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弗勒智能驾驶项目落地中国,线控技术2021年量产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1-24
分享到
舍弗勒与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日前在长沙正式签署投资协议,舍弗勒将在长沙成立一家独资公司,将Space Drive线控技术、90º智能线控转向系统以及Mover平台等技术和产品引入中国,同时还将设立舍弗勒大中华区第二研发中心暨舍弗勒中国智能驾驶研究院,致力于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开发。

 

汽车已经走过了130多年的历史,当前的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着有史以来最为深刻、最为复杂的变革,其中有两个非常明显的趋势令我们感到特别兴奋:第一,世界汽车市场的中心向东转移,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汽车消费国,这一事实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期;第二,汽车产业的电气化、智能化发展正在不断加速,中国有机会在全球电动汽车、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方面赢得先机,电气化已无需多说,智能驾驶方面,中国在城市智能管理、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智能科技应用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些都是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利好因素。

“中国消费者对智能驾驶的接受程度明显高于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并且愿意为智能驾驶支付更高的费用。与此同时,中国人口数量多、密度大,城市化进程非常快,公路交通系统非常发达,这都是中国发展智能驾驶的有利条件,而且在政府的强力支持下,中国也有信心在智能驾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系统建设上走在世界前列。”密切关注智能驾驶未来发展的舍弗勒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张艺林先生对AI《汽车制造业》记者说。

 

在智能驾驶的风口把握机会

在智能驾驶如火如荼的背景之下,毫无疑问,诸多相关关键技术必将迎来巨大机遇,比如智能芯片技术、线控技术、5G与V2X物联网技术、汽车+AI人工智能技术、汽车群体智能技术以及智能安全技术等,汽车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纷纷加大了在这一领域的前瞻性投入。新技术的浪潮中,不少传统零部件供应商都在向“科技公司”转型,不甘落后的舍弗勒也在积极探索智能驾驶领域的机会,当其看准了智能驾驶的一项“硬核”技术之后,铿锵有力的步伐明显快于以往。

 

舍弗勒旗帜.jpg

舍弗勒积极探索智能驾驶领域的机会

 

2018年8月,舍弗勒与帕拉万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作为合作交易的一部分,合资公司获得了帕拉万公司的Space Drive线控技术,这是一项实现智能驾驶的关键性“标配技术”。

2019年5月,舍弗勒通过旗下子公司舍弗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XTRONIC公司,该公司主要面向汽车行业的无人驾驶、电驱动和功能安全等提供电子和软件解决方案,Space Drive线控技术正是其与帕拉万公司合作开发的成果。

2019年9月,在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舍弗勒与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将把Space Drive线控技术引进中国,开发符合智能驾驶要求的一系列先进技术,满足未来无人驾驶应用场景的需求。

2019年11月21日,舍弗勒与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在长沙正式签署投资协议,舍弗勒将在长沙成立一家独资公司,将Space Drive线控技术、90º智能线控转向系统以及Mover平台等技术和产品引入中国,同时还将设立舍弗勒大中华区第二研发中心暨舍弗勒中国智能驾驶研究院,致力于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开发。

舍弗勒智能驾驶核心技术,从市场推广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如此之快!

舍弗勒智能驾驶核心技术,全球研发和量产首先落地中国,如此之快!

 

揭秘“硬核”,解读Space Drive

作为智能驾驶的“硬核”之一,线控技术就是用高速容错通信总线与高性能CPU相连的电气控制系统替代传统的汽车机械操控系统,即用电气软连接替代机械硬连接,这样一来,汽车结构变得更简单、重量更轻,更重要的是,线控技术将给车辆带来更灵活的操控性和更高效的运行,用户的驾驶体验也与以往完全不同。对于未来自动驾驶而言,线控技术的应用可以说是必备的标配技术,特别是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等关键应用。

 

舍弗勒线控技术.jpg

舍弗勒Space Drive线控技术

 

Space Drive线控技术最初是为残疾人车辆开发的技术,现在每年大概新增几千辆残障车的应用。舍弗勒集团底盘事业部总裁、舍弗勒帕拉万公司首席技术官德克·克赛尔格鲁贝尔博士自豪地说:“Space Drive线控技术是全球首款获得道路使用许可的线控技术,满足严格的功能安全法规要求,可用于L4~L5级自动驾驶。我们的Space Drive线控技术功能非常强大,其相关应用系统甚至可以让脖子以下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也能驾驶汽车,用手指就可以轻松地控制车辆,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此外,系统还能够校正残疾人不恰当的驾驶行为,提高驾驶安全性。从诞生至今,Space Drive线控技术在市场上已应用了17年,拥有10亿公里的无故障安全行驶记录,可以说是一项100%可靠的车辆控制系统。”

 

舍弗勒Space Drive.jpg

Space Drive线控技术是一项可靠的车辆控制系统

 

