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顶的“鲨鱼鳍”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看似简单没想到有这么大的用处!

文章来源:腾讯汽车 发布时间:2020-02-04
分享到
车顶的“鲨鱼鳍”到底是什么东西?今天来给大家简单讲讲。

一台汽车身上有着成千上万个部件,每一个都有着看似简单,实则蕴含了大量深思熟虑的复杂设计。很多部件甚至还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

譬如说,如果你有留意过自己爱车车顶的话,或许你会发现,车顶的尾部,会有一个造型很别致的“小尖角”。

微信图片_20200204153030.jpg

很多老司机都将其称之为 “鲨鱼鳍”,看起来颇有趣味。

这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呢?今天我们就给大家简单讲讲。

01.车顶的“鲨鱼鳍”到底是什么东西?

其实,这个独特的“鲨鱼鳍”,就是汽车的天线。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鲨鱼鳍”并不都得一定是如同鲨鱼的背鳍一般竖立的造型,它也有着很多别致的造型。

微信图片_20200204153033.jpg

但是由于这一类带外壳的汽车天线,绝大多数都是采用类似鲨鱼背鳍一般的造型,所以大多数人还是将它们统称为“鲨鱼鳍”。

“鲨鱼鳍”最基本的功能,自然就是像普通的收音机天线一样,接收广播电台的信号。

同时,它也负责接收通讯、网络的GSM信号,以及定位的GPS信号,为包括导航在内的车载定位、以及各种多媒体功能服务。

可以说,它集成了包括AM、FM、GPS、GSM等各类信号于一身,能支持普通天线的所有功能,以及其它汽车电子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204153036.jpg

同时,鲨鱼鳍的独特造型也有利于减小车顶的空气阻力。

大家都知道,汽车在行驶中会遇到空气阻力,速度越快、阻力也就越大。

而鲨鱼鳍的造型本身会比传统天线有着更小的风阻,而它的外壳本身也可以作为扰流器使用,调节车顶尾部流通的气流,从而实现降低油耗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00204153038.jpg

另外,这个“鲨鱼鳍”还是一个静电释放器。

相信大家在冬季,或者非常干燥的秋季,都会遇到过被身上穿的毛衣或者其它衣物附带的静电“触电”的烦恼吧!

而汽车车身上也会很容易带上静电,这些静电如果不释放掉,可就不只是烦恼这么简单了。

要知道,一点小小的电火花就很容易在加油站酝酿出非常可怕的后果!

微信图片_20200204153041.jpg

所以汽车上一定会有相应的部件来释放静电,譬如油罐车尾部的拖在地上的链条,就是用来释放静电的。“鲨鱼鳍”的尖端也具备这种作用。

另外,“鲨鱼鳍”自身的独特造型,也可以作为一个很别致的装饰品来使用。

有一些人还会在“鲨鱼鳍”安装上LED灯,不但能作为装饰,也能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提醒后方车辆注意保持距离。

02.“鲨鱼鳍”到底是怎么来的?

当然,汽车天线并不是一开始就长成这样的。

早期的汽车天线,就是和老式收音机一样的普通伸缩式天线,后来还有了鞭形天线、柱状天线、螺旋天线、汽车玻璃天线等等。

直到现在,依然有很多中低端的车型还在沿用着传统造型的天线。

微信图片_20200204153044.jpg

“鲨鱼鳍”造型的天线,其实是来自于一位澳大利亚的飞机维修工程师的发明。他将飞机上的扰流板移植到汽车上的,还获得了专利。

之后,宝马公司将其购买,并将接GPS/GSM信号的功能与之相结合,用在了宝马一系列的车型当中。

独特的造型很好地映衬了汽车的外观设计,因此它备受消费青睐,于是中高档汽车的后来者纷纷采用了鲨鱼鳍天线。

微信图片_20200204153047.jpg

“鲨鱼鳍”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造型,是因为其内部由多个不同的电路板组成,其中一部分基板需要垂直安装。

为了降低风阻,所以才设计出了类似“鲨鱼鳍”造型的外壳将其包裹,因而诞生出了这样独特的天线。

03.传统天线可以改鲨鱼鳍吗?

当然可以。理论上来说,传统天线的确是可以自行改为“鲨鱼鳍”样式的天线的。

一些车子出厂之前本身就预留了鲨鱼鳍天线的线路,只需要通过万能的网购平台自行买一个适配的就可以了,装起来非常简单。

但是安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鲨鱼鳍”天线一定要和车身紧密贴合,否则会影响到收音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204153050.jpg

但是,有一些车型原本是没有预留鲨鱼鳍改装的线路,如果要强行改装的话,就需要在车顶钻孔。

另外,如果您的爱车使用的是鞭状天线的话,也不适合强行改为“鲨鱼鳍”天线,因为鞭状天线是全向接收信号的。

而“鲨鱼鳍”天线是定向接收信号的,强行改装的话一定会影响原有的信号强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