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FOX的机遇与挑战

文章来源:每日汽车 发布时间:2019-12-18
分享到
“如果说ARCFOX有瞄准的竞争品牌,包括但不限于特斯拉。”当北汽新能源执行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说出此话时,ARCFOX的定位就已经非常明显了。

ARCFOX的诞生,有机遇,但也有非常多的挑战。

世界如此之新,一切没有命名。

也正因如此,谁想定义这个全新的世界,谁就会在上面书写自己最重的笔墨。

“如果说ARCFOX有瞄准的竞争品牌,包括但不限于特斯拉。”当北汽新能源执行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说出此话时,ARCFOX的定位就已经非常明显了。

1810451689.jpg

如果说在日内瓦车展的品牌全球发布会,或者是上海世博园品牌之夜,ARCFOX所透露出的具体品牌规划信息还十分得模棱两可,那么在广州车展的采访则是相对真诚的一次沟通。

在ARCFOX团队看来,ARCFOX具备高品质生产、真正的自动驾驶、解决里程焦虑三大优势,譬如ARCFOX拥有2.2C超级快充优势,充电10分钟可续航200km;另外,ARCFOX联合华为共同打造自动驾驶系统,让ARCFOX的产品真正具备自动驾驶水平;不仅如此,ARCFOX还背靠麦格纳的高端制造工艺。

不管在车联网与自动驾驶方面,还是生产工艺方面,ARCFOX强大的合作阵容是其独特的印记。“我们左手麦格纳、右手华为,背靠北汽集团,还有戴姆勒在我们平台诞生之初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在建立实验室时,奔驰也给我们开放了他的所有的标准,跟我们共享了实验室,这些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当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于立国提到此时,洋溢着满满的自信。

1810451752.jpg

值得一提的是,麦格纳过去是一个隐形的“造车厂”,虽然它隐于主机厂背后,但它的的确确有着350万豪华汽车的经历。如果问我什么时候真正开始正视这个品牌?那么必定是2019年1月15日在镇江的那个阴天,麦格纳卫蓝正式揭牌,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国际合资投产ARCFOX车型。

公开资料显示,自1979年起,梅赛德斯奔驰与麦格纳的合作至今将近40年,一直由其为自己代工G级车型;在2003年,曾以代工起家的宝马公司找到了麦格纳,让其为自己代工X3车型。因为有了X3的成功尝试,2010年到2016年间,宝马集团陆续将代工的“MINI Countryman”、“MINI Paceman”、“宝马5系”的订单交给麦格纳,由其向宝马专属工厂提供产能补充。

1810451790.jpg

不过,代工模式中供应商在前端的设计环节参与程度较低,传统汽车的生产制造还算应付得来,要应对涉及产业链更多的智能汽车,挑战则十分巨大。所以北汽集团和麦格纳的的合作,则上升到了成立合资公司的高度,可以说相比传统代工,这种模式相当具有创新性,更像是一种跨界的优势互补。

事实上,面临产品功能的日趋雷同,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不仅仅是产品力的竞争几乎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那么ARCFOX又有什么杀手锏应对未来竞争?

这就不得不介绍其背后的功臣IMC架构。官方介绍称,基于5G技术的IMC架构,让ARCFOX旗下所有车型都具备超级拓展、超级智能、超级交互、超级进化四大特征,从生物识别、智能交互到自动驾驶等功用一应俱全,并可持续升级进化。

目前比较先进的丰田TNGA和大众MQB等平台能够支持跨级别车型的设计与制造。而ARCFOX除了支持跨级别车型生产外,还有着更加全面的拓展。在拓展层面,通过模块化的底盘和车身结构、标准化全气候电池包等,可满足从A0到C级车型全覆盖以及全系车型500-700km的续航里程;在智能层面,作为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平台,其拥有算力高达每秒352万亿次的最强芯片,实现L3至L4等级以上自动驾驶技术。

1810451806.jpg

在交互方面,多模态情感交互系统可实现触摸、语音、人脸、手势、情绪多通道五感交互;另外,行业领先的SMART算法集合、OTA功能等,更赋予IMC架构超级进化的特性,让基于该平台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始终提供最前沿的体验和服务。

通俗地说基于IMC架构打造的ARCFOX高端智能车型可以像手机一样,通过定期的系统升级对车辆性能进行优化,让产品实现不断的自我完善。

当然,如此之多的合作伙伴,有的负责智能互联,有的负责制造工艺,那么北汽从中又扮演着什么角色呢?集成者!

正如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连庆锋所说的,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简单的电动化,电动化只不过是一个突破口,通过电动化作为突破口进行全新的平台研发、全新的研发流程、全新的制造工艺、全新的商业生态,才是其题中应有之义。

1810451821.jpg

那么在ARCFOX团队如此之大的信心下,其品牌又有什么潜在风险呢?

在我看来有两点,首先不得不正视的是,目前尽管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在销量上一直占据着市场的头部阵营,但其车型的销售质量却存在一定的争议。

要想品牌向上,必先使其自身厚重的道理很简单。事实上,据北汽新能源的领导称,其销售公对私比例达到7:3,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车型其实并未在很大程度上打动私人消费者,而如今对标特斯拉的ARCFOX则不得不让北汽面对那些真正的私人客户市场。过去,李书福和魏建军在品牌高端化上吃了多少苦头,今天的ARCFOX就有多令人担忧。

另一个隐藏的因素则是这个人人都垂涎、都想踏足的市场。但是,当补贴退却之后,市场却迅速冷却。今年以来,汽车行业遭遇了28年来首次的负增长,其中也包括新能源汽车,五个月连续负增长,根据蓝谷公布的11月产销数据,北汽新能源11月销量仅为7005辆,同比下降62.6%;前11月累计销量11.4万辆,同比下滑11.2%,只完成全年22万辆销量目标的一半。

1810451854.jpg

还要看到一个很严峻残酷的竞争环境,包括BBA在内的所有的国际车企大公司都正在围绕电动化投产,同时现在国内新能源品牌产品也纷纷到了量产阶段,再加上国内各大车企的进驻,所以从整体市场的格局可以看到竞争是非常残酷的。

无声的硝烟早已经点燃整个行业,特别是在奔驰EQC、奥迪e-tron发布,特斯拉国产化迅速推进之后,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更是早已摩拳擦掌准备大修肌肉。据悉,在广州车展上共展出新能源汽车182台,其中国外品牌展车70台。

在传统燃油时代,控制成本和提高利润的方式主要有经营运作和利用供应商关系两个渠道,但是在“新四化”未来趋势和终极路径尚未明晰的当下,两大“杀手锏”在盈利贡献上已经趋于极限,且巨额的研发投入依旧有打水漂的风险。一言以蔽之,趋势错判的代价越来越高。

尽管挑战巨大,但北汽也是聪明的,拉更多的玩家一起打造品牌一方面可以增加品牌的胜算,另一方面则是可以共担风险,这必须是一个合作的时代。

如今,ARCFOX正在沿着它所规划的方向走着,工厂的建设改造工作已经完成接近60%-70%,与之配套的用于生产端的试验验证基地也已经在建设当中。机遇在前方,挑战也在那些道路旁的灌木丛中躲藏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