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2020】Daniel Lindvai-Soos:传动模块化可以实现电动化革新,保持驾驶乐趣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1-14
分享到
“2020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1月10-12日,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把握形势 聚焦转型 引领创新”主题,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就行业、企业、政策的转型与创新展开深度研讨。以下是麦格纳动力总成电驱动系统专家,Daniel Lindvai-Soos在本次论坛上的发言:

6371460923591253716722753 _1_.JPG

麦格纳动力总成电驱动系统专家 Daniel Lindvai-Soos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够获邀参与此次论坛,这是我第一次参与,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

汽车行业在不断变化,终端用户在改变,驾驶行为也在改变。为了应对这种变化,今天我就来和跟大家介绍一下,整车的传动系统将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我们认为整车传动系统的模块化和可扩展策略是实现电动化革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保持和增强驾驶乐趣的一种有效解决方案。首先让我们看一下驾驶乐趣是怎样定义的,以及它在电动化过程中又是怎样实现的。驾驶乐趣和动力学密切相关,未来的驾驶乐趣来自于更安静、更舒适、更具活力的驾驶环境,并对安全性和排放给予了更高的要求。

未来的传动系统不仅要考虑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还要考虑客户的需求和消费者的需求。当人们更注重驾驶性和动力时,新的应对方案也应运而生。

那传动系统的扩展性对二氧化碳排放意味着什么?它又是如何帮助我们提高系统成本优势的?大家可以看一个例子,在内燃机时代,四轮驱动是实现差异化和产品升级的一种方式。它让驾驶更有吸引力,也使驾驶过程更安全、效率更高。过去,整车通常需要更换4缸、6缸内燃机来进行功率扩展,并将内燃机功率分配到相应的动力总成部件来获得车辆动力。现在我们对电机和控制软件进行扩展来达到同样的目的。首先,电机是节能减排,实现电动化的核心部件。其次,电机承担的动态任务越多,发动机的变量就会大幅降低,动力系统的配置就会越灵活。麦格纳拥有一流的变速器技术,同时在电驱动桥和四驱领域拥有市场领导地位,我们认为将变速器系统和传动系统有效结合起来,能更好地助力车企在电动化转型的进程中将传动系统的复杂性变得可控,从而更好地帮助整车厂实现品牌差异化。

我们在评估动力系统的性能时,不仅要看它的加速度等纵向动能,还要评估它的稳定性、安全性和准确性等横向动能,以及在排放测试中它对于二氧化碳减排的影响。

(如PPT)这是一款搭载了内燃机和110千瓦双离合变速器的前轮驱动系统,百公里加速度9秒,二氧化碳排放120克/公里。首先我们将双离合变速器扩展为48V混动双离合变速器,这时横向稳定性虽然没有变化,但是加速度有了一些提升,同时能量回收功能有效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其次为了显著提高后桥的牵引力,我们在其基础上增加了一台48V牵引辅助系统,虽然还无法和四轮驱动相提并论,但是纵向动力(尤其在冰雪路况下)的表现有了进一步提高。

现在我们再来看一下高压模式下的驾驶动态。当48V混动变速器扩展为120千瓦的高压混动版本时,二氧化碳减排有了显著提升。如果我们在后桥追加一台80KW的电驱动系统时,纵向动力与横向稳定性有了质的飞跃,使之能和高效的四驱系统相媲美。当把后桥的电驱动系统升级为140KW,并附加扭矩矢量分配装置时,此时的纵向和横向动力性能将发挥极致,在所有的驾驶工况下,前后桥都拥有充足的动力,使整个驾驶过程充满了乐趣、安全性和舒适性。

以上提及的麦格纳扩展策略就是扩展整车的“DNA”基因。(如PPT所示)这个图表展示了麦格纳针对不同等级电动化的可扩展策略,覆盖了从传统的动力总成系统,向48V轻混和高压混动模式的扩展。麦格纳定义了11个构建模块,它们是优化成本,发挥系统灵活性的核心组成部分。这些构建模块是指那些标准化并可重复利用的功能单元,好比建造一所房子所需要的各种基础材料。我们需要能尽可能多地去重复部署这些单元,把它们加以功能性的扩展,从而满足不同车辆级别的需求。

这是一段来自麦格纳冬季测试中的视频,大家看到的是同一辆e2演示车,通过软件控制,它诠释了高压插电式混动全轮系统在相同车速、相同转向角度和相同前后扭矩分配模式下三种不同的横向动力表现。 左侧车辆使用了后开式差速器;中间车辆采用后桥扭矩矢量分配的漂移模式,通过不断地产生一个滑动角,使车辆转向过度;右侧车辆则体现了完美调校后的中性模式。整个过程中只是受到扭矩变量的影响,但基于麦格纳的传动系统架构,车企总能在传动系统改造中找到一种适合各自整车品牌DNA的解决方案。

对于未来我们有六个方面的展望:1.麦格纳的模块化和可扩展方法,为动力传动系统改造提供价格合理的解决方案。 2.二氧化碳减排与车辆动力提高可以并存。3.驾驶乐趣源自车辆动力和操控,但不止于此。4.电动化可以提高驾乘舒适度、安全性和可定制性。5.车辆性能与功能的可扩展,为整车品牌和车型的个性化带来新机会。6.除了在全驱方面的能力,我们还需具备整个电动化动力总成的集成能力。

简而言之,电动化的挑战艰巨,但也蕴含着机会。

再次感谢各位的聆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