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2020】Simon Sharpe:政策可以加速创新和市场的发展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1-11
分享到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1月10-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以下是英国内阁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小组政策主题副主任,Simon Sharpe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6371427428000223245294655.JPG

英国内阁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小组政策主题副主任 Simon Sharpe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了这次非常重要的创新论坛,很高兴听到以上这些优秀的发言,尤其是上一个演讲。因为我自己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都要坐电动巴士,所以现在对于我每天坐的这些巴士了解了更多。今天上午我听到很多人都有提到我们要向新能源或零排放汽车方面转型,这样一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我听到了很多人有这样的措词,我认为这样说诚然正确,但是它的步骤并不是预先决定的。接下来我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是不是可以加速这样的创新。

英国将会举办今年的COP26大会,我们也承担着自己的责任,与其他国家一起合作,加速向世界范围内的零排放汽车的转型。我们希望能够在各个领域达到零排放,道路交通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关键的行业。回顾一下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交通领域有很多次的转型,这样的一些转型当中它的速度或节奏跟政策是有密切关系的。上个世纪我们从马车转向汽车,早期的时候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来加强社会的接受度,并且希望可以改善道路安全和健康,这些也是我们公众最开始接受汽车的关键因素。到了后期的时候,政府依然扮演了重要的作用。美国90%的州际高速系统的费用是由联邦政府支付的,有很多的方式包括公共教育、宣讲、标准、各种其他的优惠政策可以来加速这样的转型。

在方兴未艾转型的时候,政策扮演了重要的作用。这幅图画了一些红色的点,提出了一些电动汽车的新的销售。其中有一个国家非常领先,就是挪威。他有40%的新车销售的都是电动汽车,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挪威会用税收加上补贴的方式让电动汽车比传统汽车更廉价。这就是为什么挪威可以成为这样一个重要的电动汽车的市场的原因。英国也会在电力行业使用类似碳税的方式,让新能源发电的价格低于传统的电价,这样可以鼓励人们更多的使用新能源。这样的一个转型并不仅仅是一个速度上的问题,它也会有更多的变化。

强有力的标准也是可以加速创新的。大家可以比较一下过去十年,欧洲和美国在这方面的状况。我们可以看到欧洲一直都颁布了非常严格的汽车能效的标准,可以说比美国要严格得多。在同期的十年之内我们可以看到欧洲在整体市场研发方面的比例增加了大约10%,美国在研发方面的比例也是快速了,我觉得这个很具有启示性。我们如果通过政策来强迫公司来考虑,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通过一些激励措施来鼓励他们这些变化,我们就会出现预期的变化,当然过高的压力也是不好的。我们认为能够很好的使用政策鼓励自己的行业做出改变、做出创新的国家将会获得最多的行业优势,更好的来分享过去的市场。

向零排放汽车转型的速度已经超出预期。大家可以看到主要的一些分析机构BNEF、IEA和OPEC都没有预期到我们今天向零排放汽车的转型。但是我们还需要做得更多,整体范围内排放仍然在上升,每个行业当中仍然会有过多的碳排放。如果我们在这个曲线上,走到越靠后的地方就越难逆转气候变化对于整个地球带来的灾难和破坏。我们希望向零排放汽车转变的速度再增加1倍。有很多预测认为2040年超过一半的车辆应该是零排放的,我们希望未来可以做到百分之百的车辆都是零排放的,是不是2040年这个时间点也要提升。我们有一些国家包括一些州也把速度翻倍设为了目标。我知道中国海南省希望2030年达到这一点,这也是非常让人印象深刻的。其他的像法国、加拿大、挪威、丹麦,他们也在这个清单之上。

英国在这方面正在开展一些强有力的行动。大家可以看到这方面有一些重点,我们承诺2040年所有新的小客车和货车都要实现零排放。我们也要求采取一系列行动,比如我们要求在所有新建的家庭和其他的公有建筑上必须提供充电桩,甚至所有的路灯杆都要充电,我们大量的投资于研发和创新。其他的发言嘉宾也提到了这一点,结果是非常乐观的。大家可以看到,英国现在也是电动汽车世界范围内的第六大市场,电动汽车现在占到了新车销量的6%,我们需要比现在走得更快。我们考虑得越多,我们就越意识到我们所有人共同行动的话,这样的转型会变得更加容易。每个行业在转型当中的每个阶段,我们如果有国际合作的话都会带来优势。早期如果我们合作共同开发可行的技术,这个技术的研发会更快,在技术扩展的过程,如果我们共同部署的话,会带来规模经济,可以更快速、更廉价地完成这些技术的部署。在每个行业,第一个向零排放转型的行业会有最大的成本,如果我们共同合作,可以减少这样的成本。

大家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图,我们发现这样一些零排放汽车的技术仍然是在扩散阶段的早期。在这个方面,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加深它的渗透,在转型的扩散期,小的变化也可以带来很大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需要更多的政策、融资、新的技术,并且希望这样新的技术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影响,最终在制造方面带来一个良性的反馈。我们做的所有微小的工作现在其实都可以达到放大性的成果。大家可以考虑一下有多少国家通过共同努力能够改变全球的市场呢?其实并不是全世界的196个国家。10个国家就占到了全球汽车产量的3/4,他们来自三个区域,欧盟、中国和加州,他们占到了全球汽车销量的一半。

这样的大市场已经有一些能效方面的要求,他们都向着同样的方向来发展。但是在强度、要求的严格程度和时间期限方面仍然有一些区别。我们仍然需要充分利用这样的机遇让各国政府共同协商,认识到我们相互协作的巨大战略性的优势,可以进一步带来更优惠的政策和要求。在这方面,如果我们可以把中国的发展趋势和欧洲的时间线结合到一起会怎样呢?欧洲认为到2030年。中国没有那么早,但是我们要求更高。所以如果我们能在2030年就像海南省一样做到100%的零排放,但是范围做得更大,这个会为世界范围带来很大的优势。制度方面的合作会带来更多的机遇,让我们战胜共同的挑战,未来达成这样的目标,我们需要像今天这样会议,有更多的技术合作,我们也需要更多政治层面的合作。

我们在快速的变革方面可以带来更多的优势,拯救气候,减少对于化石能源的依赖,改善空气质量,更快速的让廉价的零排放汽车上市。包括基础设施、消费者的基础度和消费补贴,所有这些都可以通过合作来更快速地克服。我想在这里需要强调一下,我们有一个全球零排放汽车的联盟,大约是五年之前成立的,英国就是创始成员之一。我们希望在创新当中领先的国家都加入这样的联盟,带来非常高质量的一些知识、技术和最佳实践的分享。如果中国也可以考虑加入的话,也会是一件极好的事情。中国已经是在这个变革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领先国家之一,我们也希望中国如果能够更进一步地跟其他国家合作,会给整个世界带来更多的影响。

今天上午我们举办了第一次的中欧对话,这是非常好的机遇,让世界上两大市场可以共同协作。今年英国将主办COP26大会,这会是联合国范围内的重要的气候变化的对话,我也希望可以借此机会让一些大型车辆的市场部长可以坐下来商讨这方面的政策发展。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强有力的政策可以加速创新和市场的发展,国际范围内的协同和合作也可以加速这样的转型,这些机构,这些制度对于充分利用是至关重要的。非常感谢各位,期待大家能够在今年的COP26大会上再次相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