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2020】何一鹏:比亚迪电气化产品已深入欧洲市场

发布时间:2020-01-11
分享到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1月10-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以下是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比亚迪欧洲分公司总经理,何一鹏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6371427512090382338659718.jpg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比亚迪欧洲分公司总经理 何一鹏

两国尊敬的领导人,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比亚迪在英国发展的故事。比亚迪是一个非常大型的企业,他的年营业额已经达到了171.5亿英镑,我们有3万1千名工程师,我们在技术和产品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我们一直关注的是电子、汽车产品、新能源,另外还有我们最近开发的铁路轻轨系统。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核心技术非常重要,第一是动力电池,第二是电机,第三是电控,第四是设计我们自己的IC也就是IGBT4.0版本的系统。比亚迪一直在提供非常棒的服务,包括产品设计、供应链等等,我相信大家对我们的品牌已经很熟悉了,很多产品的很多的版本都为你们所用。

我们在欧洲制造,我们为欧洲而发展,我们的办公室遍布欧洲,包括英国各地。匈牙利、法国、意大利、德国都有我们的基地。我们在欧洲的布局,我们的核心业务包括电池、太阳能电池板、交通领域包括电动物流、储能、电动卡车。电动货车也是一个热点话题。一说到电动公交车,这是我们非常骄傲的一件事情,我们的电动巴士、电动客车已经卖到了20多个国家,遍布90多个城市。这是我们在欧洲的成功。为什么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功呢?因为我们有一个可持续的伙伴关系,我们在苏格兰有这样的工厂。我们生产比亚迪的客车,在英国生产,在ADL(亚历山大丹尼斯)公司的一个工厂。

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些背后的故事。我们在英国的公司成立于2013年,我们与ADL的合作始于2015年,我们共同设计我们的发展。要把它转换成百分之百的电动客车,我们要有这样的电动充电设施,这位于伦敦。也就是说要破坏很多的道路、要建立新的充电设施,要涉及到管理的体系系统。所以,我们如何把汽车真正部署成电动客车,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还要考虑到建立纯电动汽车的车库,这是2016年的项目,所以我们要有自己的创新。2018年,我们和大学合作,和英国电力网络合作,由于我们这样一些合作,我们才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这样我们实现了车网并联的效果。车网并联充电,可以实现大型的电动客车或电动公交车的转型。2019年可以看到37辆全新的零排放的全部由比亚迪ADL制造的电动巴士上线,鲍里斯首相认为我们这样的项目非常棒。他当时说我们要把它造成2千辆,他非常开心能启动这样的电动巴士上路,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这是在英国的市场。所以我们可以看到50%的市场已经为我们所拥有,在伦敦我们非常骄傲地看到80%的单层、双层的电动巴士都是由我们创造的。

挑战有很多,包括语言、沟通文化上的差异性。不仅是建立办公室,我们还要建立非常好的沟通平台,各国籍的员工可以进行更好的沟通客户服务文化的差异性。中国的工程师下班之后可以在微信上沟通交流,但是英国的工程师有他们自己固定的作息时间。所以我们要克服工作的习惯。我们不仅要讲这个问题,我们要想到怎么去解决这样的问题,也就是我们要找到解决方案,要跟我们的伙伴分享我们共同的目标,我们要想到这样一个解决方案,我们更好的适用本地的文化。我们知道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工作环境和伦敦剑桥的工作环境肯定是不一样的,会有些文化的差异性。我们要用不同的点去看待这些问题,积极也好消极也好,我们要好好地想解决方案。

双层巴士当中有这样一个扶手,我们要考虑到扶手方面怎样更好地设计。这些方面都是细节,我们要关注产品的质量。中英在公交车巴士方面的标准也是不同的,我们要考虑到标准化的管理,还有安全方面的概念。在安全概念方面、产品生产方面,英国很多工厂是比较严格的,所以有很多挑战。我们需要去克服这些挑战,我们要有能力去提供解决方案。说一下解决方案,我们要建立本地的专家团队,要雇佣本地的员工。我们不仅要有中国的员工,我们更要雇佣当地的员工,在销售、RND、项目管理、市场营销、法律咨询各个方面,实现员工的本地化。我们在ADL模块设计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不同的模块要在巴士的不同方面体现出来,所以我们要想到怎么样把巴士上巨大的电池放置在客车里面,到底放在巴士的哪个部分里,这也是一个不同的考虑因素。所以我们要有多种多样的电池容量的选项。

我们有项目的管理团队和研发团队,都需要更好的考虑电池的容量。也就是我刚才不断讲到的,伙伴关系非常重要。在英国的伙伴关系中我们不断的有来自于汽车行业、能源行业和学术方面的合作。在开发V2G技术方面,我们有非常棒的项目,我们需要更好地开发适合这样项目的商业模式。

英国非常擅长研发,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开发新的项目。研发中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我们对于英国市场也创造了就业机会,工厂也跟ADL不断地合作开发新的产品,不断地开发新的项目。我们不断地鼓励新的创业公司的出现。我们有七个解决方案,我们有交通领域的解决方案。我们跟英国的政府与机构不断地展开合作,是我们未来的愿望,还要应对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的问题,谢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