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天下,先行风范

访美国TRW汽车集团售后市场部亚太区总监艾旭茂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艾旭茂先生:名目繁多的汽车款式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有一个具备专业的技能和负责的服务商是极其必要的

汽车行业内都知道TRW,这三个字母背后,由其百年历史凝聚的安全理念早已深入人心。TRW作为全球领先的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为所有主要汽车制造商配套。售后市场部作为该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其业务量达近10亿美元。TRW售后业务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原装配套售后服务(OES)和独立售后市场(IAM),一方面可以直接为原装配套的主机厂提供全套售后配件置换、技术支持和诊断服务;另一方面向独立售后市场销售汽车零部件。TRW售后业务涵盖了专业的制动、转向、底盘等系统,以及电子设备、发动机气门、紧固件以及车身控制系统等。

先行的力量

在谈到为何其他汽车零部件巨头还未涉足中国汽车后市场业务,而TRW却早早加入的理由时,TRW汽车集团售后市场部亚太区总监艾旭茂先生(Alex Ashmore)认为,当前中国的汽车行情与5年前相比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家庭购买汽车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这样必然促使汽车制造商不断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以不断满足不同人士的喜好和需求。5年来的飞速发展为汽车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提供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TRW的客户遍布天下,它在28个国家拥有200多家设施。进入中国汽车后市场其实只是早晚的问题,TRW只不过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间而已。如此名目繁多的汽车款式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有一个具备专业的技能和负责的服务商是极其必要的。

TRW原装配套的制动、转向和悬架产品均属一流;售后业务在此基础之上,保障OES客户能够在需要时得到高质原装配套部件的可靠供应及最好的技术支持。对于独立售后市场的合作伙伴,优质的产品保证同样重要。TRW的超级修理包覆盖了93%的市场,是完整的预先组装的成套修理包,包括制动蹄片、制动分泵、调节器、弹簧和润滑剂。对于维修网点而言,这将装配时间缩短了20%,而丝毫无损产品的质量。

据艾旭茂先生介绍,目前TRW在中国已设立了30个分销中心,拥有不同车款的各种零部件,其主打产品是损耗率最高的制动系统零部件。可以说,只要马路上能看到的汽车,TRW的仓库里就有它的种种配件。不久前,TRW将其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的仓库又扩大了1倍,作为中国和亚太区的集散中心,其零部件的运转供货将更加及时快捷。


图2 TRW超级修理包

独特的目录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知名品牌,TRW的售后业务自1999年来到中国起,就一直坚持全球品质、本地化经营的方针,建立了一整套符合当地消费习惯的服务、培训、技术维护系统。为了完善自己的服务体系,TRW致力于与整车厂,即OES客户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及时和全面的技术支持。对于独立售后市场的合作方,TRW给予细致的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学习先进的汽车售后服务的理念,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

同时,上海地区已开始着手编排一套TRW在欧、美、日等其他地区早就推广的产品目录大全。这本目录将把TRW所提供的所有汽车型号的各种制动零配件刊印在册,一目了然,便于经销商和维修店寻找适合某款车辆的配件。这套目录将包括中国市场和亚太区市场两部分,因此这项工作是一件非常艰巨而又非常有意义的工程。据艾旭茂先生透露,TRW将从世界各地调用精英团队,同时在上海招募合适的人选来共同完成这本创刊。当然其中也会涉及到与主机厂的沟通问题,如果有一细小环节错报了生产年限,那么TRW就要耗费更多的时日将它们纠正过来。“只要客户能得到真正专业、及时的服务,所有的工作都是值得的。”艾旭茂先生说道。

高调亮相上海车展

虽然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中,人们没有看到TRW原装配件业务在2006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引起轰动的“透明汽车”,但是TRW售后市场部也借这一平台向我们展示了其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最新的制动产品系列,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和理念。为了适应中国市场和客户群的不断扩大,TRW售后市场部正在全力开拓中国市场,从资金和人员等方面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目前,TRW的售后市场部团队正在积极探索如何为中国整车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包括技术、营销和物流的全方位服务与支持,该公司正在全国范围内开设VMS服务网点,以便更有效地为客户提供支持。同时,TRW售后市场部正大力建设中国的运营基地,建立强大的仓储网络。不久前,该公司在上海设立了新的区域集散中心,为推出全新的制动碟和制动蹄片系列产品打下了基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TRW中国及亚太售后部均设于集团的亚太研发中心,这使该公司能就近充分利用工程团队的资源来提高技术服务的质量。

在谈到经营业绩时,艾旭茂先生介绍道,2006年,整个TRW集团的销售额为131亿美元,其中售后市场业务约占7.5%。在整个TRW业务中,这一比例不容小觑。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和欧洲售后市场业务的不断整合,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必将对TRW全球售后业务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