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卡车公司iSee获1.05亿投资 让卡车像“人”一样慢慢增长智力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9-11-15
分享到
据iSee联合创始人Yibiao Zhao所说,其他自动驾驶技术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在卡车运输业,会有无限的极端情况,或者从统计学上看不太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有待发现,而且每天都会有更多情况出现。甚至连优步等大公司也很难利用自动驾驶技术,对路上的物体正确分类,也很难考虑到人类的不可预测性。

据外媒报道,一家名为iSee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宣布在A轮融资中筹集了1500万美元(约合1.05亿元人民币),此次融资由风险投资公司Founders Fund领投,虽然Founders Fund过去曾投资过一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不过这是该公司首次涉足炙手可热的自动化物流和货运行业,而isee就专注于卡车运输业。Founders Fund也曾对Facebook公司和Lyft公司进行投资。

6370926710288894745483140.jpg

(图片来源:MIT)

iSee公司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市,由Yibiao Zhao、Debby Yu和Chris Baker于2017年创办。Zhao和Baker是麻省理工学院认知科学和人工智能教授Josh Tenenbaum手下的博士生,Tenenbaum也是iSee公司的顾问。

逆转人工智能技术

在2018年的MIT EmTech大会上,Tenenbaum教授表示其研究集中于试图逆转人工智能技术,以用于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应用中。他表示,目前的人工智能技术主要集中于模式识别,虽然可以让大量的数字应用程序接管一度归属于人类的任务,但是仅使用模式识别的机器只能执行某些特定任务,无法了解高速公路等动态情境。

Tenenbaum的研究重点是观察儿童如何从视觉或其他线索中学习,并试图逆转此过程,建立一个“像人一样智力不断得到增长,一开始是婴儿,然后像孩子一样学习”的机器。

Baker、Tenenbaum教授和其他MIT研究人员合著的一篇论文中说明了如何教机器阅读场景并推断出结果,并举了一个例子,即人类根据视觉线索会更喜欢哪辆餐车。

在此场景中,一名学生出去吃午饭,而且要去校园中较喜欢的三辆餐车中的一辆。但是校园中只提供了两个停车位,位于大楼的两边。走出大楼一边后,该名学生朝能够看到的那辆餐车走去,经过第一辆餐车,走向大楼的另一边,看到第二辆餐车,然后却往回走到第一辆餐车处。

研究人员建立的数学模型对该场景的分析与人类观察家的分析非常接近,即该名学生最希望看到的是第三辆无法停车的餐车,然后是第一辆餐车。

自动驾驶技术挑战

据iSee联合创始人Yibiao Zhao所说,其他自动驾驶技术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在卡车运输业,会有无限的极端情况,或者从统计学上看不太可能会出现的情况有待发现,而且每天都会有更多情况出现。甚至连优步等大公司也很难利用自动驾驶技术,对路上的物体正确分类,也很难考虑到人类的不可预测性。

与其他自动驾驶和物流初创公司不同,iSee的目标是使用专有的深度学习和认知人工智能技术,让卡车具备“常识”,这是其他技术难以复制的概念。

Zhao表示:“我们意识到,开车其实是一种社交活动。自动驾驶汽车必须在拥有人类驾驶员和行人的开放环境中行驶,如果我们能够完全移除人类,自动驾驶汽车的问题就解决了。”

iSee将其人工智能方法称为“多智能体张量融合”(Multi-Agent Tensor Fusion),可以将背景场景中的视觉数据与该场景中每个移动的智能体分离开。iSee的概率模型可以让自动驾驶汽车根据人类在相似情况下做出的反应,从而对特定情况做出反应。

机器人的另一个挑战

许多机器人和机器学习初创公司面临的另一个限制是需要在特定环境中设置控件,Zhao解释表示,在人类完全消失之前,在完全封闭的环境中操作机器人是不现实的。

对机器人在一个由人类主导的环境中运行能力的最大考验是,其能否向操作员解释为何做出某种反应。对于iSee的卡车来说,意味着如果看到一辆不规律运行的汽车,并了解驾驶员可能具有攻击性,需要为该汽车让路。

据PitchBook所说,iSee在种子轮融资中也筹集了2700万美元(约合1.9亿元人民币),由MIT风投孵化器领投。该公司的第一个试验项目是改装一辆雷克萨斯SUV,让其自动行驶穿越波士顿。

自动驾驶卡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除了iSee之外,斯坦福大学衍生公司PlusAI、Perrone Robotics和图森未来(TuSimple)也在研发自动驾驶卡车技术。据估计,目前大约有200辆自动化程度不一的卡车正在美国公路上接受测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