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转让价款未还清,传宝沃正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20-02-02
分享到
近日,福田汽车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0亿元左右(去年同期为-35.75亿元),将实现扭亏为盈,其业绩预盈的关键因素是转让了北京宝沃汽车67%股份。

0111150408.jpg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甩掉了宝沃这个“包袱”后,福田汽车似乎迎来了新曙光。

近日,福田汽车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0亿元左右(去年同期为-35.75亿元),将实现扭亏为盈,其业绩预盈的关键因素是转让了北京宝沃汽车67%股份。

公告显示,2019年1月起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就不再纳入合并范围,这使福田汽车亏损同比大幅减少。福田汽车还透露称,宝沃正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预计将对归还公司借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具体而言,在福田汽车转让北京宝沃汽车67%股份的交易过程中,“接盘侠”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应分两期支付价款:2019年1月18日,福田汽车已收到首付款(30%)约11.92亿元,剩余27.81亿元的价款应在合同实际生效日(2019年1月15日)的一年内付清。截至2020年1月16日,福田汽车只收到剩余价款13亿元,尚有14.81亿元款项未收到,其表示,该到期未支付的剩余价款,将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和经营。

这引起监管层的注意。1月16日当晚,上交所向福田汽车下发了监管工作函,要求上市公司全面核实长盛兴业经营、财务、资信等方面的具体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收回相关款项,保证上市公司利益,但神州优车方面未有回应。

据了解,宝沃被福田之初(2014年),曾凭借“德系兄弟”的口号,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追捧。但自2016年福田成立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后,北京宝沃便一直处于亏损状况,2016年-2018年累计亏损40.14亿元。2018年10月18日,福田汽车随之决定挂牌转让宝沃汽车67%股份。

2019年1月15日,福田汽车以39.7亿的价格向长盛兴业转让北京宝沃67%股权,但实际上,这笔交易的真正买家是神州优车。2018年12月28日,神州优车曾发布公告称,为促成交易,实现与宝沃汽车的战略合作,神州优车将帮助长盛兴业为42.7亿元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最高24亿元。

去年(2019年)3月,神州优车拟通过子公司以41.0911亿元的价格收购长盛兴业67%的宝沃汽车股权。当年7月29日,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取代长盛兴业法定代表人王百因,成为宝沃汽车董事长。至此,宝沃汽车完成了工商过户,成为神州优车旗下控股公司。

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本次交易有助于加强公司对汽车产业链上游的掌控,进一步打通公司的汽车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汽车及出行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势。

换句话讲,在神州优车眼中,宝沃是神州出行生态的最后一块拼板,其燃油和新能源两张牌照、中美德三地的研发中心、整车和发动机工厂,都能让神州优车少走许多弯路。

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曾对宝沃评论道,品牌和产品本身无毛病,唯一的问题是车卖不动,而卖不动的根源则在于传统的产销模式。因此,神州优车入主后对宝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于2019年初推出神州宝沃新零售平台,实现汽车产销分离。

具体而言,主机厂将专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经销商则回归销售本质,实现零库存。平台则基于神州优车覆盖全国的"租车+专车"汽车共享网络,及线上APP运营和大数据分析,推出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和全透明售后维修等服务。

神州优车入主半年后,宝沃2019年上半年销量便超过3万辆,同比增长80%。但同时期神州优车的财报数据并不向好。2019年上半年,其营收19.19亿元,同比减少49%,净亏损6.52亿元,同比跌幅达550%。对此,神州优车解释道,公司与宝沃联合推出了汽车新零售模式,但市场正处于培育初期,公司在其渠道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较大。

下降的财务数据或许也影响了神州优车对福田汽车价款的偿还,因此目前宝沃正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届时,宝沃将得到进一步盘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