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2020】周安健:同步推进电动化和智能化应用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1-11
分享到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1月10-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以下是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安健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6371426950052802787575755.JPG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安健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分享我们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些看法和认识。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之路探索》。中国经过十年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如何以更好的质量,更好的服务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我们共同探索的目标。首先我们要对整个产业的发展环境做一个扫描,从六个维度分享一下我们的看法。

首先是政策端。以补贴为代表的刺激性经济政策,为新能源产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建立了年产100万的市场销售,建立了成熟的产业链并具有了国际影响力,同时建立了我们自主的研发体系,这些都为我们未来更好的持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补贴政策退坡以后,我们期望以更加可持续的政策来引领,服务我们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第二是市场端。销量增速放缓,但是我们认为仍然是稳定持续增长的态势,我们以乘用车市场的发展为例,受退坡的影响,今年市场的增速放缓,但是未来通过我们的分析仍然有超过20%的增长,所以我们非常看好未来的发展势头。

第三是用户端。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认知程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绿色出行的理念、环保的认识以及新能源车特有的特性成为了新能源购车的目标。从对客户的调研来看,用户对新能源车不仅仅来源于政策的限制,更多的也从新能源本身的需求来进行购买。

第四是产品端。产品的质量大幅提升,但是对个人消费者的吸引力仍然不足。从我们得到的质量统计报告来看新能源车产品的质量稳步上升,与燃油车的差距已经在缩小,在营运车市场有比较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在个人端仍然吸引力不足,什么原因呢?我们认为有三个。第一仍然是性价比,从传统大众消费市场的价格来比较,我们新能源车仍然要比传统车高3-5万,这就制约了客户从自身需要来选择新能源汽车。第二是使用的便利性,大家都知道在现在的使用环境中,每个人拥有一个充电桩的可能性还非常小,大部分要利用公共设施,这就为用户使用带来了不方便。第三是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但是近期出现的一些电池过热影响了个人用户的购买。我们认为这三个因素制约了个人消费者的购买,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致力于解决的一些问题。

第五是生态端。市场参与的主体多元化,但是企业经营面临重大的挑战。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从整车到零部件上,参与度、参与的企业是非常多元化的,有传统车的势力,有新造车势力,有零部件企业、互联网企业、出行服务提供商等等,但是在目前的规模下,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企业的经营压力是非常大的,对我们未来持续的健康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最后是模式端。如何构建一些创新的模式来解决用户买车贵、用车难和对质量的担忧,这就是我们创新的商业模式。但是这些商业模式仍然在探索当中,还没有完全成熟。比如换电、以租代售、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正在进行探索,但是还没有形成成熟的模式和成熟的产业。

通过这样一些维度的分析,我们认为中国新能源市场仍然是向好,产业逐步成熟。但是如何构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政策,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及服务体系,突破个人消费市场,发展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及商业模式,缓解企业的竞争压力仍然是我们整个行业面临的共性挑战。

第二部分,我简单介绍一下长安新能源发展的一些思考和探索。

长安汽车具有158年的悠久历史。我们是一个很开放的企业,我们的第一任总工程师就是英国的马格里(音)先生,所以我们和英国的合作有很好的基础。

第二,长安为了更好的满足当前的发展环境和市场的需求,正在进行第三次创新创业,要通过第三次创新创业把长安汽车由传统的制造业转变为智能出行的科技公司,围绕这样一个目标,我们最重要的两个核心的战略就是香格里拉战略,以及我们的新能源战略和智能化战略。

什么是香格里拉战略呢?我们以发展打造三大专用平台,为用户提供极致体验。2025年长安全面提升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业化,这就是新能源的香格里拉战略。这里面重要的支撑就是我们的伙伴计划,我们是开放的态度来联合全球的资源打造我们的新能源产品和产业。长安新能源是怎么样的发展历程呢?我们从2021年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经过19年的研究,我们构建了成体系的新能源的研发能力。第一,我们有自主研发的控制技术,搭建了国内自主的研发产业体系以及我们一系列的产品。第二,我们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去年底为了更快的发展新能源产业,我们实行了混合所有制更改,期望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更改来建立更市场化、更高效的企业经营机制,激发企业的活力。同时通过混合所有制更改来整合产业链的资源,搭建成熟、可持续、稳定发展的产业合作模式,加速我们长安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的实现。

第三,从我们的产品端,我们要以用户为核心,布局有生命、有情感的新能源产品。未来新能源汽车,我们认为它不简单是一个交通工具,它是人们智慧生活的伴侣,一定要从这样一个用户需求的目标来打造我们的产品。我们全新一代的有生命、有情感的智慧出行伙伴的产品会在2022年以后逐步退出。

我们打造新能源的产品不简单只是一个动力系统的改变,我们一定要通过智能化的赋能来打造产品的卖点。我们要同步推进我们的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战略应用在我们的产品上,来提升我们愉悦智能的技术标签,打造车辆的平台。针对前面谈到的用户的痛点,我们要通过模式创新+技术突破来一一进行解决,举个例子,我们要通过针对电池的安全,我们要以大数据的赋能来打造安心贴心的电池管家服务,为电池的管理和营运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来保证电池的安全。

我们要创新,围绕电池和整车的运营打造多种模式,以用户为中心提供全场景、全周期的服务。比如我们要打造双生态的链,打造电池和整车的双生态体系,结合大数据、云计算来实时掌握用户的需求,提供多元准确的服务。同时我们要加强产业协同与国际合作,打造一体化的生态圈,我们与华为、腾讯公司一起聚焦智能与车联网,与一汽、东风、蔚来共享技术平台,与国家电网T3出行来探索出行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与国际上的里卡多、恩智浦国际企业布局全球的研发生态。

我们要积极探索英国研发的布局来助推中英联合技术的创新。我们已经在英国伯明翰建立了永久的研发基地,长安英国研发中心,最早的是正向研发动力总成平台。去年11月我们又建立了英国伯明翰长安新能源英国新燃料技术创新中心,构建我们燃料电池的动力平台。同时我们与英国里卡多成立了长安新能源里卡多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联合创新中心,在新能源动力系统领域展开合作。

在未来,除了刚才说到的传统动力,我们对未来的下一代技术、软件技术以及动力系统的进一步升级都会放在英国中心进行打造。

我的汇报就是这些。长安行天下,明天更美好,谢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