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特斯拉生物武器防御模式?Rivian专利防止乘员受有害物质伤害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 发布时间:2019-12-26
分享到
Rivian提交了一项专利,旨在利用其车载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保护驾驶员和乘客免受有害物质的伤害。

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提交了一项专利,旨在利用其车载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保护驾驶员和乘客免受有害物质的伤害。就保护乘员免受有害环境的伤害方面而言,该项专利与特斯拉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Bioweapon Defense Mode)有相似之处,不过水平更高。

6371280252088974466065017.jpg

早在今年6月11日,Rivian就申请了一项名为“在存在危险物质的情况下,操作自动驾驶汽车的系统与方法”(Systems and Methods for Operating an Autonomous Vehicle in a Presence of Hazardous Materials)的专利。该项新专利可让Rivian卡车识别车辆周围和车内的有害物质,随后,车辆的系统会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乘客接触到上述物质。

专利文件表示:“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将乘客运至目的地,而且无需由人类驾驶员直接控制。不过,由于没有驾驶,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或不寻常的情况,而自动驾驶汽车可能无法自主处理或缓解此类情况,例如,如果存在危险或生物危险的物质,自动驾驶汽车的车内可能会变得不舒服,甚至不安全。目前的自动驾驶汽车无法妥善地应对此类情况的发生,会导致不愉快,甚至危险的乘坐体验。”

6371280252104974464779404.png

据专利所述,Rivian卡车会采用气体传感器确定车内是否存在有害物质。最开始,可能会采取简单的措施,如自动打开车窗或增加空气流通。如果此类措施无法解决问题,车辆会修改线路,到达一个更安全的目的地,可能是应急站点,或者采用替代方案,将目的地和路线换成前往拥有现场急救员或清理设施的目的地。

Rivian的该项专利似乎是对特斯拉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的某些功能做出回应,后者首次出现在Model X车型上。生物武器防御模式不会像Rivian的概念一样自动运行,不过会为乘客提供一个医院等级的空气净化系统。今年10月,在加州发生大火时,该功能被证实非常有用。特斯拉的系统利用一个大型HEPA(高效)空气过滤器移除了99.97%的细颗粒物和气体污染物,防止驾驶员受到车外污染物的影响。

一个能够检测到车内是否有有害物质的系统对于车主来说是有益的,因此,该项专利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其便利性,将成为一项可以防止事故和防止乘员暴露在有害物质中的安全功能。(文中图片均来自teslarati.com)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