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2020】马仿列:产业转型将倒逼企业转型与创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1-14
分享到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1月10-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以下是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6371453765198548018007966.JPG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马仿列

尊敬的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行业同仁: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以及第三届中德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与大家交流和分享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些经验。

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新能源汽车战略转型的驱动因素和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北汽新能源在最近几年新能源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创新与转型的实践。

一、新能源汽车战略转型的驱动因素

当前汽车产业正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汽车产业正在朝着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方向快速转变。这种转变带来了汽车产业巨大的变革和挑战。特别是由于这种技术变革,倒逼汽车产业转型。技术变革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1.电动化技术。包括电池技术、电驱动技术、控制技术跨越化的快速发展,催生了全面新能源化的浪潮。

2.智能网联化技术快速迭代,推动自动驾驶全速启航。

3.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相互赋能,叠加演进,成为深度融合成为行业的趋势,并呈现了如下特征:

在技术方面,纯电动汽车是智能化技术的载体,这种关联性的叠加演进,已经在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之间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产品方面,搭载最新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规模化落地,未来整车产品的竞争力将很大程度体现在智能网联技术的水平上,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趋势。

在产业生态方面,新能源化+智能化之后,汽车行业的产业生态将由过去的“工业化”为主导的业态转变为“生态服务”为主导的业态,也就是汽车产品将从过去的单一交通工具转向智能生态化平台,多功能的平台化转变。

多学科跨界技术的突破和融合带来了全新的产品形态、全新的制造方式以及全新的产业业态。在产品方面,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改变了汽车产品的产品形态。汽车将不仅是移动的交通工具,它将是一个智能移动的终端,并且集成了人类的办公、社交、通信、娱乐、休闲、购物、支付的移动生活空间;在制造方面,由于云技术、大数据、5G技术以及视觉技术,人工智能学习技术的进步,使得智能工厂、智能物流已经逐步进入我们这个时代;在智能生态方面,大规模电动汽车的使用,电动汽车充电桩与电网的交互融合,催生了能源互联网的出现。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电池的梯次利用带动分布式储能,不仅促进了产业链的延伸,而且带动了分布式储能的发展,对于新能源这种能源结构的调整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迎来了它的2.0时代。这里面包括由于补贴退出新能源市场,新能源产业逐步由以政策为主导走向以市场化为主导的产业形态。在新能源2.0时代,过去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主要以自主品牌企业为主,现在世界各个合资企业、跨国企业也纷纷进入并布局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新兴企业,包括过去的互联网企业,以及现在继续有界外的其他企业,比如最近的恒大也是投巨资大举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在前半个月,国内的鼎晖资本也重组了奇瑞汽车,主要的目的也是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行业将是一片红海,竞争将更加激烈。

总之,从上面的论述来看,汽车产业将全面迈向电动化与智能化的时代,守成者将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汽车产品已经由过去单一交通工具演变成移动生活平台,产业转型将倒逼企业转型与创新,这是一种大势所趋,已经没有悬念。守成不变只有死路一条,唯有未雨绸缪、主动变革才能在大变革中求生存、求发展,最终才能在竞争中胜出,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二、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发展趋势

在汽车整车核心技术上,电动汽车专属的平台化、模块化将成为趋势,电动底盘平台化设计、多车型共享将成为新的理念和趋势。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和公共交通在城市的平台上共享电动底盘。我昨天晚上刚从美国的CES展回来,应该说是多家企业在这个展会上都展出了电动底盘平台化的概念和理念,以及概念车。

