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大学合作重建复杂3D场景信息 赋予无人驾驶汽车远程传感能力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9-12-20
分享到
英国苏格兰赫瑞瓦特大学的研究人员与法国图卢兹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提出了一种新框架,能够将统计模型与计算机图像界中可高度扩展的计算工具相结合,以实时(50帧/秒的速度)提取精确的3D信息。

据外媒报道,英国苏格兰赫瑞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与法国图卢兹大学(University of Toulouse)的研究人员合作,提出了一种新框架,能够将统计模型与计算机图像界中可高度扩展的计算工具相结合,以实时(50帧/秒的速度)提取精确的3D信息。

6370977421200391948387265.jpg

(图片来源:赫瑞瓦特大学)

该新方法可以在杂乱的场景中探测目标,并形成图像,能够实时对复杂移动场景进行目标重建,并为汽车远程传感(下一代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功能)所需的传感技术提供先行技术。重建3D场景技术可用于各种重要应用,如自动驾驶汽车、环境监测和国防等。

其中一位研究人员,工程与物理科学学院的院长Stephen McLaughlin表示:“能够实时重建3D视频,可实现汽车远程传感技术,这也是下一代无人驾驶汽车的一项关键功能。”

目前,最近几代的汽车都采用基于激光的雷达或激光雷达技术,以测量车辆与邻近车辆或其他潜在障碍物的距离。

赫瑞瓦特大学率先采用先进的时间相关单光子计数激光雷达(time-correlated single-photon counting lidar)法,使用对眼睛安全的激光源,而且识别远距离(数百米到上千米)物体时具有良好的分辨率。

最近,该项技术被用于在雾中、目标杂乱、水下介质高度散射或距离大于10公里的自由空间等极端环境下,成功重建了高分辨率的3D图像。

不过,到目前为止,一个最主要的障碍就是分析此类收集而来的数据需要大量的时间。从单个定时单光子探测事件中恢复3D信息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需要大量的图像处理算法,此前的方法在处理单个激光雷达帧,或者对场景采用限制性假设,以恢复场景时,需要几十秒,甚至几分钟,阻碍了3D成像的实际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