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戴姆勒和宝马考验的一年

发布时间:2020-01-04
分享到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以及宝马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也将必须在这一年中证明有带领企业走向未来的能力。

据德国商报报道,作为豪华车制造商的突出代表,戴姆勒和宝马将在新的一年面临诸多挑战。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以及宝马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也将必须在这一年中证明有带领企业走向未来的能力。

6371373047396814131936399.jpg

2019年年末,宝马和戴姆勒调整了共享出行业务的发展战略,计划关闭在北美和多个欧洲核心城市的服务,原因是“极端困难的现实条件”。戴姆勒和宝马的合资出行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就因亏损过高并且前景渺茫而大幅缩小业务范围。

针对共享出行业务的调整举措一定程度上能够反应出戴姆勒和宝马当前的状态。在经历了十年的快速扩张期后,两家公司都开始谨慎行事。

市场不景气,电动化和数字化又需要巨额投入,康林松和齐普策不得不转变思想,握紧钱袋子。虽然都是新上任,但2019年转眼就过去了,两位掌门人都走到了任期的第二年,也是困难重重的一年。

宝马集团前任董事长科鲁格(Harald Krüger)的离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电动车发展方面过于谨慎,被特斯拉等竞争对手所超越。齐普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赶上进度,重回行业领先地位。

在电动车发展方面,宝马的战略不同于大众。未来,所有大规模的宝马生产基地都将能够支持燃油车、电动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共线生产,以便更加灵活的应对市场变化,降低风险。

工厂的改造、电驱动技术的研发都需要巨额投入。为此,齐普策启动了节省额高达120亿欧元(约合960亿元人民币)的降本项目。生产和行政部门甚至会启动裁员计划。与此同时,齐普策将更加重视超豪华车型,将7系、8系和X7的销量增加到14万台,是2018年的两倍之多。

这是一个冒险的举措,为了满足欧盟环保新规的要求,宝马必须生产出同样数量的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来抵消超豪华车的碳排放。齐普策表示有信心在提升利润率的同时满足环保规定。

康林松2019年5月接替蔡澈(Dieter Zetsche)成为戴姆勒的首席执行官。上任后的几个月过得并不顺利,接连两次赢利预警,调低利润率目标,这些都让投资人失望。

而欧盟环保新规更是像一团乌云一样笼罩着整个戴姆勒集团。

“赢利大户”梅赛德斯-奔驰、AMG同时也是碳排放大户。当前戴姆勒的单车碳排放水平是所有德国制造商中最高的。为了规避高额罚款,戴姆勒必须在2020年大幅增加电动车的数量。

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售出了超过230台新车,其中只有2%左右是电动车。康林松计划在202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9%。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QC将成为保障这一目标实现最重要的车型。

然而当前电动车的赢利能力还远不如传统车型,让情况更加雪上加霜的是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的产品组合也并不有利于提升赢利能力,因为主力车型将是A级车和B级车等单车利润率较低的小尺寸车型。而赢利能力突出的S级车则在2019年迎来了当前配置组合生命周期的最后一年,下一代车型最早要到2020年末才会上市。

为了度过艰难时期,康林松2019年启动了大规模的降成本计划。戴姆勒将砍掉超过1100个管理岗位和超过10000个普通岗位。此外,戴姆勒还将收紧投资、精简产品组合并降低支出水平。

宝马和戴姆勒这两家传统的德系豪华车制造商能够顺利经受住考验吗?尽管有监事会和员工的支持,但股东不见得有信心。去年,两家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均属垫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