与此同时,在电池技术方面,动力电池未来的趋势将向着高安全、高能量密度以及长寿命三个维度深度发展。前几天特斯拉已经宣布自己电池推出160万公里的长寿命电池,在国内80万公里的长寿命电池已经成为现实,都在向着100-120万公里的长寿命电池发展。电驱动一体化和整车深度集成将是未来电动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智能网联方面,智能驾驶与电动汽车深度融合,软件定义汽车将成为趋势,以及由智能网联技术带来的用户体验将成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跟美国哈曼公司有深度合作。这次在CES展上,他们展示了在音响方面新的技术。从这个技术就能看出未来软件定义汽车已经走入了现实。过去高质量的音响必须有高质量的专门音响系统,而音响的材质决定了音响的质量。哈曼虽然用的是低端的材质,但是它把这些低端材质产生的噪音进行过滤,对高质量音响软件的频率进行仿真叠加,出来的音响效果完全跟高质量音响的效果不相上下,非常逼真。以及在这个音响上,车上人机互动过程中,比如在车上打电话,在车上有娱乐系统的时候,要是两个人之间谈话或者打电话的时候,车上的声音可以自动识别,这种用户体验是非常非常好的。类似这种(技术)说明了软件定义汽车不仅是在一个功能上,而且在产品品质上也已经体现出来。

商业模式转型与创新方面,汽车产业链的服务边界不断被拓宽,换电服务、移动出行平台、电池梯次利用等新的技术不断涌现,而且围绕互联网经济和大数据经济将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在充换电技术方面,充电方面,国内外相关企业在加快研发布局快速充电站。在换电方面,国内汽车企业也在探索这种换电的商业模式,包括北汽。

三、北汽新能源的创新与转型实践

北汽新能源是北汽集团旗下的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纯电动乘用车企业,北汽新能源连续七年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上销量取得第一。截止到2019年底,累计销售纯电动汽车近50万台,总的产品行驶里程接近97亿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行驶了24万圈。减少碳排放165万吨,相当于植树602万棵。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也提升了自己的品牌价值。2019年6月26日,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中国500强最具价值的品牌》,北汽新能源以372亿的品牌价值名列第174位,而且是连续2年唯一入榜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研发实力领先。这里面有一些研发人员的数据以及研发收入的占比,以及我们的专利申请。

现在我们已经开发了我们下一代全新的高端智能电动化整车平台。在电驱动方面,整个电驱动系统已经完全实现了“三合一”高度合成的产品,2019年我们又和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全球首个CTP电池包技术,大大降低了电池的整车成本和重量。

在智能网联方面,北汽不断升级迭代智能网联软件——达尔文系统。与此同时,北汽也与华为联合建立了“1873戴维森创新系统”,开发具有L3、L4级别能力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北汽新能源在换电领域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球的前列,北汽新能源联合奥动新能源等25家企业发布了“擎天柱”计划,推广换电技术及换电商业模式。2010年至今,北汽新能源共研发了EU260、UE220、EU300、EU5四款具有换电模式的整车产品。分别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等15个城市投放了超过1.5万辆,并累计建成配套换电站187座,满足车辆运行需要。

换电相比充电、快充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包括换电的时间在3分钟之内,同时对电池的损害是最小的。我们有数据验证,通过用换电模式电池的寿命至少可以延长60%。由于是小规律、恒温、恒湿充电,所以安全性普遍提高,在换电模式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车电分离的模式,把电池以租赁的方式来进行运营,这样的话使整车的销售价格大幅度降低。与此同时,换电可以利用夜间波谷充电,所以电池的充电成本又是可以大大降低,同时,换电对电网的冲击负荷是最小的。同样一个换电站它是可以同时服务200-250辆车,相比一对一的充电,无论投资、无论土地利用率都是大幅度提高,在换电上应该说北汽新能源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与此同时,我们设立了蓝谷智慧能源,打造“光储充换”一体化能源服务生态圈。

北汽新能源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是秉持开放合作的原则,与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其中也包括在座的奔驰、采埃孚,不仅奔驰是北汽新能源的股东,而且在电池的实验验证、梯次利用方面有深度的合作。我们跟采埃孚在驱动系统方面有很多的合作项目。北汽新能源希望在今后携手行业的伙伴共同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