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进取,为用户创造价值

访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岳平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1-07-26
分享到
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一法康)是由北京第一机床厂与世界知名生产线制造商法国FABRICOM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专门从事各类装配生产线,加工生产线和机械非标产品的生产.

北京北一法康生产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一法康”)是由北京第一机床厂与世界知名生产线制造商法国FABRICOM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专门从事各类装配生产线、加工生产线和机械非标产品的生产。北一法康在生产线领域具有50年以上设计、制造加工和安装调试的经验,在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和轻工机电等行业拥有众多用户,其中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在北一法康所有业务中占75%~80%的比例。针对其在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我们专程采访了北一法康总工程师岳平先生,请他谈谈公司的技术特点和品牌优势。

据岳平先生介绍,北一法康的前身是北京第一机床厂生产线试制车间,从20世纪80年代起便在家电行业占有绝对优势,2000年后迅速拓展汽车行业,为一汽、东风汽车、上汽、广汽、宝马、标致雪铁龙、雷诺、康明斯、博世及德尔福等国内外一流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各类装配生产线、机械加工生产线及各类专用设备,深受客户好评。

在岳平先生看来,合资双方北京北一数控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和法国FABRICOM公司无疑给北一法康提供了巨大帮助,这两家有着深厚底蕴和丰富行业经验的公司,不但给北一法康提供了技术、人员、场地和资金上的支持,还提供了重要的品牌效应支持。北一法康不单单引进法国FABRICOM公司的先进技术,还和他们共用一个技术平台,第一时间共享到法国方面的技术。双方工作人员还会互换工作,去对方公司进行培训和项目交流。在之前的采埃孚国际项目中,北一法康与法国FABRICOM公司在匈牙利、美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设计及调整生产和工艺,分别设计某几个部分,省去了大量的重复设计、制造工作。北一法康与法国FABRICOM公司共享、互通设计图纸,但并不照搬,而是根据我国国情进行修改,考虑某些外购件在国内的维修售后情况进行转换。

北一法康成立5年间,整体装配水平有了飞跃提高,已为汽车行业用户设计、制造了多条轿车发动机、变速器装配生产线及成套设备。针对汽车行业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理念不同的情况,岳平先生表示北一法康完全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合适的生产线及设备,比如在生产线的传输模式上,对自动化程度要求高的客户,采用刚性好、传动平稳低噪声的伞齿轮传动的滚筒,而针对要求较低的客户,则将滚筒改成链条传输,帮助客户降低了成本。在构建生产线时,北一法康会根据客户要求,布置线的流向和工位数,并留出一定富余,以便客户日后增加新品种、变更工艺。面对不成熟的客户,北一法康也会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给予建议。在生产线柔性方面,岳平先生表示北一法康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完全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如为生产4000多种刹车盘的烟台胜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胜地公司”)提供机加线时,北一法康将刹车盘按外形特征归类,几台设备组成一个单元,线的宽窄可调,完全满足了该公司对柔性化的需求。

据岳平先生介绍,今年北一法康已与康宁(上海)有限公司公司签订了5000多万的合同,与烟台胜地公司和天润曲轴都有紧密的合作,并为大连博格华纳公司提供了国内第一条双离合器装配生产线,一直以来,北一法康都把引进的技术和应用同一技术平台这种方式、模式运用于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凭借先进的技术、扎实的工艺以及高水平的技术团队,同时借助双方股东的优秀品牌效应,根据用户的标准、技术要求,完成整个设备的设计、开发、安装和调试及设备的延运行开发,为用户提供最好的装备,真正做到为用户创造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