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学研发更灵敏的光电二极管 可用于自动驾驶车辆的激光雷达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9-12-05
分享到
韩国浦项工科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一组研究人员已经研发出近红外(NIR)硅光电二极管,比现有的光电二极管灵敏度高出三分之一。

6371106464091074464565473.jpg

(图片来源:photonics.com)

据外媒报道,韩国浦项工科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一组研究人员已经研发出近红外(NIR)硅光电二极管,比现有的光电二极管灵敏度高出三分之一。

现有的近红外光电二极管通常由化学材料制成,需要单独的冷却装置,很难集成。而浦项工科大学Chang-Ki Baek教授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采用沙漏型的硅纳米线,增加了硅对红外光的吸收。

位于纳米线上方,倒转的纳米锥通过产生回音壁式共振,延长了近红外-短波红外(SWIR)光子的停留时间,而下方的纳米锥由于反射率低,能够重新吸收附近纳米线的入射光。

与现有的平板硅光电子二极管相比,该纳米线在1000纳米波长下,对近红外光的反应增加了29%。研究人员将新研发的光电二极管用于移动心率测量系统中,结果发现,与现有的光电二极管相比,新型光电二极管的灵敏度更高,而且误差率不到1%。

用于制造光电二极管的硅能够以低成本量产,潜在的应用包括用于自动驾驶车辆的激光雷达、医疗激光器、夜视、图像传感器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