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与奔驰成立smart品牌合资公司!全球汽车合作再迎新模式

文章来源:车资本 发布时间:2020-01-09
分享到
1月8日,吉利控股在官方微信上发布消息称,已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2020年伊始,在交出漂亮的2019年销量成绩单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控股”)再发重磅。

1月8日,吉利控股在官方微信上发布消息称,已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6371415939861359238844168.jpg

据悉,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双方将各出资27亿元人民币,各持股50%,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主要以smart品牌出资的形式获取相应股份。董事会将由6名成员组成,吉利控股和梅赛德斯-奔驰各委派3名,总部将落户于浙江宁波,并在中国及德国分别设立营销中心。合资公司的建立将主要致力于推动smart向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新车型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于市场,销往全球。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控股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促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商业成功。

合作早有渊源

中国制造获认可

自吉利控股入股戴姆勒后,双方一直在寻求更广泛的合作机会。截止目前,吉利已与戴姆勒合作了三大项目:

2018年10月,吉利与戴姆勒在中国成立了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目前该高端出行品牌“耀出行”已上线运行;

2019年3月,双方又宣布组建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2019年9月,双方共同投资全球城市空中出行引领者Volocopter,探索在电动出行和数字化服务等领域的发展。

如今,smart合资公司正式成立,不仅使双方的合作进入深水区,也开启了行业内合资的新模式,即“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以吉利为代表的全球体系力和中国智造水平获得了戴姆勒的认可。

吉利控股将主导

smart工程研发

据了解,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这意味着,吉利控股将全面参与合资公司全球管理运营,扮演输出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综合体系能力的关键角色。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吉利控股具有雄厚实力。期待与吉利控股的持续合作,共同将最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推向全球市场。”

实际上,吉利之所以能在制造能力上深获认可,与其近年来在研发上的深厚积累有着密切的关系。近十年内,吉利控股研发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2018年全集团研发投入超过210亿元,占销售总收入的比例为6.4%。

在增加研发投入的同时,吉利控股还特别注重对全球创新研发体系的打造,目前已经建立了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体系,在技术研发上成效凸显,全部产品拥有完整知识产权,专利总数近2万件。
抱团携手剑指汽车“新四化”

当前,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已经成为了行业内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产业变革的来临伴随着更多商业模式的重塑。吉利控股认为,单打独斗的模式已无法应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变革时代,因此,近年来吉利在入股戴姆勒后一直在寻求更广泛层次的合作。

smart品牌本身具备特有的品牌魅力和核心价值,且在全球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在新四化的趋势下,smart也致力于向高端电动智能领域发力。而中国恰好具备体量巨大的市场和充满创新精神的土壤。截至目前,中国已成为smart在全球的第二大销售市场。因此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不仅有利于其加速向电动化的转型,更加有利于持续扩展中国的市场空间。

据悉,smart合资公司未来的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与smart品牌原本的定位较为吻合。未来,随着合资公司的日趋成熟,双方将在推动其高端化、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同时,建立全新的smart品牌运营体系,通过协同实现规模效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