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160亿成立合资公司 中国三大车企加速抱团取暖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0-01-20
分享到
曾屡陷合并传言的“三大车企”一汽、东风、长安,如今有了实质性合作进展:三方合资的T3科技平台公司正式落地。

b7cd_inhcycc6346529.jp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曾屡陷合并传言的“三大车企”一汽、东风、长安,如今有了实质性合作进展:三方合资的T3科技平台公司正式落地。

1月17日晚,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兵装集团”)、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江宁经开科技”)签订协议,共同发起设立T3科技平台公司,注册资本160亿元。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T3科技平台公司将通过自主研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的方式,获取电动平台及先进底盘控制、氢燃料动力、智能驾驶及中央计算三大领域技术。共同研发技术、整合优质资源,有助于3家车企降低成本、加强技术研发,支持长安汽车进行下一代智能新能源整车开发和T3出行平台。

在新成立的T3科技平台公司,一汽出资40亿元,持股比例25%;东风出资40亿元,持股比例25%;江宁经开科技出资40亿元,持股比例25%;长安汽车出资5亿元,持股比例3.13%;兵装集团出资35亿元,持股比例21.88%。其中,兵装集团是长安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二者共计出资40亿元,持股25.01%。

在车市寒冬中,东风、长安这两家中国车企“老大哥”或变身“老大难”,成立T3科技也是抱团取暖的方式之一。

财报显示,东风集团2018年实现收入1045.43亿元,同比下滑约17%,降至4年来的最低点;归母利润129.79亿元,同比下滑7.7%。长安汽车2018年营收662.98亿元,同比下降17.14%;净利润6.81亿元,同比下降90.46%。相比之下,一汽2018年实现营收5940.3亿元,同比增长26.4%;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200亿元,同比增长4.4%。

不过,T3科技平台公司的创立也存在风险。长安汽车认为,新公司的业务范围定位于前瞻技术,部分细分领域在世界范围内仍然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技术路线选择、实现路径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为此,T3科技招聘的首席科学家、T3 股东自身的技术专家和首席技术官(CTO)组成了专家委员会。

自2017年8月开始,一汽、东风和长安便多次传出合并传言,业界甚至有声音认为“中国千万级汽车巨头将诞生”。彼时,继2015年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与一汽集团董事长竺延风进行职位对调两年后,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进行职位对调。

虽然合并传言屡被辟谣,但三方合作确有实质性进展。2017年12月,三方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组建T3科技平台公司筹备组。2018年12月21日,兵装集团、一汽、东风和长安在北京签署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

2019年3月22日,一汽、东风、长安与腾讯、阿里、苏宁等多方共同成立T3出行,致力于发展共享出行业务。长安汽车2019年半年报显示,长安与一汽、东风共同成立的T3出行项目已经在南京落地,并正式投入运营。T3出行也与南京江宁经开区签订投资协议。

肩负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重任的T3科技未来如何发展,还需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