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里制动仅34.9米 天际ME7树立中国 新能源汽车制动性能标杆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1-17
分享到
近日天际旗下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 ME7黄山、盐城制动系统试验圆满完成以极致性能,洞见极致品质。

近日天际旗下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 ME7黄山、盐城制动系统试验圆满完成以极致性能,洞见极致品质。

“我们希望天际ME7有着德系基因的灵敏制动,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兼顾国人对于舒适性的需求。” 

 

——天际汽车董事、CTO牛胜福博士

QQ图片20200117144639.png

天际ME7制动性能测试

制动距离是衡量制动性能的主要标准。行业内,中大型SUV百公里制动距离控制在40米以内已是表现出色。而天际ME7,以34.9米制动成绩树立了业界新标杆。

QQ图片20200117144650.png

天际ME7制动距离曲线

高速制动时,1秒间的响应差距,都会带来显著的制动距离差。经过精细化、系统性匹配,天际ME7拥有极短的制动响应时间,不到0.1s就可轻松达到抱死压力,有效提升用户驾驶信心;同时,天际ME7配备了21寸倍耐力P Zero高性能轮胎和20寸米其林Primacy轮胎,抓地力、雨天排水能力及稳定性均表现卓越。此外,博世最新一代ESP 9.3车身稳定系统也为制动距离缩短提供了一定的辅助作用,通过精准的电子控制,达到“制动性能与操纵稳定性”的完美结合。

QQ图片20200117144700.png

天际ME7公共道路制动性能测试

部分新能源车、甚至包括一些豪华车型,其制动踏板的脚感偶有给人不够舒适的现象。其中一种表现就是刹车不够线性;另一种表现是刹车力不足,无法给用户充足信心。出现这些情况,是因为电动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制动开发不同,前者制动性能要兼顾能量回收。立足正向研发,天际ME7制动系统在开发之初就充分考虑了电动车特性,巧妙的将传统机械制动与能量回收相耦合,经过团队的反复推敲与不断优化,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兼顾了制动舒适性与使用经济性。

QQ图片20200117144710.png

天际ME7制动数据采集与分析

与一些车企一味追求制动灵敏度不同,天际汽车在保证快速制动响应与充足制动信心的前提下,将制动平顺性同样置于比较高的优先级。通过对美系、德系以及日系众多车型制动踏板感数据的采集、筛选及反复评价,结合中国用户的驾驶习惯,天际汽车最终形成了“初段灵敏、后段线性、跟脚舒适”的制动DNA。

QQ图片20200117144744.png

天际ME7 制动NVH主观与评价

“NVH”,指的是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是车辆是否具有高级感的重要评判标准。在汽车零部件中,大到悬架、驱动电机、内饰面板等部件,甚至小到一颗螺钉都有可能影响到整车的NVH表现。而制动噪声因噪声复现难、机理复杂等原因,一直是NVH行业比较难攻克的领域。

QQ图片20200117144753.png

天际ME7 制动噪音传感器

作为一款追求极致品质的豪华智能电动SUV,天际ME7于细节处见匠心。通过CAE分析、台架试验、黄山道路测试等不同手段,天际汽车形成了立体的M-L-R制动噪音验证体系。其中,在黄山的山区道路测试多达60余天,近20000公里,并设置了0%、3%、5%、10%、12%、18%坡度,低温、前进、后退、转向等各种复杂的测试工况,全面覆盖用户使用场景。通过多轮匹配、调校,天际ME7制动噪音(Squeal、Moan、Groan等)出现概率低于0.5%,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QQ图片20200117144802.png

天际ME7制动噪音道路试验

打造有品有趣的好车,是天际汽车的造车观。有趣,在于制动等性能卓越、提供极致的驾驶乐趣;有品,则在于严苛试验下的千锤百炼。为全方位验证制动系统可靠性,天际ME7经历了包括制动系统噪音、摩擦效能试验、耐久试验、拖滞力矩试验、水衰退试验、热衰退试验、AMS等制动台架测试,每个零件至少验证百万次,保证制动系统可靠性。百万次的制动验证是什么概念?如果按每天制动100次来算,则完全满足用户20年的使用需求。

此外,天际ME7制动系统还凝聚了工程师们400余天在外奔波的心血。从2018年11月开始到2020年1月,经过格尔木、黄山、牙克石、盐城、襄樊、上海、连云港、吐鲁番等多地、涵盖高原、高寒、高温、山区等多种特殊自然环境和试验场极限工况,天际ME7制动性能在无数轮试验与调校中精益求精,趋近完美。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高强度的“自虐”?以格尔木高原测试为例——高原地区气压不足60kpa,全年平均气温不到10°C,远低于平原地区,如此低温、低压的工作环境对电子制动系统的寿命是非常不利的,但也只有经受住各种各样恶劣环境的考验,我们才能放心将产品交付到用户手上。

QQ图片20200117144812.png

天际ME7复杂路况制动测试

在天际ME7制动性能高原测试中,天际汽车制动性能团队从海拔2800m的格尔木市到海拔4767m的昆仑山口,对车辆进行了多轮次、长距离的制动性能主观评价和客观测试,足以覆盖全国所有高原地区的城市路况(国内海拔最高的城市是日喀则,海拔3836m和拉萨,海拔3658m)。除此之外,天际汽车还在格尔木市区及周边进行了用户使用工况模拟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即使在高原恶劣使用工况下,天际ME7电子制动系统仍能保证3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

QQ图片20200117144821.png

天际ME7弯道制动测试

“我们希望天际汽车的每一款产品都具备我们天际的独特DNA,而且是更适合中国人的DNA。我们比德系,美系,日系车等更了解中国的用车环境,也更能把握国内用户对于制动安全性和舒适性的需求。” 

 

——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博士

经过了2年开发验证,天际ME7制动距离、制动踏板感以及极限工况性能已经达到行业一流水准。天际汽车整个的研发体系,本身就具备正向开发的技术实力,我们一直在坚持正向研发,而且是十分清晰的“消费者导向开发”,只为打造更适合中国人的制动DNA,为此我们需要深入洞察国内用户出行需求,更需要经验和时间的积累。未来,天际汽车将继续围绕用户需求、以不断追求极致品质的匠心,为中国都市新菁英带来“有品,有趣”的智能移动出行体验。

天际汽车 探索未来出行

以极致,致匠心

以创新,迎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