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于本土,开发自主品牌的轻量化轿车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合成树脂一科科长张正先生专访

作者:孙 洁 发布时间:2011-02-24
分享到

作为广汽集团与本田技研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多年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车用塑料的使用上一直遵循着本田技研的技术标准,以确保产品品质较高的稳定性。2010年,随着该公司自主品牌的新车型——理念S1轿车的推出,今后,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对车用塑料的开发和使用上是否会有一些新的调整和举措呢?

AI:张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采访!如今,以降低汽车重量和成本为目的的“以塑代钢”概念已为各大汽车主机厂所共识,而在此方面,日本汽车厂商一直走在前列。作为一家合资的日系汽车厂商,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对使用塑料或复合材料的理念和认识。

张正先生:一直以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汽车材料的使用上始终遵循的一个基本理念是:轻量化、环保化、能够满足汽车美观设计的灵活性要求以及能够降低零部件的加工、装配和维修费用。近年来,伴随着节能减排呼声的日益高涨以及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剧,轻量化的材料更加为我们所重视。而在各种轻型材料中,塑料和复合材料具有很多与众不同的优势,如:质轻、耐腐蚀以及设计自由度大等,从而使得这些材料在广汽本田的很多车型上得到了应用。今后,随着材料及加工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完善,相信广汽本田对塑料和复合材料的用量还将进一步增加。


图1 张正先生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合成树脂一科科长

AI:从贵公司现有的一些汽车品牌如雅阁、飞度和奥德赛等的生产运作情况来看,你们在选用塑料材料、相关的加工技术以及供应商方面是否遵循了本田技研的操作模式和技术标准?能详细地介绍一下吗?

张正先生:是的,本田技研在汽车的开发、制造过程中有一系列自己的技术标准,对于材料的要求及供应商的选择也有相应的认证流程。作为本田技研的合资企业,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也基本上沿用了本田的相关技术标准,并在此基础上也形成了自己的一系列标准。由于涉及到公司的一些技术机密,在此我不便多讲,抱歉。

实际上,针对一些汽车塑料零部件的开发和制造,本田技研公司还与一些设备、模具及材料供应商在相关的加工技术和生产工艺方面展开合作,开发出了一些自有的技术,推动了本田汽车的轻量化进程。

AI:对贵公司而言,这种操作模式给你们带来的好处是什么?是否也存在一些缺点?

张正先生:不可否认,这样的操作模式使我们在合作开发的过程中,通过开发并导入满足本田汽车标准要求的树脂材料,确保了产品品质较高的稳定性。当然,这种操作模式对于供应商而言意味着较高的进入门槛,如材料供应商不熟悉本田的技术标准和流程,就会导致材料开发周期过长,影响正常的开发进度等问题的出现。

AI:在贵公司现有的这些汽车品牌上,主要有哪些零部件采用了塑料和复合材料?按您的估算,贵公司汽车上的塑料材料的用量能达到多少?

张正先生:目前,在广汽本田现有的汽车中,由塑料和复合材料制成的零部件主要涉及内饰件和外饰件两个大类,其中,内饰件包括:仪表台及其饰件、门内装饰板、顶棚、方向盘、安全气囊和座椅等;外饰件包括:前后保险杠、车窗、照明大灯、雾灯大灯、牌照板和扰流板等。一般,我们一辆车上的塑料材料的用量平均是50~80kg, 约占汽车自重的5%~10%。


图2 广汽本田的生产现场

AI:您目前所负责的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合成树脂一科的工作职责主要有哪些?在推动塑料或复合材料的应用方面,你们是否有一些新的进展?

张正先生:广汽本田合成树脂一科主要负责为广汽本田和特约店的各系列轿车开发制造前后保险杠及仪表台等大型塑料件,涉及成型和涂装两大生产工艺。

近些年来,我们在这些零部件的开发制造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的轻量化应用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我们对保险杠采取了肉厚渐变设计,从而在确保所用塑料材料满足汽车安全使用性能的基础上,更有效地减轻了零部件的重量。另外,我们与材料厂家一起推进的轻量化材料已成功应用于量产车的生产。我们还与供应商合作,开发收缩率更小的塑料材料,以使整车的配合精度更好,外表更加美观。

AI:在此过程中,你们是否也遇到了一些技术上的或者来自其他方面的障碍?你们是如何解决的?

张正先生:是的。一方面,我们自身对塑料或复合材料的性能缺乏认识,导致应用经验不足。同时,我们还缺少一些必要的专业检测仪器。另一方面,技术上的限制导致我们不能直接参与部分材料的开发,从而给实际应用带来了很多困难。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我们积极地推动建立广汽本田自有的汽车保险杠材料体系及使用标准,另一方面,加强与国内相关材料生产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沟通与合作,共同努力开发包括汽车保险杠材料在内的汽车塑料材料,以此提高材料的技术性能和实用性能。

多年来,广汽本田始终积极地推进人才自立化培养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激励相关部门加强对车用塑料的研究、开发和使用。在去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我们就新推出了一款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的理念S1轿车,这款车的开发成功涵盖了我们在车用塑料的研究和应用上取得的成果,也让我们获得了很好的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图3 广汽本田的生产现场

AI:针对今后的新车型,贵公司在塑料和复合材料的使用上有哪些打算和目标?

张正先生:首先,提高塑料在汽车上的用量,并努力开发出更具功能性的塑料零部件,以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其次,加强与国内塑料材料供应商的广泛合作,让他们参与到我们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中来,为我们提供质优价廉的材料,以降低生产成本。

AI: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你们在技术装备上是否还有需要改善和提高的地方?

张正先生:是的。在开发自主品牌汽车保险杠材料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发现了很多不足之处和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因此,我们计划今后在不同的开发应用阶段,通过经验的积累,逐步建立并优化广汽本田的汽车保险杠材料体系和使用标准。与此同时,我们已有计划逐步导入大型电动注塑机和水性涂装生产设备等,以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节能环保型生产,创建真正的绿色工厂。

AI:贵公司如何选择材料供应商?

张正先生:我想,只要所提供的材料能够满足广汽本田的标准要求,同时在质量、成本和供货周期等综合考核指标上满足广汽本田要求的供应商,都将有机会进入到我们的采购体系中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