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汽车自建改为代建 工厂被收购引出资质合作

文章来源:车市资讯 发布时间:2020-01-15
分享到
据业内知情人透露,“游侠汽车早于去年底就开始启动代工和资质收购合作计划,早期传出游侠山西建厂一事实为与当地车企进行资质生产等相关合作准备,而下半年由于有了更具实力的南方车企参与,于是将主战场又转回了湖州本土,最终将采用代工形式实现首批产品的量产和上市。”

游侠汽车工厂被收购一事上周又有了新的进展,期初收购源于湖州政府35号会议纪要,提出政府平台公司拟收购游侠汽车浙江有限公司名下土地和在建厂房等资产。随后被解读为疑是停摆的造车项目却迎来了新的合作机遇。

官方在相关报道出现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资产收购事宜源于与同业车企的重大合作洽谈,并且仍在提议中,但现阶段无法详细披露。就在该事件报道半个月后,关于重大合作的更多信息也逐渐浮出水面。

收购游侠现有资产改为代建合作

面对重大汽车项目合作,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采用自持土地,代建工厂的方式与企业进行合作,即便是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项目,核心资产依旧由政府平台公司进行代建持有,并且与企业进行税收约定,最终根据整体发展进行有选择性的资产出让或者长期租赁。

游侠汽车早于2017年与湖州签订投产合作,之后通过招拍挂购买相关项目用地并自主投入动工建设,但由于资质等的核心条件一直未达成,游侠在2018年开始启动洽谈资质收购和代工合作方式,直到2019年下半年,相关合作事宜进入到实质阶段,也成了此次提出由政府收购相关资产,改为代建租赁模式,同时也便于实现后续企业之间代工合作等方式。

1578986612428510.png

(游侠汽车上海运营中心) 

延迟发布因资质未定 代工已成定局

游侠去年启动全新纯电动平台系统,产品线也扩充至4款产品,除了曾亮相的游侠X高性能轿车系列以外,对标MODEL X的游侠Y系列SUV也投了试制,同样作为首次发布的重量级产品之一。

但迟迟未发布的产品其核心原因依旧是在相关资质环节,而游侠汽车早期策略则是保持着自主建厂和生产的新车企。外界普遍认为,如果游侠仅是坚持自建工厂进行量产,短期内都无法实现,这也是游侠迟迟无法发布的根本原因。

此次游侠与同业车企的合作源头则是以产业端为核心的,据业内知情人透露,“游侠汽车早于去年底就开始启动代工和资质收购合作计划,早期传出游侠山西建厂一事实为与当地车企进行资质生产等相关合作准备,而下半年由于有了更具实力的南方车企参与,于是将主战场又转回了湖州本土,最终将采用代工形式实现首批产品的量产和上市。”

1578986613654384.png

(游侠汽车湖州工厂)

新造车企战略调整 产业模式变化

面对现阶段整体资本和市场行情的低迷,汽车企业整体都在缩编之中,新造车企中已经实现阶段性量产的则需要继续扩大销量,控制好现金流和资本储备,避免因资金断裂导致前期固定投入无法有效创造价值。

未实现大批量生产与还未发布上市的车企则压力会小一些,但同时也损失了前期市场的瓜分机会。不过相对而言,此类车企则可以更好的调整业务模式和方向,并非一味的实现C端销售才是最后的赢家,目前已经出现部分车企开始并购以及技术研发等合作发展新模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