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运通5G“智城”系统落地上海张江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9-12-21
分享到
12月19日,华人运通在上海张江展示了5G车路城一体化“智城”系统。

12月19日,华人运通在上海张江展示了5G车路城一体化“智城”系统。从2019年1月盐城“智路”,到2019年7月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高合HiPhi发布,此次“智城”系统的发布标志着华人运通完成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全面布局。

2009000841.jpg

『华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介绍“智城”系统』

■ “智城”系统落地上海张江

V2X车路协同的应用划分为自动驾驶园区、智能高速公路和智能公交车等几大场景。华人运通的“智城”系统首个应用场景为自动驾驶园区,更多强调的是车路协同对于自动驾驶的辅助功能,对快速识别与响应、智能调度的要求相对较弱。

“智城”系统由“城市之帆”命名的纯电无人驾驶“智车”巴士、“智路”系统,以及“智城”交通运营监控中心组成。依托5G高可靠、低时延、大带宽的通信,“城市之帆”通过车端感知单元,与路端感知单元沟通,并与交通运营管理监控中心进行联接和数据传递,从而使车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运作,紧急情况可以远程对每一台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调度和应急控制,目前已经在上海张江最新开放的智能园区内实现示范运营。

汽车之家在现场看到, “智车”巴士的传感器配置包括5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6个超声波雷达,车顶两个卫星天线跟北斗系统相连,具备L4级车路协同无人驾驶功能,还可以为乘客提供5G WiFi、人脸识别、自动感知等功能,续航里程达300km,最高车速40km/h。

2009000870.jpg

『上海张江智能园区运营的华人运通“智车”巴士』

在路端,600米的园区道路上,华人运通布置了8套车路协同智能路侧设备,该设备主要由传感器、边缘计算单元、路侧通信单元组成。传感器包括4个摄像头和2个微波雷达,用于采集周围交通状况、事件和车辆信息,传给路侧通讯单元进行广播给网联车辆。同时,为了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在园区的两个关键位置,华人运通还各安装了1个激光雷达。

2009000882.jpg

『华人运通“智路”系统』

这套智能路侧设备相当于提供了“超视距传感器”,对雷达等现有视距传感器进行了补充,可实现对自动驾驶车辆、网联车的安全辅助和效率引导支持。比如转弯时提示系统转角盲区有车辆或行人靠近、提供信号灯状态信息等。作为“智城”的交通运营监控中心则可以依托云计算能力,对交通数据进行分析,实现云端交通调度与远程监控。

2009000904.jpg

『“智城”交通运营监控画面』

■ 抓紧5G窗口期

自动驾驶的发展目前为止有两个突出问题,首先是单车感知能力非常受限,其次是自动驾驶车辆的单车成本很高,车路协同技术可以有效将各种感知和计算能力在车和路之间进行分担,降低车辆的改造成本,提高安全性。

除此之外,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曾经测算,通过车路协同系统,中轻型车辆能避免80%的交通事故,交通堵塞减少60%,短途运输效率提升70%,现有道路通行能力提高2-3倍,停车次数减少30%,行车时间降低13%-45%,实现降低油耗15%。

从这些角度来说,华人运通的智城整体解决方案为系统性解决城市交通出行问题、提升城市管理能效、推动自动驾驶落地提供了有益的解决思路。华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认为,未来的智慧交通的理想状态就是消灭信号灯,要实现这一目标,就不能只从改变交通工具出发,还要考虑车路协同、车与城市协同,以及延伸的数据流、物流等的打通,因为智能的车只有在智慧的路、智慧的城市中运行才有意义。这一发展理念也是华人运通与其它新造车企业最大的不同。

2009000918.jpg

『华人运通车载通信单元』

2019年是5G元年,今年6月工信部发放5G牌照后,相关产业进程明显提速,首次实现了“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应用展示,进一步推动国内C-V2X产业化落地。目前,无锡、厦门、长沙等地都已经有5G-V2X的落地应用,主要是由政府推动。

华人运通与张江的合作可以说是第一个由车企主导的5G车路协同示范项目,但也面临更大的落地难度。造出一辆智能汽车已属不易,还需要同时撬动集成商、通信商、运营商、交通运输部门等各方参与者,并最终实现大规模商用落地。

在2B、2C、2G同时并举的情况下,如何对企业进行资源配置、提升运营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在竞争中确立壁垒,并且在产业发展早期找到合理的商业模式,都是亟待华人运通突破的关卡,而且距离窗口期关闭,时日已所剩不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