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理想汽车在美申请IPO 拟筹资至少5亿美元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20-01-04
分享到
据报道,理想汽车已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资至少5亿美元,最早于2020年上半年上市。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理想汽车已申请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资至少5亿美元,最早于2020年上半年上市。据悉,这家新造车企业自去年夏季以来一直在筹备IPO,并聘请高盛作为牵头此次IPO的主要银行。如果进展顺利,理想汽车将会成为继蔚来汽车之后在纽约上市的第二家中国造车新势力。

6371369710991310014686458.jpg

对于相关报道,理想和高盛拒绝置评。不过不久前,理想汽车曾被爆出“股东退出、注册资本缩减”。启信宝信息显示,12月13日,理想汽车主体公司之一——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现17位投资人退出,注册资本从9.15亿元缩减至6.82亿元。有行业分析认为,该司此次调整是因为正在搭建VIE架构,VIE结构本质是境内主体为实现在境外上市采取的一种方式。由此来看,理想汽车在美IPO消息或非空穴来风。

公开数据显示,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7月,经过长达4年多的等待后,终于在2019年尾末迈出交付大关。首款增程式智能电动车理想ONE补贴后价格为32.8万元,定位于豪华中大型SUV。12月31日,创始人李想在公司APP上称,首款量产车理想ONE第一个月生产了1530辆,交付超过1000辆。

6371369711059309338759986.jpg

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交付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后续资金支撑则是其维系长久发展的核心关键。而经历过前期的新能源投资热后,尤其是伴随着车市整体下滑,新能源补贴退坡,相关机构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越来越慎重,新造车势力融资越来越难。欣慰的是,在车市环境及融资环境均不太有利的情况下,今年8月,理想汽车依然完成了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美团创始人王兴领投,其中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经纬创投、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老股东跟投,李想个人继续投资近1亿美元。截止此时,理想汽车累计融资额已达到15.75亿美元。不过面临未来不可预知的投入“大洞”,短期的融资只能解决暂时之困。

因此,要保障资金供应,上市或为新造车企业的最佳途径,然并非坦途。我们看到,蔚来汽车自2018年9月上市至今,其股价和市值可以用“跌宕起伏”四字形容。期间,曾创下股价最高13.8美元,市值超过140亿美元的成绩,也曾跌进谷底,最低时逼近1美元,市值跌落至14亿美元以下。尽管该司刚出炉的财报中成绩亮眼,但股价较IPO之时依然跌落不少。为此,理想汽车如果上市,恐怕亦会道阻且长。不过,世事难料,说不定摸索中“理想”就实现了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