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中国汽车工业的全集成自动化

访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部自动化系统全球副总裁Thomas Schott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部自动化系统全球副总裁Thomas Schott先生

AI:在新的全球化竞争格局中,最有效的生存战略之一就是用新技术和新标准来改变市场,捍卫市场地位并提高利润,基于这一目的,西门子把“创新、客户为本、全球竞争力”置于公司业务和战略的核心地位。您如何理解这三大核心战略的意义和价值?

Thomas Schott先生: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西门子是一家追求完美的公司,也许这就是西门子能够得以保持行业领先的原因。在“创新、客户导向、全球化”之中,西门子认为创新是最重要的因素,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将大量的资金投放在工程、产品研发方面,产品能够快速投放市场。

就客户导向来说,对于每一个客户,我们都有唯一的专人负责,即使它还有别的分支机构,听取客户的意见,分析客户的需要,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公司。另外,我们提供更有效、更有竞争力的服务,对于同一个客户无论其分支机构是在中国、巴西还是美国,我们都会为之提供与之相应的有竞争力的服务。在全球化方面,我们在中国、美国、日本都设有分公司,虽然其他的厂商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但我认为在与不同文化的融合中我们做得更好。在中国,我们的汽车工业技术中心就是为此而成立的,运作至今已经有6年的时间了。

AI:在三大核心战略中,“创新”永远是西门子的动力之源,也是西门子成就“博大精深”之源。对于贵公司重点关注的汽车行业,西门子面向整车厂四大工艺以及动力总成,提供从PLC、CNC一直到Profibus、Profinet的全方位自动化解决方案。借此机会,能否就汽车行业用户非常关注的数字化工厂、Profinet、无线系统等方面的技术,介绍一下西门子的最新进展?

Thomas Schott先生:我们最新的发展是模拟式软件。在新车型投放市场之前,从概念——设计——生产,一般要经历3年时间。现在我们的模拟软件可以将从设计到生产、实践这一部分工作放在模拟软件中进行,这样,只需原来(3年)30%的时间周期就可完成从车型设计到生产。

我们有一个最新的模拟数字化工厂,并在今年的汉诺威展会上第一次展出,在上面可以进行数字化的自动化设计。也许从生产磨合、机电磨合、厂房等方面缩短周期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是在设计阶段,人们利用虚拟技术可以大大缩短周期,从PLC编码到人工操作错误等都可被省掉,让用户能更快地生产出新型车。

全集成的能源管理系统——TIP针对每个车间的不同需要,合理地监控和分配车间的能源,解决瞬时电量损耗的问题。例如,在车身车间所有焊头同时焊接时,确保每个焊点都有足够的电力去焊接,就需要在能源方面进行管理。在发动机、变速箱及相关的齿轮方面,我们有一套基于数控加工中心的TRANSLINE系统。整条生产线是柔性的,在同一条生产线可以生产多品种的发动机,哪个工位该加工多少指标,这些指标加工完送到响应的工位,相应的工件若有一定的积聚则存到下一个指标。这个软件在应用中十分灵活,可以按照生产计划、生产需求、车体与发动机的不同进行及时地调整。

AI:毫无疑问,西门子是汽车工业和机械制造业领域的自动化先锋,也正因如此,西门子一贯所秉承的“开放式、标准化、智能化和高集成度”成为当今全球自动化系统的关键特征和重要标准。对于今后的技术发展方向,您的观点是什么?

Thomas Schott先生:就像我们以前谈到的那样,软件将成为自动化设计方案的关键是一大趋势。伴随着以太网技术的高速发展,通过以太网我们运用生产技术把安装工件及时送到用户手里。在满足供应商需要的同时,尽量减少库存,使之达到零库存。这不仅仅是横向的,也包括供应链上各级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互换。以往用户通过其他的手段联系,效率很低,现在我们用高速以太网将用户和供应商连接,让双方互利。我们经常谈论的“开放式、标准化、智能化和高集成度” 就是基于对客户的考虑而提出来的。

AI:当今全球的汽车制造业都面临着利润下降的严峻挑战,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便成为了最有效的途径,于是,用户需要建立一个在信息技术之上的、完整的、从现场到工厂管理级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方案,这是否正是西门子所倡导和引领潮流的现代化生产工厂的新概念?西门子是如何满足这样的用户需求从而帮助用户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的?

Thomas Schott先生:我们的新技术不仅运用在生产车间的单元内,还包括基于制造信息的SICALIS解决方案,它贯穿整个汽车生产制造过程(从车身到总装),将每一个生产流程的数据送到相应的物流和仓储部门,把相应工件送到每个工位上。在管理上,在第一班与第二班交接的地方,避免交接上的错误影响到装配工件,合理安排生产进度和任务的分配。比如在淋雨车间如果没有此系统,交接的时候很可能就会出现一辆车被送进车间反复淋雨而无人问津的现象。该系统可避免这种错误的发生,监督流程控制,把握装配每个工件的数量、时速、到配时间等,以提高效率,并提示出错的具体位置,避免用户犯此类的错误。

AI:西门子汽车工业技术中心(CCA)一直致力于拓展西门子解决方案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应用,多年来对西门子在汽车行业的业务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对CCA的作用和贡献,您有何评价?今后的期望是什么?

Thomas Schott先生:我们非常幸运,西门子在中国能够拥有这样一批优秀的员工服务于我们的广大客户。在过去的几年中,CCA发展迅速,取得了很大的增长,在客户方面也获得了较高的认知度。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计划在未来增加对中国的投入,把更详细的技术,更好的服务,通过这个团队带给我们的客户。最近我们也在考虑重新调整在中国的政策,比如增加研讨会,派德国的专家来华交流,把最好的技术带到中国来,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的发展。我们统计了一下,在未来的中国,还有很多项目需要改造和修建,所以我们将不断扩大与深化对华业务。

AI:通过CCA与西门子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西门子一定会在中国汽车制造业开创更加辉煌的业绩!

Thomas Schott先生: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经济得到了飞速的发展。预计到2010年中国汽车年产量将达到800万辆,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我想我们应该看到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正在不断扩大,对产品知识、技术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加快了本地化的步伐,在上海、武汉、北京、长春、沈阳建立了我们的办事处,用我们高质量的产品、系统、服务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我们还希望,未来的中国汽车能更多地出口到国外去。目前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有了长足地进步,但随着汽车市场的对外开放,竞争将更加激烈,希望中国企业加快国产化的步伐,生产具有高质量低成本的汽车,立足于世界汽车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