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20 感应灵敏:新型多功能接触传感器有效提升自动泊车的安全性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2-23
分享到
在2020年1月7日至10日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CES)上,大陆集团将展示如何运用CoSSy系统让包括自动泊车在内的未来应用变得更加安全。

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正通过开发新型接触传感器系统(CoSSy)来填补汽车传感器领域的空白。新系统可探测到车辆与人或物体之间的低速接触。在2020年1月7日至10日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CES)上,大陆集团将展示如何运用CoSSy系统让包括自动泊车在内的未来应用变得更加安全。CoSSy系统能够根据接收到的声音信号探测到低速碰撞,并采取紧急制动。新系统提供了功能安全所需要的冗余信号,它可以探测到处于其它近距离传感器盲区的物体。这个系统解决方案,通常在车辆的相应位置安装2到12个传感器。这样CoSSy系统的传感器信号可以覆盖更多应用场景,比如探测恶意破坏(刮擦)或低速停车碰撞事故,因为这类碰触都具有特定的声音特征。此外,系统还支持其他功能,例如路况观察、语音识别驾驶员身份和探测正在接近的紧急车辆。CoSSy系统甚至可以让人通过触摸与车辆进行交互:已通过身份验证的驾驶员只要在车门上轻轻一拍,就能激活车门自动打开。

QQ图片20191223115432.png

大陆集团被动安全及传感器系统事业部负责人Laurent Fabre表示:“结构和空气生成的声音都是信号,它们可以提供有关车辆周围即时状态的宝贵信息。CoSSy系统可以接收和区分多种接触类型的声音模式。举例来说,当车辆在自动泊车的低速行驶状态下撞到障碍物时,就会产生结构音,从而触发警告。不止如此,一旦汽车搭载CoSSy系统,借助其探测原理,还可以添加更多的功能,提升驾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声音的重要性

结构音在被动安全系统架构中已被应用多年:撞击声音传感器通过探测物理碰撞的声音提高了碰撞探测的可信度。大陆集团利用其多年在(碰撞)传感器上专业知识,成功研发了一款可用来探测低速碰触的新型微型声音传感器。大陆集团被动安全及传感器系统事业部下一代技术项目经理Andreas Forster称:“低速触碰的特征在于其结构音信号的形式各不相同。”

QQ图片20191223115420.png

将来,CoSSy系统还可以额外增加一条信号路径来探测路况。路面积水撞击车辆结构的声音可以用来预判车辆打滑的可能性。根据未来的传感器设计,空气音也可以被分析,这将有助于探测正在接近的紧急车辆——这是自动驾驶技术获得接受的重要前提。利用多普勒效应,CoSSy系统还可探测接近车辆的行驶方向,这些信息对驾驶员都非常重要。

第一代新型CoSSy解决方案可以把结构音作为探测车辆在自动泊车期间是否碰触到物体的一项指标。Forster解释说:“当有人走近汽车,但未进入其他传感器(例如超声波或雷达)的探测范围时,就是CoSSy发挥作用的时候了。即使这种情况不常见,但出于安全考虑,尤其是自动泊车功能刚刚启动时,任何风险都不能被忽视。” 自动泊车应用有望在2022年左右得到普及,届时新的传感器技术也将问世。传感器会将信号传递到中央处理系统—一个单独的电子控制单元(ECU),也可以集成到安全气囊控制单元等现有的ECU单元中。

潜在的更多用例

结构音也可以用作其他应用的信息源。如果一辆停放着的车辆发生碰撞或刮伤,CoSSy传感器可以记录下事故发生的时间。传感器信号还可以用来唤醒相应的摄像头,把即时情况记录下来,或者发出警报或者向智能手机发送信息从而让驾驶员知道该车发生了碰撞。这有助于制止人为恶意破坏,避免无意的肇事逃逸。租车公司也可以在租客归还车辆时轻松检查车辆状态是否“完好无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