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管测量神器!全面提升机车领域的管件测量效率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1-17
分享到
海克斯康TubeInspect管线测量系统,拥有多台高分辨率相机,以非接触测量的方式快速采集管件图像、获取管件形态,适合各种标准弯管、不规则弯管、弹性软管的精密测量。测量时只需将零件放置在测量单元中,仅需数秒即可完成测量,并可输出简单易懂的数字化报告。

机车的空气管路系统,遍布于机车的车顶、底盘、司机室、机械间以及转向架等各个位置,为机车的风源系统、控制管路系统、辅助管路系统、制动机管路系统提供必要的风源和高质量的压缩空气。

QQ图片20200117093604.png

高质量、高效率管路零件制造一直是机车行业的重要议题,虽然行业内已渐渐淘汰了机械检具,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1. 更高生产效率:要求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测量。

2. 更高精度要求:最高要求可达0.035mm。

3. 管件类型增多:一台测量设备适用于不同管件,避免使用大量的机械检具。

4. 降低材料消耗:测量指导加工,可与弯管机联机,快速修正误差,提高加工精度。

QQ图片20200117093616.png

机械弯管检具

TubeInspect管线测量系统

海克斯康TubeInspect管线测量系统,拥有多台高分辨率相机,以非接触测量的方式快速采集管件图像、获取管件形态,适合各种标准弯管、不规则弯管、弹性软管的精密测量。测量时只需将零件放置在测量单元中,仅需数秒即可完成测量,并可输出简单易懂的数字化报告。

QQ图片20200117093627.png

机车领域弯管检测典型应用

1.轮缘润滑管

为减缓机车运行时的轮轨磨损、降低轮轨噪音,需在车辆上添加轮缘润滑装置。其中,湿式轮缘润滑装置目前在行业中采用较多,但由于其系统部件多,结构复杂,因此其管路系统设计,同样面临种类繁多、长度不等的问题。

QQ图片20200117093639.png

轮缘润滑管通常以不锈钢、碳钢材质制成,以细长管为主,推荐适用TubeInspect P16系统进行测量,可实现弯曲点坐标测量、弯管参数修正、小角度弯曲测量在内的多种高精度测量需求。

2.变压器冷却管

变压器是电力机车上的核心部件,可将接触网上取得的25KV高压电压,转变为机车牵引电机及其它电机、电器所适合的电压。由于其工作条件较为恶劣,散热条件较差,因此对冷却系统的设计要求较高。

QQ图片20200117093650.png

变压器冷却系统中的弯管通常以碳钢为主,尺寸一般较短,直径在60mm左右,并常采用U型弯管设计,以便缩短管路、降低流阻,提高冷却效果。TubeInspect测量系统支持弯曲点和弯曲参数的常规测量,并能实现弯曲段的变形测量,即便是180°弯曲的管件,也能完美检测。

3.机车制动管

机车制动系统,对保证行车安全,增大机车牵引重量,提高列车运行速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机车制动系统中的管路零件,以不锈钢管、橡胶管为主,常见长度和管径分别为1.2m和35mm,通常具有成型端头,且测量精度要求较高。

QQ图片20200117093701.png

通过适配器的使用,TubeInspect系统可以方便地实现各种连接部件的测量,包括法兰盘、成型端头在内的各种部件,都可实现精密测量,而无需借助其他设备的帮助。

4.自由形状弯管

除各种标准弯管外,受管路布置空间限制及某些特殊要求的影响,自由形状弯管也是机车管路系统中常见的一种弯管。该类弯管使用传统测量方式是无法实现检测的。

QQ图片20200117093711.png

TubeInspect管线测量系统独有的自由形状弯管测量功能,可通过逆向处理的方式获取管路参数,并能准确获取管路的中轴线,配合适配器的使用,即可精确获取管路起点位置,继而实现高精度的测量。

通过TubeInspect弯管测量方案的使用,机车行业用户可有效解决管件加工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测量过程快速、高效、可靠,并可实现测量辅助制造,通过与弯管机的连接,输出修正数据,提升弯管加工质量,是现代化弯管加工生产中不可或缺的有力帮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