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汽车亏损收窄,捷豹路虎成盈利引擎

文章来源:每日汽车 发布时间:2019-10-29
分享到
捷豹路虎首席商务官布罗蒂加姆(Felix Brautigam)表示,该公司目前的重点是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和利润,而不是追求销量。一年前,捷豹路虎宣布了一项25亿英镑的转型计划,它彻底改变了公司的运营方式。

塔塔汽车于近日发布了今年7-9月的合并结算,数据表明,该集团第二季度亏损21.7亿卢比(折合3,100万美元),不仅和2018年同期(亏损105亿卢比)相比得到好转,且最终业绩的亏损明显小于分析师此前的预期(约163亿卢比)。

根据塔塔方面的信息,这一季度的亏损之所以低于预期,主要是子公司捷豹路虎业绩表现出色(全球营收61亿英镑,同比增长8.0%,税前盈利达1.56亿英镑),这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复苏、更合理的产品结构和成本节约计划的逐渐推进。

2806001108.jpg

捷豹路虎首席商务官布罗蒂加姆(Felix Brautigam)表示,该公司目前的重点是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和利润,而不是追求销量。一年前,捷豹路虎宣布了一项25亿英镑的转型计划,它彻底改变了公司的运营方式。

在此之前,该公司经历了近10年的创纪录销量增长,2017年的销量甚至超过60万辆,是2009年的三倍多。再加上中国市场的增长在彼时起到了引擎作用,直接把捷豹路虎2015年的利润推高至20亿英镑。

但在2018-2019财年末,捷豹路虎的亏损达到36亿英镑,包括以柴油为核心的31亿英镑资产减记。

2806001127.jpg

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Ralf Speth)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他们的复苏计划已经步入正轨,进展非常顺利,且在当下超过预期。与此同时,复苏的过程也意味着临时关闭部分工厂以应对需求下降,以及裁员4500人。

施韦德补充说,他们已经重新调整了公司的经营方式,“我们不想被销量驱动。这不是一个高端品牌成功的标准,我们想要制造伟大的汽车并赚钱,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更换部件。更重要的是实现利润,并拥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还有品牌和公司的附加值。”

2806001168.jpg

在过去的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的下滑对捷豹路虎打击尤为严重(销售额下滑了22%),横向对比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和奥迪等竞争对手的增长态势,糟糕的成绩被捷豹路虎归咎于质量问题和难以驾驭的经销商网络。

不过,布罗蒂加姆表示,中国市场现在也出现了复苏的“萌芽”,今年7-9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4.3%。“我们与零售商密切合作,要让他们在销量和盈利之间实现平衡,并进一步提高上升空间。”

他补充说,捷豹路虎将不再在中国大幅度打折以销售车型,未来也不会加入价格战。“我们现在的决策,将影响未来10-15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我们正获得牵引力,但整体市场仍在下滑,宏观层面仍面临阻力,继续顺风将是一个艰难的环境。”

“我们在在跑步机上,变得更瘦,更快,更健康。”布罗蒂加姆表示,中国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它也将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汽车千人保有量只有150辆,但在美国是800-900辆,欧洲是500-600 辆。

Renaissance investment Managers pvi .首席投资官Pankaj Murarka近日对彭博社表示,捷豹路虎在成本方面日趋精简,从中短期看,他们的业绩应该会每个季度都有所改善。

2806001229.jpg

拖累整个市场的是塔塔汽车的大本营印度市场,在这一季度,该集团在印度国内的销量(出货标准)仅为9万多辆,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5%。

印度的新车销量从2018年11月开始就持续低迷,就算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公司马鲁蒂-铃木也减少了39%的利润,各公司都在那里陷入了苦战。而从当下的迹象看,印度的国内销售还没有找到反转的时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