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2020年汽车行业重组将继续

文章来源:凤凰网汽车 发布时间:2020-01-04
分享到
据海外媒体分析,在汽车行业的第三次产业大重整中,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将在2020年继续。

据海外媒体分析,在汽车行业的第三次产业大重整中,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将在2020年继续。其背景是被称为“新四化”的新一代汽车技术的兴起。为了确保巨额研发费,同时与新入行的IT巨头等交锋,对车企来说,首先必须保持一定的规模。当前主要市场新车销量不振、业绩低迷也跟厂家面对这一产业变革时的焦虑有关。

6371373033524856018685347.png

大众汽车集团在2019年1月宣布与排名第六位的美国福特汽车结盟,双方首先会在电动化平台和小型商用车上进行合作,提高开发效率。福特CEO韩恺特对记者表示“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的开发费用昂贵是促使双方决定携手的动机之一”。

随后,2019年的12月FCA集团和法国PSA宣布合并。拥有菲亚特和标致等众多著名品牌的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将形成约870万辆的全球销售规模,世界第四大汽车联盟因此诞生。FCA曾在5月份向法国雷诺提出合并方案,谈判破裂后在如此短时间内能够和PSA达成协议,也说明FCA已经意识到光靠自己,今后难以在竞争中生存的危机感。

过去世界汽车行业曾发生过两次重大重组。第一次是1998年德国戴姆勒和美国克莱斯勒的世纪大合并。第二次是以2008年发生的美国次贷危机为契机,克莱斯勒与戴姆勒解除资本合作后,根据联邦破产法第11条申请了破产,之后与菲亚特合并产生了FCA集团。

日系车企也没能回避这场重组。丰田在2019年8月份宣布和铃木交叉持股,进一步深化业务合作关系,随后在9月份又宣布增持斯巴鲁。这样一来,加上斯巴鲁的规模,丰田集团的全球销量达到1165万辆,同等条件下超过大众汽车(1083万辆)和日产雷诺三菱汽车联盟(1075万辆)的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据分析,过去,汽车技术中以发动机和车身为中心的硬件性能尤为重要。今后汽车技术的重心将转到自动驾驶、以互联网网联为基础的服务以及软件技术方面。车企也将在挑战新一代技术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身的市场地位。

另外,重组风波还波及到了汽车零件厂商。

2019年10月日立汽车系统公司宣布和本田旗下京滨、昭和、日信工业合并。德国马牌将业务模块调整为轮胎业务和车载通信、动力总成三大块业务。为了在竞争中求生存,预计车企的战略性调整在2020年仍将持续。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