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也要收费 特斯拉更新充电计费政策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20-01-14
分享到
特斯拉更新了其超级充电站的计费政策。车主在充电时,除了要支付充电费用以外,可能还需支付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HVAC)系统和电池加热器等其他用电成本。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更新了其超级充电站的计费政策。车主在充电时,除了要支付充电费用以外,可能还需支付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HVAC)系统和电池加热器等其他用电成本。

744x0_1_autohomecar__ChcCL14dLw6AGKJ9ACLIshwPjIk207.jpg

最早,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是免费使用的,或者说这部分费用已经包含在车辆购买价格中。但过去两年,为了节省成本和保证利润,超级充电站开始有偿使用。上周末,特斯拉向员工发送备忘录称:车主使用超级充电站的计费方法已经更新。在使用期间,车主除了日常充电费用以外,还需要为HVAC系统、电池加热器和其他项目消耗的所有电量付费。

特斯拉认为,新的计费方法能够更准确地反映出特斯拉为客户提供的价值以及特斯拉汽车充电产生的成本。特斯拉预计,在“极端气候”条件下,车主在充电过程中使用空调和供暖等一些比较耗能的功能,其用电量会显著增加,预计相差10到25千瓦时。目前,这种计费方式仅适用于现有按千瓦时对充电时段进行收费的地区。在部分市场的相关法规下,仍然要求特斯拉按充电时长收费。

实际上,特斯拉这样的收费方式并不是没有道理,毕竟在整个用电过程中都产生了相应的成本。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此时才提出这个收费方案,实际上是一开始的不合理所导致的疏忽。此前,就已经有用户投诉称,特斯拉错误地向他们收取了充电时段的费用。此次增加额外费用后,想必会给车主造成更多的困惑与不满。

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共有1636座超级充电站,14497个超级充电桩,主要分布在餐厅、购物中心、WiFi热点等周边地区。目前中国大陆地区的超级充电服务按电量(千瓦时)计费,部分车辆拥有一定免费充电的额度,价格大约为1.95元人民币/千瓦时。

另外,特斯拉还提出过车辆充满电后自动驶离充电站的设想,但在此真正实现之前,为了缓解非充电或是已满电车辆占用车位的情况,特斯拉收取了“超时占用费”。当车辆所在超级充电站内的充电桩数量不足50%时,将在车辆充满电后5分钟开始收取该费用,若无空闲车位的情况下还将加倍。中国大陆地区的超时占用费是每分钟3.2元人民币,无空闲车位超时费为6.4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