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2019第四季度再盈利 股价破600美元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0-01-30
分享到
2019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特斯拉的营收为73.84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美元。

在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意外盈利”之后,特斯拉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也全面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特斯拉的营收为73.8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2.26亿美元相比增长2%;毛利润为13.9亿美元,环比增长16.8%,同比下降3.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4亿美元相比减少25%;第四季度减去资本支出后的运营现金流(自由现金流)达10亿美元。

其中,汽车业务营收为63.6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3.23亿美元增长1%;毛利率为22.5%,低于上年同期的24.3%。储能板块、服务及其他业务板块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9%、7.9%。财报发布后,特斯拉盘后股价上涨11.58%,为648.58美元。

特斯拉在声明中表示,2019年是特斯拉的转折点。2019下半年,特斯拉恢复了GAAP的盈利能力,创造了11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并通过持续控制业务成本实现强劲的现金增值。在过去的一年,几乎所有订单都来自没有事先预订的新买家,表明特斯拉产品的影响力在扩大。据特斯拉预计,在Model Y和上海超级工厂的推动下,其销量继续上升,成本效率进一步提高。

1.销量

良好的营收表现主要是受益于不错的交付记录。1月3日,特斯拉发布官方数据称,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创纪录的近10.5万的车辆产量和创纪录的约11.2万台车辆交付。2019年全年共交付约36.75万辆,比上年增长50%。其中,Model 3的交付量为9.26万辆,Model S、Model X的综合交付量为1.95万辆。

2.弗里蒙特工厂

特斯拉表示,2020年1月开始量产Model Y。加上Model 3,两款车的总生产能力现在是每年40万辆。该公司将在各个生产车间增加额外的机器,因此Model Y的产能将逐渐增加。到20年代中期,Model 3和Model Y的总产能将达到每年50万辆。特斯拉将在2020年第一季度末开始交付Model Y车型。

3.上海工厂

自2019年第四季度末以来,特斯拉一直在逐步增加本地电池组的产量,Model 3的其它制造过程也按预期运行。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于新车的需求比较强,特斯拉决定进一步利用现有设施增加Model 3的产能。此外,上海超级工厂的下一阶段已经破土动工。鉴于SUV车型在中国市场比较受欢迎, Model Y的产能将至少与Model 3的产能相等。此外,德国工厂预计将于2021年开始交付。

4.Autopilot & Full Self Driving (FSD)

截至目前,特斯拉车辆在Autopilot模式下已经行驶了30亿英里。随着车队的不断壮大,自动驾驶里程呈指数级增长,为神经网络增加了更多的数据。所有使用FSD电脑的特斯拉汽车都已经更新了软件,可以更好地检测环境中的新细节。软件方面,特斯拉第四季度在美国推出了每月9.99美元(含税)的高级汽车联网服务。

5.电池和动力系统

由于Model Y全轮驱动版本持续实现工程进展,特斯拉得以将该车型EPA最大续航里程提高至315英里,而之前预计的是280英里。

6.2020预期

特斯拉预计,2020全年,特斯拉交付量到应该会轻松突破50万辆。鉴于Model 3在上海和Model Y在弗里蒙特的增产,今年的产量可能会超过交付量。2020年,太阳能和存储设备的部署应至少增长50%。

预计季度自由现金流和GAAP净利润将为正,但也不排除例外的可能性,特别是在新产品发布和量产期间。特斯拉仍然坚信,其业务已经发展到自给自足的地步。销量的持续性增长、产能扩张和现金流依然是主要重点。

在产品方面,弗里蒙特已经开始生产Model Y,早于预期。上海工厂的Model 3产能将继续增加,并且将在2021年投产Model Y。此外,计划今年限量生产Semi电动卡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