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智造与品质 探秘奇瑞捷豹路虎发动机工厂

文章来源:搜狐汽车 发布时间:2019-11-08
分享到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毗邻长江沿岸,早在2014年10月,它就已正式投入生产。这不仅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也是该品牌的全球样板工厂。

6370874579464097813496550.jpeg

得益于中国市场销量逐渐企稳,日前,捷豹路虎公布的全球7-9月财报显示,企业亏损开始逐步缩窄。

要知道,从2018财年开始,基于英国脱欧和中国市场销量萎靡,捷豹路虎全球业绩一直处于波动之中。

不过,今年7月开始,双品牌在华销量出现了同比回暖迹象,7月,捷豹路虎销量同比增长40%,紧随其后的8月和9月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7%和18%。

近期数据向好,这也让这家曾经二线豪车阵营的领头羊,重拾一丝之于业绩的信心,其正寄托于接连的品牌曝光,试图同样扫却消费市场的往日阴霾。

之于技术和品控,是这家英系品牌的在华合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最想传递于消费受众的关键字眼,而这也是对过往“召回”舆论甚嚣尘上的有的放矢。

11月6日,搜狐汽车与一众媒体,受邀参与“2019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品智之旅”活动,并对其发动机生产基地作以探访,而通过这次行程,我们也读出了捷豹路虎之于品质、乃至企业未来的一定信心。

6370874579496098459297022.jpeg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毗邻长江沿岸,早在2014年10月,它就已正式投入生产。这不仅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也是该品牌的全球样板工厂。

常熟工厂拥有冲压、焊装、总装和涂装四大工艺车间,工厂园区总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目前年产能可以达到20万台。除四大工艺车间外,捷豹路虎发动机工厂也坐落于此,这座工厂占地面积为5.1万平方米,机加产能达18万台,装配产能可至24万台。

6370874579503098595783697.jpeg

技术上看,该工厂秉承捷豹路虎全球统一的工艺标准,目前已实现100%机械加工自动化,并且柔性化生产线,让这一工厂可同时生产多款发动机。其中,最新托盘加工技术的应用,这保证多种产品混线生产的快速切换。同时,通过对机加工与装配全程可追溯、TMS刀具管理、VNS虚拟诊断等一系列先进系统的运用,实现了发动机在各生产环节的智能制造。

为加强质量把控,奇瑞捷豹路虎发动机工厂拥有与英国工厂一致的发动机性能测试与解析中心。其中,全能理化实验室更符合ISO17025标准,具备清洁度、化学、力学、无损、物理性能的全方位检测能力。此外,高精度数控加工中心、五种大型三坐标、马尔全自动粗糙度轮廓测量仪、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仪等诸多设备加持,这也进一步提升发动机工厂制造效率。

6370874579508098699797789.jpeg

绿色制造领域,工厂可满足目前国内最严苛的环保标准之一《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并真正实现了废水零排放。例如,切削液处理系统可将水与金属废料智能分类,从而便于二次利用,这在降低排放污染的同时,也有效利用了生产用料的相应成本。

6370874579513098791582636.jpeg

在数字化领域,与联通签订合作协议后,5G技术视频监测,也将让生产实现在线远程的质量协助;与此同时,沿用VR和MVR模拟车辆问题诊断技术,这让员工从培训阶段开始,即可培养对生产制造的精细化把控。

作为发动机工厂投产的重点产品,英杰力系列发动机也于此生产。奇瑞捷豹路虎将其引入中国并实现国产,这不仅体现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一定重视,也侧面印证了常熟生产基地制造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英杰力发动机由全铝材料打造,这对降低自重与提升动力输出效率具有积极意义;此外,可变冷却液泵与可变流量机油泵的“搭档”,也有效降低了发动机内部寄生损失,提高燃油经济性;而连续可变气门升程(CVVL)、进气和排气可变凸轮轴正时间(CVT)、双涡道涡轮增压器和集成排气歧管等技术的运用,这也保证了产品的行车能力。

6370874579518098891298556.jpeg

需要了解的是,这款发动机的落地,也将是对双品牌对“赛道”“越野”属性的一次夯实。

以全新一代路虎

揽胜极光搭载的2.0T(轻混)英杰力发动机为例,其搭载的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通过优化各转速下的进气量,进一步提高了燃烧效率,确保能随时获得最大扭矩及动力输出。集成式排气歧管令发动机预热更快,使燃油经济性获得提升。得益于双涡管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自低转速起就能输出高扭矩,且还可拥有较好的低转扭矩输出,以及平顺的加速表现。

相比被替换的发动机,2.0T(轻混)英杰力发动机的动力提升25%,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5%,综合性能实现了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大工艺车间与发动机工厂加持的基础上,新能源整车及研发中心项目于常熟落户,这也为捷豹路虎推行“2020年所有车型均实现电气化”打下铺垫。

在夯实“智能”与“品质”的基础上,奇瑞捷豹路虎能否重回销量增长的快车道,这值得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