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亿美元掷金商用车Navistar,全球销冠大众意欲何为?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20-02-03
分享到
近日,大众商用车部门Traton宣布将收购美国商用车Navistar的剩余股份,价格为29亿美金,约合201亿元人民币。2016年,大众曾以2.56亿美金收购其16.6%股份,随后多次表示欲收购其余股份,时隔4年再次掷重金出手,可见其对大众的重要性。

0308000388.jpg

图片来自“亿欧网”

自公布2019全年销量后,这是大众在2020年第一笔重要投资。

近日,大众商用车部门Traton宣布将收购美国商用车Navistar的剩余股份,价格为29亿美金,约合201亿元人民币。2016年,大众曾以2.56亿美金收购其16.6%股份,随后多次表示欲收购其余股份,时隔4年再次掷重金出手,可见其对大众的重要性。

2019年,大众以1097万辆的销量击败丰田1074.2万辆,同比增长1.3%,连续4年问鼎全球销量榜单。但大众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曾表示,销量并不是大众追求的核心目标,真正重要的是提升销售回报率。他坦言,他宁愿宾利交付5000辆,利润率能有20%,而非是交付1万辆,利率润却不如人意。

大众在2019年销量上的再次成功,使其陷入了甜蜜烦恼。迪思在公布销量后的一次内部会议中将大众类比为诺基亚,认为大众改革势在必行,这将是决定大众能否在2020年有更高突破的重要节点。

在乘用车一骑绝尘的大众,却在商用车领域发展平平,如今大众提升旗下品牌的整体利润率入手势在必行,而不温不火的卡车部门正是一个重要切入口。

2018年6月,大众卡车部门宣布更名为Traton,其寓意为运输(Transport)、永不停歇(Tonnage)。其下属品牌MAN、Scania、Volkswagen Caminhoes e Onibus和RIO等名称不变,将统一归在Traton总商标之下。

0308000408.jpg

这是迪斯重组资产、强化品牌矩阵的举措之一,Traton将有更多的独立性,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全球性竞争力,为增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也有力应对市场对手戴姆勒和沃尔沃的挑战。自独立后,Traton一直被传言欲进行IPO。据Evercore ISI预计,Traton若IPO预计将有250亿欧元的估值。

专注于追求利润的大众为打造更稳固的集团品牌矩阵,整合现有资产,它曾公开表示可能会出售Traton约25%的股份,欲募集50亿至60亿欧元(合120亿美元)。但2019年3月,IPO计划戛然而止,面对动态不稳的欧洲局势,股市具有严重的不确定性,会影响投资者的决策,不利于Traton的上市之路。

直到2019年5月,大众才下定决心对Traton进行IPO,以获取资金快速更改品牌战略,增强自身实力,以实现在国际领域上的进一步扩张。但在商用车领域,Traton销量已落后于戴姆勒。

2019前11月,戴姆勒卡车销量累计44.7万辆,远高于Traton全年销量24.2万辆。但戴姆勒近期表示,受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卡车销量同比下滑4%,欧美和北美等重要市场下半年的跌幅超过预期,销售回报率预计为6%。在竞争对手疲软之时,大众又掷重金收购Navistar不失为一种乘胜追击的方式。

Navistar是美国一家商用车制造商,但其发展却陷入了瓶颈。近日,其预计2020财年的销售与收入将逐步减少。在其第四季度公布的财报中,卡车营收下降了19.6%,利润下降56%,零件收入下降了13.6%,且2019年的股市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但其在美国自有品牌认可度颇高,虽然零件部门收入下降,但利润率增长了3.2%。此时大众出手也是踩准了时机,收购消息一出,Navistar当日股价大涨50%,可见市场对此次收购的看好。一直在欧洲市场迈不开脚的Traton可借此机会踏足卡车市场开阔的北美地区。

此次收购是优等生大众补齐短板的重要一步,也将是其在快速改革转型时期提升利润率的重要举措。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