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 QNX:汽车安全软件和服务领域的隐形冠军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12-23
分享到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车载设备软件越来越复杂,目前代码已超过 1 亿行,而BlackBerry基于在手机行业多年的积累,目前在汽车的安全防护方面已经可以做到了100%的安全记录。

“真正的竞争优势就在于有些事情只有他们才做得了。”

——隐形冠军企业格言

时隔2016年10月BlackBerry宣布内部将停止开发智能手机至今,3年期间,曾经的手机巨头BlackBerry虽已慢慢退出大众视野,但在汽车行业,BlackBerry却日渐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熟知。近几年,我们也经常看到BlackBerry QNX与诸如现代、捷豹路虎、日本电装、LG等汽车主机厂及汽车零部件企业不断达成合作的消息。

BlackBerry与马瑞利达成战略合作

而近日,在BlackBerry QNX 上海媒体沟通会上,BlackBerry 又宣布分别与马瑞利中国和威马汽车合作的消息。事实上,目前已有超过45家汽车制造商在其北美、欧洲和亚洲生产的数百款车型中部署了BlackBerry QNX软件,如果说之前的手机业务曾让BlackBerry名声大噪,那么现在在汽车行业低调前行的BlackBerry,回归安全软件和服务本身,正是汽车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

BlackBerry QNX全球合作伙伴

隐形冠军企业,最早出自由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隐形冠军》一书,专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企业。正如隐形冠军企业的格言——真正的竞争优势就在于有些事情只有他们才做得了。作为汽车软件领域的领军者,在发布会期间BlackBerry 还宣布了旗下BlackBerry QNX虚拟机获得全球首个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 ‘D’认证,再次证实了其在汽车安全软件及服务领域的实力。现场,据BlackBerry技术解决方案部高级副总裁兼联席主管Kaivan Karimi先生介绍,该认证由知名检测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TÜV Rheinland)的独立审核师依照ISO 26262 ASIL D标准授予认定,更值得一提的是,QNX安全虚拟机2.0也成为全球首款通过ASIL D安全认证的商用虚拟机。

借助QNX安全虚拟机2.0产品,开发人员可以将安全关键型系统(例如主控制单元)与非安全关键型系统(例如信息娱乐)进行分区和隔离,确保在系统出现故障时隔离关键系统并对其进行安全管理。作为经过安全认证且安全可靠的嵌入式软件领域的领导者,BlackBerry QNX已被广泛应用于一线汽车制造商开发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数字仪表板、互联模块、免提系统和信息娱乐系统中。目前,全球已有超过 1.5 亿辆行驶中的汽车搭载了 QNX 软件。

定位灵活,服务市场

不难看出,BlackBerry QNX目前已不单单将自己定位为二级供应商,更多的也直接与汽车主机厂直接接触。Kaivan Karimi先生也表示:“此前,整车厂是直接从一级供应商购买硬件,现在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整车厂更愿意一开始就介入到软件的设计与集成过程中去,而我们BlackBerry正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可以给他们提供软件的解决方案。很好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跟福特、捷豹路虎就签订了类似的合作协议。”

BlackBerry技术解决方案部高级副总裁兼联席主管Kaivan Karimi先生

从二级供应商到一级、二级甚至多级供应商之间角色灵活转变,哪里有市场,BlackBerry QNX就服务到哪里。发布会媒体专访环节,马瑞利电子中国总经理邬慧海先生在被问及BlackBerry的灵活定位会不会冲击到像马瑞利这样的一级供应商时,他表示:“马瑞利最终是要提供硬件,我们不可能转变成软件公司,正如QNX不会转变成一级硬件公司。在这个市场里面,大家都能找到一个平衡点,找到自己所存在的价值。我们的优势在于硬件平台的方案搭建以及选取合适的应用系统、操作系统,再通过客户的诉求及我们对应用的理解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套完整的产品。”

当天,在媒体发布会环节,邬慧海先生也向来场记者展示了搭载BlackBerry QNX技术的智能座舱。据邬慧海先生介绍,这款智能座舱最大的亮点在于一个盒子状的域控制器,这个域就是座舱域。座舱域是替代了以往很多个ECU。目前,一辆车上至少有不下100多个控制单元,而座舱域就是将这些控制的单元整合在一个盒子状的域控制器里面,这为汽车内部在美观以及设计方面就会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因为这个盒子是隐藏在任何地方的。根据座舱的设计风格,可以把屏幕做在任何部位,甚至做成曲线型。

除此之外,造车新势力也是BlackBerry未来发展的空间所在。可以说,造车新势力车型很大程度上就是一辆智能网联汽车,而实现汽车的智能化,离不开像BlackBerry这样的隐形助手,与中国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威马汽车的战略合作也说明了这一点。威马汽车已宣布将在其下一代车型中搭载BlackBerry QNX® Neutrino® 实时操作系统 (RTOS)和其他QNX软件产品。作为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威马汽车将采用包括QNX®数字驾驶舱平台和QNX®安全虚拟机在内的一系列BlackBerry QNX软件和服务,确保即将量产的第三代SUV车载软件的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和可靠性。

OTA丰富, 确保汽车软件安全升级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车载设备软件越来越复杂,目前代码已超过 1 亿行,而BlackBerry基于在手机行业多年的积累,目前在汽车的安全防护方面已经可以做到了100%的安全记录。Kaivan Karimi先生表示:“关于安防性,整个BlackBerry有两个安全防护运行原则,即信任性的准则和防护性的准则,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可信域,同时能够在防护上更好做到面面俱到。”

对于车载软件的升级以及升级中如何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问题,Kaivan Karimi先生也介绍到,未来软件更新会很大程度上以OTA的方式进行,BlackBerry是OTA更新的发明者和先驱者。BlackBerry最开始是把OTA的升级用在手机上,并且在手机OTA更新上领先竞争对手至少2年以上。漏洞几乎为零,而且被黑客攻击的机率极低。基于强大的技术和系统,以及基础设施的稳定性,BlackBerrry QNX可以实时支持OTA的升级,客户不会有实际的感受和干扰。他最后还表示“基于BlackBerry过去39年的经验,我们在关键任务应用及软件更新上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可以确保客户的汽车应用在不受到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完成软件的升级以及更新换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