作为外协冲压件的暂存区域和拆分区域,需考虑部分小总成线布置在物流区域内,完成焊接后分送到主要模块区域。
(2)布局设想
根据以上布局要求,拟选择车间布局方案(以下布局图均示意主要功能模块的位置,办公区、班组园地等未示意)。布局1为最佳布局方案,布局2、3居其次。
1)布局1  如图3所示,布局1总体为S形和U形结合布局,物料配送量最大的下车体的三大分总成(发动机舱、前地板和后地板)、左侧围总成、总焊线、右侧围总成、补焊线和调整线平行布置,实现物料最快捷、最小交叉的配送。该布置方案适用于物流区域较大,同时对总焊线的紧凑布局要求较高的方形车间,总拼工位柔性化方式最好采用“内置式”结构,以减少总拼工位占地面积。各大总成通过空中输送链搬运到相应工位。该布置方案较为紧凑,适用于一次完成规划。一次性投入时需考虑下车体线和总拼线的柔性设计。

微信截图_20191023173829.png


2)布局2  如图4所示,布局2主要采用U形布置方式,使各大分总成平行布局,避免冲压件及原辅料的交叉供给,下车体线、总拼线、补焊线和调整线呈“一字形”布置,该布置方式适用于矩形车间。各大总成通过空中输送链搬运到主线,主要线体的转序方便快捷,可以减少转序举升。主线线体可以根据总拼方案适当调整,总拼夹具可以灵活选择门式、笼式或内置式。该布置方案可扩展性较强,可以在各功能模块预留区域为新车型使用。

微信截图_20191023173836.png


3)布局3  如图5所示,布局3各大分总成分别布置在主线两侧,下车体线、总拼线、补焊线和调整线呈“一字形”布置,主要冲压件从两侧供给,各大分总成通过手工台车或空中输送线搬运到主线对应工位。该布置方案适用于长条形车间,主线传输快捷方便,可扩展性强,但物料输送距离较长并容易产生交叉。

微信截图_20191023173843.png

3.信息化
为了实现整个生产车间信息化管理,对生产情况进行采集和发布,信息化设计应包含:①搭建整个制造车间的MES系统;②布置生产信息自动化看板;③设置Andon系统。
4.节能与环保
(1)节能
为了保证能源节省,应做到以下方面:①各分总成沿主焊接线就地布置,以缩短运输路线,节约运输能耗;②在成本允许的情况下,考虑采用更多的中频伺服焊枪,综合节能30%左右;③考虑焊烟热量收集利用。
(2)环保
焊接类车间的焊接工艺主要以电阻焊为主,点焊时会产生焊接烟气,焊后打磨会产生金属粉尘。由于车间机器设备密集,发热量大,所以工人操作有一定的劳动强度,应设计以下环保要求:①点焊密集区和白车身打磨区设置区域排风;②凸焊工位和MIG/MAG焊工位设置烟尘净化装置;③保护焊区设立焊烟收集系统。
  
结语
汽车产业链之长使其成为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支柱性产业。车身焊接生产是汽车制造过程中最能体现工业自动化水平的过程,焊接生产线规划设计需要充分考虑投资、物流和品质等关键因素。对车身焊接生产线规划设计,每个公司都有其规划理念,但其宗旨始终是做到物流通畅(零件配送距离最短、无交叉配送)、良好的生产故障预防、既节能又环保和人员配备合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