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回购、合资延期,延锋与安道拓的一揽子协议背后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02-03
分享到
2月2日晚,华域汽车相继发布两封公告,就其全资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与Adient plc双方合资组建的多家合资企业相关事宜达成的一揽子协议进行公示。

2月2日晚,华域汽车相继发布两封公告,就其全资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锋公司)与Adient plc(以下简称:安道拓)双方合资组建的多家合资企业相关事宜达成的一揽子协议进行公示。消息甫出,引发业内广泛关注与热议。

6371631791718014325746713.png

6371631792451006999548346.png

|公告到底说了什么?

此次所发布公告大致分为延锋公司与安道拓之间关于内饰、机械部件以及座椅三大业务板块的合资项目内容调整。

1、汽车内饰:回购安道拓所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

延锋内饰,全称延锋汽车内饰系统有限公司,是延锋公司与安道拓全资子公司Adient Interior Hong Kong Limited(以下简称:安道拓香港)于2015年业务重组后成立的新合资公司,双方分别持有70%和30%的股权。

至今,延锋内饰已具备自主技术开发体系、独立市场客户体系和全球配套供货能力,配套戴姆勒、宝马、大众、通用、福特等国际整车企业,以及上汽乘用车、江淮汽车、吉利汽车、北京汽车、比亚迪等国内自主品牌整车企业。

而此次,延锋公司拟出资3.79亿美元将安道拓香港所持有的最后30%股权正式回收,以将延锋内饰完全子公司化。

2、机械部件:购知识产权,获合资公司控制权,将业务拓展至海外

提及延锋安道拓机械部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锋安道拓机械部件),或许没有延锋内饰、延锋安道拓座椅来得熟悉。但据盖世汽车了解,延锋安道拓机械部件成立于2013年12月,双方股比各占50%,为双方共同控制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座椅相关机械部件的研发及制造,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长安福特、广汽本田、华晨宝马等整车客户提供配套供货。

经过多年发展,延锋安道拓机械部件在营收、利润提升迅速。仅在过去一年中,该公司便实现39.14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以及4.82亿元人民币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而为实现国际市场的突破,进一步满足国内外整车及其他客户对汽车座椅机械部件的需求,同时有效规避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股权双方于1月31日正式签署了《机械部件知识产权协议》。根据协议,延锋安道拓机械部件拟以2000万美元(以2019年12月31日汇率1:6.9762计算,约合人民币1.4亿元),向安道拓购买汽车座椅的滑道、调角器、锁扣和调节机构等机械部件的有关各国知识产权。

同时,根据双方签署的的《延锋安道拓机械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经修订与重述合资经营合同》,双方在持股比例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延锋公司将取得对延锋安道拓机械部件董事会的控制权,并将其纳入母公司华域汽车的财务并表范围。此外,延锋机械部件业务范围将扩展至全球,并将在中国境外设立子公司。

3、汽车座椅:延长合资公司合资期限

延锋安道拓座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锋安道拓座椅),汽车圈的朋友想必并不陌生。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12月,延锋公司与安道拓亚太分别持股50.01%、49.99%,为延锋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座椅业务的研发及制造,是国内重要的汽车座椅系统供应商。

根据双方股东原有约定,该合资公司将于2020年12月到期。而此次,双方共同商定,将合资公司的合资期限延长至2038年12月。

| 公告背后,“独立”趋势越发明显

细究延锋公司发展史,诞生于1994年的延锋公司,由华域汽车和伟世通共同投资成立,双方各持50%股权。而在2013年,经交易双方商议,华域汽车以9.284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57.47 亿元),回购伟世通所持有的50%股权。

至此,公司业务拆分重组形成:延锋内饰、延锋伟世通电子、延锋百利得安全、延锋彼欧外饰以及延锋安道拓座椅。

6371631786792063583198781.png

其中,由延锋公司重组安道拓全球内饰业务后成立的延锋内饰,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内饰公司。据延锋公司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延锋门内板和副仪表板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4%及9%,位居第一位;仪表板全球市场份额11%,排名第二。

而2003年成立的延锋百利得(上海)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锋百利得),2018年总资产39.63亿元,净资产达到18.06亿元,全年共实现营收58.63亿元、净利润6.49亿元。根据目前已取得的客户订单预测, 2020年可实现营收25亿元,净利润基本保持稳定。但值得注意的是,延锋百利得合资年限即将到期,经过双方于2019年12月协商决定,延锋百利得即将被拆分,其中延锋公司将被动安全系统划分到其全资子公司——延锋汽车智能安全系统有限责任公司。

这也就意味着,延锋公司旗下外饰、内饰、安全、电子以及座椅等五大业务中,内饰、安全两大业务板块即将完全“独立”。此外,座椅机械部件方面,也通过获取合资公司控制权,获得海外布局的决策权。

| 这番“折腾”,意欲何为?

这一系列动作背后,华域汽车亦或是延锋公司加速全球化进程的“心思”昭然若揭。

众所周知,延锋公司连续数年跻身全球汽车供应商百强榜前二十名,而根据2019最新全球汽车配套供应商百强榜,共有7家中国企业入榜单,其中,延锋仍以绝对优势继续领跑中国企业,并且排名从去年的第16名上涨至第15。如此来看,延锋公司确实是汽车零部件领域不可忽视的一股势力。

尽管排名较高,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车市下行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反复等等背景下,业界普遍认为,未来3-5年,将是我国汽车产业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低速增长将会是基本常态。而在过去一年中,各大整车制造商的产销数据及自主零部件企业季度财报中都普遍证实,“严寒”正蔓延至汽车产业的角角落落。

即便是延锋公司,也不得不思考该如何寻求新的突破。

就目前来看,以均胜电子为首的中国零部件企业纷纷通过收购海外成熟公司的方式,快速完成全球化战略布局。但正如前文所介绍,延锋公司的全球化进程中,源于众多合资公司的助力,但于延锋公司而言,新阶段,需要新的战略布局。或许打破“合资”公司所带来的“紧箍咒”,拿回控制权,才能进一步完善业务规划线路,加速向全球化的方向跑去。

正如延锋总经理贾健旭表示所说,“全球化时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延锋汽车内饰作为先行者,为延锋全球化运营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而此次与安道拓一揽子协议的签订,表明了延锋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