对于线控而言,最核心的要素是“安全性”。对此,据舍弗勒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刘泳博士介绍,Space Drive线控技术采用三重冗余(3个CPU和2个电机,任何一个出现故障,其他部件无缝接管),确保控制系统的高度可用性及安全性。该系统已通过极其严格的ISO 26262-ASIL D功能安全认证及公共道路认证,是一项可立即投入市场应用的成熟技术。

目前舍弗勒正在开发更先进的第三代线控技术,采用高性能的电机、电控系统,产品更加小型化,性能进一步提升。在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舍弗勒已经通过升级版Schaeffler Mover概念车首次展出了第三代线控技术的最新应用。谈及挑战,德克·克赛尔格鲁贝尔博士表示:“对舍弗勒来说,将Space Drive线控技术广泛应用于普通的乘用车,目前最大的挑战在于通过规模化的商业应用来降低系统成本,使得这一先进技术能够惠及更多的人。”

 

2019年法兰克福车展Schaeffler Mover.jpg

升级版Schaeffler Mover概念车

 

面向未来的创新开发与应用

在未来自动驾驶车辆上,不会再有转向盘、制动踏板和加速踏板等零部件,取而代之的是各种智能操控系统,车辆上的智能感知单元通过线束将接收到的信号和计算之后做出的决策指令传递给执行系统来实现车辆的操控,线控转向和线控制动正是其中至为关键的系统。

针对线控转向,舍弗勒以Space Drive线控技术和轮毂电机技术为基础,进一步开发了先进的90º智能线控转向系统。这一系统通过Space Drive线控技术实现了极为灵活的转向控制,甚至可以帮助车辆实现90°的转向角度。可以想象,在这一技术的支持下,人们可以非常轻松地将车辆从极为狭小的车位中以“平移”的方式进出,这样的“横行霸道”是不是很惬意呢?

这项技术一经推出就非常受欢迎,舍弗勒大中华区汽车事业部总裁杨汉兵先生对AI《汽车制造业》记者表示:“在全球范围内,现在市场上做测试的自动驾驶样车中,70%的车辆采用的都是舍弗勒的线控转向系统。”

在2019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期间,我们注意到,采用第三代线控技术的舍弗勒智能线控转向系统已在其未来城市交通概念车Schaeffler Mover上得到了应用和验证,这款概念车的行驶底盘包括4个智能转向驱动模块

 

舍弗勒智能转向驱动模块.jpg

舍弗勒智能转向驱动模块

 

4个智能转向驱动模块分别安装在4个车轮内,为车轮提供驱动,每个车轮都可以90°转向,每个车轮都可以独立工作,甚至还可以实现原地转向。不仅如此,所有驱动和悬架部件都集成在一个紧凑的单元中,这一设计意味着舍弗勒的机电一体化底盘能够很方便地进行扩展和调整,从而适应多种车型应用,与此同时,Mover平台作为一个开发平台,也能够满足多种车型的开发需求。

此外,考虑到联网功能对自动驾驶城市车辆的重要性,Schaeffler Mover在设计时还考虑了联网的需求,通过位于云端的“数字孪生体”对车辆运行状态数据进行持续分析,提前预测车辆的维修保养需求,为车主提供服务。

 

舍弗勒Schaeffler Mover.jpg

面向未来自动驾驶的Schaeffler Mover

 

投资项目落地中国,为量产做准备

舍弗勒计划在2021年将Space Drive线控技术投入量产,目前已经与许多主机厂的客户就具体的项目展开了合作,他们将采用Mover平台上的一些应用系统,比如90°智能线控转向系统和智能转向驱动模块等。

“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舍弗勒着眼于未来,投资于长远,我们会在智能驾驶的道路上坚定不移,而且我们认为自动驾驶在中国的应用一定会比其他国家要早、要快,因此我们全球自动驾驶研发和量产首先落地中国,我们对中国的汽车市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杨汉兵先生表示。张艺林先生也对AI《汽车制造业》记者谈到:“此次在长沙的投资项目,首先是一个研发项目,我们将通过结合中国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本地化研发,并利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进行大量测试,最终把先进的智能驾驶技术变成可以大批量量产的产品,并且与L4~L5级自动驾驶的发展相对应,循序渐进开拓市场。”

在张艺林先生看来,智能驾驶的未来市场空间非常之大。“目前来看,在特定场景、特定车辆上应用的自动驾驶,比我们原先预计的情况要来得更快,特别是在城市物流车和清扫车、矿用车辆、农业车辆等领域,都有很大的空间去应用我们的技术。更远的将来,预计在2030~2040年,当自动驾驶汽车大规模投入商业化运营,那将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市场。借助Mover开发平台,我们也相信,我们能够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先进技术和应用系统。”

凭借Space Drive线控技术及Mover平台,舍弗勒正逐渐发展成为领先的机电一体化底盘系统集成商,并希望在塑造未来智能驾驶系统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