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2020】秦志东:燃料电池在重载商用车上会得到广泛应用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1-13
分享到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1月10-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以下是福田汽车客车开发总工程师兼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秦志东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6371446309741803514184377.JPG

福田汽车客车开发总工程师兼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 秦志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中午好!下面由我简要汇报一下福田在氢能方面的一些思考。

刚才能源大家已经讲了很多,氢能作为能源转换中枢,这里我不再一一赘述,未来它也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

我们看一下,从脱碳的角度来说,氢能在这块由于运输各方面的原因,现在在实际场景里还是有一定的碳排放,主要是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我们看看燃料电池发展的情况,这个情况也讲了很多次,这里不再多说,现在我们已经迈入到了燃料电池进入商业化示范运营的阶段。

从福田角度来讲,我们的理解,因为电动化和氢能是互补的关系,在现在这种能源结构条件下,应该说现在是多能源的结构。重载短距离的车辆用电动化可以,轻型商用车在电动化方面有它的优势,效率比较高。在中重型的,目前在发展的氢能,以及我们在长距离重载下面,像混合动力依然是我们的主力。未来随着氢能效率不断提高,以及储氢技术的突破,燃料电池在重载的商用车上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从现在的情况来讲,目前还是有些挑战,一个为了解决长距离续航,现在政策法规上面,像70兆帕的氢系统标准正在修订过程中,像加氢口的标准也还在修订过程中。另外,现在在储运端的成本比较高,目前用的基本上都是长板拖车,我们算了一下,100公里大概运输成本,每公斤占5块钱左右,如果实现液氢储运,抛掉液氢制备过程中的能耗,加起来会在1/5左右的成本上面,这样的话长距离的运输就变为可能。应该说,目前来讲,像张家口在本地制氢本地用氢这种效率还是非常高的。加氢,现在基本上是35兆帕的站,70兆帕的站非常缺少,面临冬奥,长距离行驶大巴车需要70兆帕的,所以70兆帕加氢站的建设迫在眉睫。

张家口给大家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现在在张家口加氢的价格大概在30块钱每公斤,以我们现在张家口运行的车辆,实际运行的情况来看,目前基本上可以达到跟传统柴油车能源消耗成本相当的水平。这是现在在整个产业链里,大家都在投入,逐步能得到完善。

国家现在在政策引领下做了很多规划,这里我也不多说了。我们看看围绕冬奥,现在氢能供给的体系。应该说,海珀尔一期产氢4吨,春节后可以投入运营,但是这个资源远远不够,我们算了一下,如果在冬奥的时候,如果是2500辆左右商用车运行,大概一天需要50吨左右氢气,这块缺口比较大。目前在北京和河北投产的产能,大概只有7吨左右的产能,所以空间还比较大。

另外,加氢设施的建设,推动京张走廊,包括张家口地区和北京地区加氢站的建设,来满足奥运和后奥运时代的用氢的需求。目前不管是北京的站还是张家口的站,都是目前国内最繁忙的站,每天加氢都是排队,这块现在需要快速推动。基本上,这些站在2021年6月份左右都需要建设好,才能满足整个运动会的需求。

从车辆这一端来讲,我们做了大量的优化,包括大功率的发动机,以及我们现在70兆帕的储氢瓶基本上完成了,主要是车端的标准落地以后,我们马上就能实现。在能耗上得到改善,在优化上,像12米的公交车,我们测试的时候,由原来6.5公斤下降到了5.28公斤,下降18%左右。同时整车综合性管理的技术,也使得冬季能耗大幅度下降。

下面给大家展示一下,这是在牙克石做测试的场景,有了综合管理以后,在环境温度零下25到零下30度的时候,燃料电池功率在40%,余热的采暖占到30%左右,当达到75%的时候,能够实现100%余热替换,未来像客运类车辆,到冬季的时候,它的续航会比夏季更长。电动车在冬季能耗问题影响比较大,现在我们在张家口实际运行的情况,这是在张家口公交实际运行的,目前在12月份做了一些统计,它能够降低整车能耗7.6%左右,现在还在不断进行优化,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在北方地区重载车型使用燃料电池,它的优势更加的明显。

简单跟大家汇报一下福田的商用车的情况,福田的商务车优先是在客车上发展,城市客车这块,像9米5的,和张家口正在联合开发,11米的产品在今年会投放市场,9米和12米有两类产品,一类是跟福田和亿华通在联合委冬奥打造的高速燃料电池的大巴车,同时,完全自主的产品,现在在同步开发,这个是面向不同的选择,多元化的。在卡车类里,一个是8吨的燃料电池物流车,现在已经在运行,从运行效果来讲还是不错的,同时和清华大学做液氢重卡的研究,车基本上装完了,现在重点是考核车辆的性能。我想呼吁一下,如果有可能的话,像在张家口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对这种物流类的场景,液氢的场景开展先行先试,为未来构建整个氢能的体系作出我们的贡献。

时间关系,我就汇报到这,谢谢各位。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