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铁卢大学创造“人造叶子” 将二氧化碳转化成替代燃料

文章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分享到
科学家们创造“人造叶子”,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用的替代燃料。此举有利于对抗全球气候变化,并具有成本效益。

6371113624256874461428295.png

(图源:滑铁卢大学官网)

球气候变化,并具有成本效益。新技术模仿真实的叶子和光合作用的过程。研究负责人、滑铁卢大学工程学教授Yimin Wu表示:“叶子产生葡萄糖和氧气,我们生产甲醇和氧气。”

这个过程的关键是氧化亚铜。这种价格低廉的红色粉末,经过化学工程处理后,含有尽可能多的八面粒子。其生产过程为:将葡萄糖、醋酸铜、氢氧化钠和十二烷基硫酸钠,加入已加热至一定温度的水中,使其发生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粉末。

然后,向水中泵入二氧化碳,并通过太阳能模拟器,用一束白光照射溶液。将这些粉末作为催化剂加入水中,水中会发生化学反应,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气,同时,溶液中的CO2转化为甲醇。将溶液加热后,由于甲醇的沸点比水低,可在其蒸发时进行收集。

这一新技术具有两点重要意义。首先,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利用二氧化碳生产甲醇,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第二,除了可以替代产生温室气体的化石燃料,人们还可以利用由此产生的替代燃料,继续使用非电动汽车,从而获得更多缓冲时间,过渡到碳中性生活。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采取更多措施,提高甲醇产量,并推动该项专利技术的商业化,以投入工业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